图赫尔“闷”死巨龙反扑 切尔西轻松打卡晋级四强

刘川04-14 08:13 体坛+原创

切尔西 0比1 波尔图(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在首回合客场2比0战胜波尔图之后,周二回到主场的切尔西并未想一鼓作气用进攻终结晋级悬念,而是选择了用防守和葡超豪门耐心周旋。虽然最终波尔图在伤停补时阶段由塔雷米攻入一球,但图赫尔的球队仍然高枕无忧地以2比1的总比分昂首晋级,时隔7年再进欧冠4强,蓝军也是本赛季首支跻身欧冠半决赛的英超球队。

首回合切尔西控球占优,但在比赛中并没有轻易发动进攻,甚至在射门统计上一直落后于波尔图。而回到“主场”(因防疫原因,两回合都在塞维利亚进行),蓝军索性让出了控球率,而波尔图虽然急于进攻,但是他们却很难将控球转化为有效射门。BBC现场记者伊恩·丹尼斯在上半场就预测,波尔图这么踢下去情形不妙:“你能看到波尔图的绝望,他们虽然控球一直占优,但看上去从未接近过进球,倒是切尔西越踢越从容,他们的防守看上去也越来越有信心。”

2239.jpg

最终切尔西全场射门次数和波尔图持平(8比8),只不过蓝军仅有一脚射门中靶。对于那些期待在这场1/4决赛次回合看到对攻好戏的球迷而言,这无疑是一场缺乏戏剧性的闷战。就连图赫尔自己在赛后也承认球队开场以防守为主,不过他却拒绝承认切尔西这场比赛踢得保守,言下之意是,即便有人抱怨这场比赛在观赏性上不值得恭维,也该在对手身上找找原因,“波尔图是那种能直接影响对手发挥的球队,你看他们之前小组赛跟曼城和尤文图斯的比赛,这支球队总能让对手有种发挥失常的感觉。”

而在面对这样的球队时,图赫尔透露自己在布置战术时确实在相当程度上要求队员遏制对手,而不是像之前一些比赛中那样力争踢出自己的风格,“我们的一部分备战工作在于让球员遏制波尔图的战术,事实上在今天他们最后那脚射门之前,我们几乎没给波尔图什么像样的射门机会。我们在反击中错过了一些机会,但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且在首回合两球领先,我们必须接受这一总比分带给比赛的影响。”

而在BBC担任评论员的水晶宫球员汤森表示,那些追求刺激的中立球迷在赛前一小时拿到双方首发名单的时候,也许就应该选择换台去看同时开球的巴黎圣日耳曼对阵拜仁的比赛:“拿到切尔西首发名单的那一刻,你就应该知道这场比赛会是什么场面,波尔图踢得十分努力,他们的进攻压得非常靠上,并且一直努力不让切尔西适应他们的比赛节奏,但他们拆不毁面前这栋房子,这对塔雷米来说多少有些残酷,因为这应该是他职业生涯的最佳进球,但他甚至在进球后不能纵情庆祝一番。”

2311.jpg

汤森所说的这记塔雷米的进球,发生在伤停补时第3分钟,当时这位伊朗球星在禁区内接戈麦斯的右路传中,背身打出一记石破惊天的倒勾射门,皮球在切尔西一众球员目瞪口呆的注视下,直挂球门右上方死角。不过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已经进入读秒状态,因此切尔西并未慌乱,进球的塔雷米本人也如汤森所说,打进这么漂亮的进球之后不仅没能庆祝,反而立刻就要尝到球队出局的苦涩。

之前曾在切尔西效力过的前英格兰国门格林指出,就算终场前丢球,塔雷米的这记倒勾也不应当降低切尔西防线当晚的总体得分:“这不是切尔西的最佳表现,但是蓝军本场比赛的任务原本也不是进攻,他们进球的任务已经在首回合圆满完成了,他们这场比赛需要更好的保护自己的球门,我觉得他们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唯一遗憾是波尔图的进球,但你其实对这种非常规的射门动作做不了什么。这个丢球不会影响切尔西今晚防守的评分,他们称得上坚若磐石。”

3823.jpg

主帅图赫尔赛后倒没急着评述本队的表现,而是提醒媒体,自己的球队刚刚在过去这段时间经历了难以想象的魔鬼赛程:“我们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先后跟曼联、利物浦、埃弗顿和马竞交手,基本上每隔三天就有一场强强对话,所以事实上我们这段时间已经完全习惯了这种赛程给球队带来的压力。在备战这场次回合比赛前,我们甚至没在更衣室谈论过首回合的比分。我们更多在谈论如果球队在场上出现紧张情绪,具体该如何应对,要想缓解心理上的紧张,我们只能在训练中更加努力,也让队友们通过训练更加信任彼此,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格林则提醒图赫尔在展望半决赛时多加小心,皇马如今被看好淘汰利物浦晋级,西甲豪门首回合的表现已足够引起所有英超球队的警惕:“纸面实力上,这支皇马似乎是我有记忆以来最为星光黯淡的一届,但他们现在却拥有一个能帮助球队在欧冠创造奇迹的主教练。齐达内让皇马成了最近几年这项赛事上决赛经验最多的球队,如果我是切尔西的话,我真不知道自己更希望在半决赛和谁相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