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氏曼城冲破欧冠8强紧箍 一轮蓝月正在升起

杨健04-15 09:27 体坛+原创

多特蒙德1比2曼城(总比分2比4)(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这是俱乐部史上第二次杀进欧冠四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创造了历史,我们要从现在开始书写全新的一页。”连续第四季站在八进四门槛,这次瓜帅终于“事不过四”。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次回合的伊杜纳信号公园,几乎和首回合伊蒂哈德的剧本如出一辙:贝林厄姆继续高光,埃姆雷·詹继续犯错,而决定比赛的仍是福登。身为四强中惟一双杀对手晋级的存在,瓜氏曼城见四强而不入的背运,终于可以告一段落。

3738312-2021-04-14T203448Z_1532450912_UP1EH4E1L5XJI_RTRMADP_3_SOCCER-CHAMPIONS-DOR-MCI-REPORT.jpg

近10次对阵德国球队取得9胜1平,近5次客战德国球队4胜1平,近18个各类客场12次零封——曼城的心理优势不言而喻。尽管赛前多特球迷在曼城下榻酒店外放烟花,但瓜帅一句“我睡得像个婴儿”,着实化解了主宾尴尬。首回合多特蒙德虽然落败,但自感输得冤屈的主队,仍保持了如出一辙的首发,曼城一边的最大变化在于多面手津琴科登场,而上轮英超射术辣眼的斯特林则回到替补席。但开场后,慢热的蓝月还是被率先闪袭:上轮疑似进球被吹的贝林厄姆,在成为第二位18岁前10次欧冠出场的球员同时,一周内连续取得德甲和欧冠处子球:达胡德远射被挡后,机敏的英格兰小将禁区内右脚破门。“大黄蜂”首开纪录同时,也让曼城倒吸一口凉气,如果这个比分保持到终场,客场进球少的他们将是出局一方。

而在防守端,越踢越疯的贝林厄姆也存在感十足,一路跟防回禁区的他,又在小禁区挡住了马赫雷斯的低射。整个上半时,曼城的攻势并不算少,但运气实在欠佳,德布劳内禁区前沿断球直面门将,却把皮球砸在了横梁上;津琴科近在咫尺的头球缺乏力量和角度,被希茨稳稳没收。半场战罢,1球落后的蓝月将士面色凝重,尽管比起上季面对里昂时,前45分钟的局面算不得灾难,但打疯了的多特,攻势基本与曼城旗鼓相当,留给后者的自救时间,委实少之又少。

然而,晋级固然需要自身格外努力,但有时也靠对手成全:下半场开始未几,上场就多次传球失误的埃姆雷·詹再度现眼:面对福登威胁不大的传中,解围的詹不幸让皮球砸在了肩膀和手臂结合处,这个略显无厘头的送点,令此前14场欧冠颗粒无收的马赫雷斯,走上12码打破了进球荒。而后双方开始大打空战:多特旧将京多安头球中梁后,胡梅尔斯的轰炸也险些再度超出比分,但曼城却将随后的战术角球变成了曲棍球打法:马赫雷斯佯装传中,贝尔纳多·席尔瓦接应后横扫禁区前,跟进的福登瞄准球门左下死角开炮,猝不及防的希茨眼睁睁看着皮球从手边飞入网底。此球一进,完全掌握晋级主动的曼城终于如释重负,“太子爷”一路狂奔到边线和瓜迪奥拉激情相拥,“福登冲过了所有人找到我,这是献给整个俱乐部、所有工作人员、尤其是取得成就的所有球员的礼物。”赛后,谈及弟子长脸,瓜帅仍激动得难以自持。

1519.jpg

福登的破门,固然是全场高潮,但却不是尾声:最后10分钟,上半时零射门的哈兰德摆脱防线后起脚爆射,皮球高出横梁,两回合的“验货大战”,终以独木难支画上句号。而待到第88分钟才登场的斯特林,仍旧在“整活”,从天而降的单刀,再度见证了蓝月7号的快乐足球。终场哨响,瓜帅终于迎来打破魔咒的历史时刻,本赛季迄今,蓝月外战9胜1平,是四强中惟一未曾输球的球队。

纵观欧冠淘汰赛,首回合主场2比1取胜的27支球队中,15支次轮都打道回府,曼城能从如此概率中逃出生天,着实要谢天谢地谢人。而接下来等待瓜帅的,除去趟过巴黎这道雄关,还有重复另一项独家纪录:自齐达内执掌皇马以来,银河战舰只在欧冠淘汰赛输过一回,便是上季1/8决赛被曼城双杀。倘若两队在决赛会师,当世教练界的“双璧”,又将如何书写历史?毕竟,瓜迪奥拉和齐达内,都从未输过欧冠决赛。不过,眼下曼城的兴奋,正如斯通斯赛后社媒上所说:“一轮蓝月,正在升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