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滕:足球并不差钱 欧超是资本家搞垄断吸血

王勤伯04-25 10: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比利时《新闻报》近日独家专访了荷兰足球名宿巴斯滕,请这位对足球改革提出过众多构想的前球星对48小时破灭的欧洲超级联赛发表看法。

31619304919_.pic_hd.jpg

56岁的巴斯滕坚决反对欧洲超级联赛,他说:“所有这些豪门俱乐部的老板都来自商业领域,在商业中,你总是会努力创造垄断,然后你掌权,借此敛财。但在足球领域,你需要的是竞争而不是垄断。因此,如果你只是继续确保富人越来越富,小球队越来越弱,你就会让小球队被越抛越远,那么你就扼杀了竞争。”

“那他们为什么还想要创办这样一个超级联赛?因为豪门俱乐部彼此之间都烦透了。他们希望能够继续支付高薪给球星,但这就是他们的问题。足球圈并不缺钱,一点都不缺。是的,现在经历了新冠,情况不一样了,但在足球领域,钱真的是很多的。然而,豪门俱乐部想要更多更多。因为他们不止想要付给大牌球员8000万,而是1.8亿欧元。这纯粹是一种疯狂。”

“没有人说你必须这样做,没有人告诉弗洛伦蒂诺,他必须以大约4亿欧元的价格将姆巴佩带到皇马,并为他提供一份天价合同。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组织起来,去集体明白自己的荒唐。我倒宁愿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那些豪门俱乐部最终得出结论,他们其实负担不起这样的事业,这将是一件好事,它的荒谬性就会变得一目了然。一开始,有18个俱乐部在一起单独玩,但慢慢地,就会有俱乐部放弃了。”

巴斯滕认为,豪门俱乐部并不会真正把比赛的精彩程度放在中心位置,他们更在意的是利益冲突,所以他认为欧足联和国际足联以及各国足协都应该“尽可能少听只想挣钱的俱乐部的意见,做到尽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这样才不会让领跑者产生太大的差距,机构必须努力制造平等,然后由俱乐部自己在资源平等的竞技场上展现出自己的差异。”

如何避免俱乐部之间日益扩大的财务差距?巴斯滕认为分配比限制更重要,“我们已经有了财政公平竞赛,但这些俱乐部的老板们拥有军队一样庞大的律师队伍,就算设置工资上限,他们也知道如何绕过。或许更好的是规定每个赛季可以使用的球员数量,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俱乐部和50名球员存在合同关系。尽力避免财政差异对赛场上胜败的过分左右,例如电视转播权可以完全平均分配,俱乐部自己通过商品销售和票务来制造营收方面的差异。”

21619304919_.pic_hd.jpg

有人认为,胎死腹中的超级联赛如果成立,可能会使俱乐部之间的营收差距缩小,巴斯滕认为这是很天真烂漫的设想:“别说五大联赛,你现在甚至已经可以看到英格兰、西班牙和德国这三国和法国、意大利之间的区别。这样的赛事创办以后,会创造新的垄断,最后也就是一个或两个国家统治的超级联赛。”

反对欧超的同时,巴斯滕支持欧洲一些小国联合起来搞自己的跨国联赛,例如正在筹办中的荷比联赛,“对比一下70、80年代我们俱乐部的成绩和现在?要保持赛事高水平,荷比联赛将是必不可少的。比赛变得更加有趣,制造更多的营收,你不会让德国或西班牙这样的国家紧张,但你可以成为欧洲的第六大联赛。其它那些在五大联赛后面的国家,如葡萄牙、俄罗斯、乌克兰或土耳其,将得到一个明确的信号。现在我们自己的联赛也很有趣了,他们将很难从这里买走球员,这可以为转会政策提供优势,防止两个小国家被吃掉。另外在欧洲其他地方,比如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这种跨国赛事也有利于促进竞争。”

巴斯滕并不担心自己的言论得罪荷兰的一些中小俱乐部,“成立新的赛事,我们的欧战系数也会受益。荷兰目前是第7名,比利时是第9名。以葡萄牙为例,它是一个小国,但在欧洲葡萄牙的成绩比荷兰球队更好,有四个俱乐部持续打出成绩:波尔图、本菲卡、里斯本竞技和布拉加。如果成立荷比联赛,维特斯、乌德勒支等俱乐部将很难进入欧战?……胡说八道,这些俱乐部根本就没有为欧战积分做任何事情,他们在第一轮资格赛就被淘汰了,这让我们的联赛失去了积分。安德莱赫特、布鲁日、埃因霍温、阿贾克斯、费耶诺德、阿尔克马尔等俱乐部,才能更好地代表我们的足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