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想登顶欧冠,巴黎圣日耳曼还缺什么?

王勤伯05-06 18: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连续2年进入欧冠半决赛,巴黎圣日耳曼和3、4年前相比已经有了质的改变。

他们不再是那个除了球星其余都很欠缺的俱乐部,他们连续淘汰巴塞罗那和拜仁慕尼黑足以证明自己的实力,足以证明他们可以成为这个赛事的4强常客。

然而,要让自己的名字可以和大耳杯联系在一起,他们到底还缺少一些什么?必须做出怎样的改变?或者说,上赛季的亚军变成本赛季的四强,这中间发生的一切有哪些是可以总结的?

neymar-psg-v-man-city-champions-league-2021-2.jpg

球队平衡

球队的位置不平衡始终是一个问题。即使在成绩很好的时候,这个问题也没有太多的改善。

在前MCN(姆巴佩-卡瓦尼-内马尔)时代,巴黎圣日耳曼曾拥有蒂亚戈·席尔瓦和马尔基尼奥斯这样的中卫组合,也拥有一个出色的中场阵容,但是他们缺少一个伟大的门将和一(两)个能够凭借个人能力改变场上局势的前锋。

后来巴黎花大价钱引进内马尔和姆巴佩,又引进了纳瓦斯,上赛季的亚军是成绩的顶峰。但本赛季却可以清晰看到,巴黎的中后场因为各种原因被削弱了。席尔瓦去了切尔西,还随切尔西进了决赛,贝尔纳特十字韧带断裂,有可能替代他的库尔扎瓦、巴克和迪亚洛都没有经常达到预期水平。

如果巴黎圣日耳曼最终决定不收购右路的弗洛伦齐,他们将不得不寻找两个右后卫,因为达巴和克雷尔的水平都无法在这种水平的赛事中提供保证。

但是,中场才是关键的关键。安切洛蒂说过,赢得欧冠不是靠前锋,而是靠中场。除了维拉蒂之外,现在巴黎没有什么高水平中场。巴黎的问题将不是寻找昔日蒂亚戈·莫塔的翻版,而是同时要找回蒂亚戈·莫塔、马图伊迪和拉比奥的翻版——前提还包括不削弱球队的其他位置。

转会市场策略

缺了那么多人,问题又来了:巴黎还缺钱。

巴黎在和内马尔、姆巴佩谈判续约,而这个俱乐部本赛季将会达到创纪录的2亿欧元赤字,莱昂纳多将不得不出售几名球员来缓解赤字。在这种情况下,他不会有太多转会市场预算。

莱昂纳多肯定得试图把有点市场价值但对球队不具备关键作用的球员转出去,例如克雷尔、迪亚洛、库尔扎瓦、帕雷德斯、埃雷拉、伊卡尔迪。

是否能卖出是第一个问题,卖出以后再买谁是下一个问题。这样的操作,时间上是否来得及更是大问题。

比较让人头痛的是,巴黎最近两年的转会市场都缺少计划性,由于没有钱去参加竞争,俱乐部总是在最后时刻才签下别的俱乐部没有卖出的球员,例如最后一天加盟的伊卡尔迪,还有莫伊塞·基恩、拉菲尼亚。

d334707de2ff3cd8c3edb2578e603bfb.jpg

这里其实涉及到一个更深入的问题:巴黎圣日耳曼这种依靠体育经理腾挪手笔的转会市场运作方式,已经落后了。莱昂纳多身边有副手卡斯特拉齐支持,但巴黎圣日耳曼没有一个像拜仁慕尼黑或曼城那样的全天候负责发掘和挖掘人才的招聘部门。

莱昂纳多第一次担任巴黎的体育经理时,他显得神通广大,就像是凭借一己之力就覆盖了意甲和巴西球员市场。巴黎圣日耳曼也一直倾向于招募意甲(背景)球员,从帕斯托雷、蒂亚戈·莫塔、蒂亚戈·席尔瓦、伊布拉希莫维奇、维拉蒂(意乙)、卡瓦尼、马尔基尼奥斯,到后来的伊卡尔迪、弗洛伦齐、莫伊塞·基恩,或者是莱昂纳多自己朋友圈里的巴西人,例如卢卡斯、拉菲尼亚。

问题在于,今天的意甲已经不再像10年前的意甲那样富矿。其他豪门对意甲球队的兴趣都在减弱,偏向从更广阔的领域去搜寻有才华的球员,而且往往还有不错的价格。这当然需要一整个球探团队的协作。像拜仁签下的加拿大人阿方索·戴维斯,那是很赚的一笔生意。

傲气和傲骨

巴黎圣日耳曼尚未登顶欧洲,也从未在赛场上展示出历史豪门的傲骨。但球员在法甲养成的傲气和与之造成的骄躁已经成为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两回合半决赛打曼城,巴黎最后都是10人打11人。

这几乎成了巴黎圣日耳曼更衣室根深蒂固的问题:在法甲大多数时候太顺,打中下游球队赢几个都是巴黎圣日耳曼说了算。而到了强强对抗的时候,如果情况不顺,球员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kuipers-city-psg.jpg

巴黎圣日耳曼是欧冠参赛球队里本赛季红牌最多的球队,他们不仅在欧冠容易染红,在国内联赛强强对抗(例如对马赛)也容易和对手起冲突。1月初波切蒂诺初来乍到,他就已经清楚地发现了问题。

当时阿根廷教练说得很直接,他无法完全理解这种现象的背后到底是为什么,但他会致力改善。

波切蒂诺和前任图赫尔截然不同,他在场边通常很冷静,而且他也总是就此对球员打预防针,在半决赛之前,似乎他的工作得到了回报。但半决赛说明,巴黎圣日耳曼并没有被治愈。对情绪的管理将是波切蒂诺下个赛季必须解决的问题,如果无法做到,将无法谈论赢得欧冠的梦想。

一个俱乐部缺少良好的整体气质,和球员的雇佣兵心态直接相关。莱昂纳多一直希望看到球员展现出更职业的场外作风,包括对社交媒体的谨慎使用,但他似乎难以对球队下达严苛的禁令。

《队报》认为,很多时候巴黎圣日耳曼的球员会让人产生一种感觉:他们很享受巴黎,这个比为巴黎圣日耳曼效力更重要。例如去听听球员的采访,很多时候记者问的是你在巴黎圣日耳曼的感觉,但球员回答是,"我在这里很好,我太喜欢住在巴黎了。"(原话来自德拉克斯勒)

归属感、球员职责,这些涉及俱乐部文化,同时也需要在细节上有更多的投入。没有人可以要求所有球员像金彭贝一样总是去训练基地看梯队比赛,为小球员送上鼓励,但至少需要改变那种踢球之外大家无所谓地随便玩的印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