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队东奥前景之国乒:从4到5 包揽希望依旧很大

李婷06-19 16: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下周,东京奥运会就将进入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梦之队之一,国乒的东奥前景如何?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已经连续三届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但这一次的东京奥运会,当金牌总数变成了五枚,当日本队虎视眈眈,谁也不敢保证国乒能够继续毫无悬念地包圆儿,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也低调了说出了“保三拼四争五”的目标,不过拿到四金对国乒来说不是太难的事情,豪揽五金也还是有很大希望。

image.png

混双是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单项,并且每个协会都只有一对组合参赛,这也是东道主日本为了扩大自己多金概率、遏制中国队想出的招数。许昕/刘诗雯在2019年的国际乒联总决赛夺冠混双冠军并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肩负起了为国乒在东京夺取首金的重任。

没有团体的集团优势、没有单打的双保险,许昕/刘诗雯必须每场都要赢,但是被国乒列为第一集团对手的水谷隼/伊藤美诚、李尚洙/田志希、黄镇廷/杜凯琹、林昀儒/郑怡静这四对亚洲组合谁都不好对付,“昕雯”对他们并无绝对优势,想要最终拿到冠军必须保证二人要回到2019年世锦赛的巅峰状态才行。

如果说首金混双的夺冠难度最大,那么接下来将诞生的女单金牌国乒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只不过,女单的对手不像混双那么多,真正能够形成威胁的只有伊藤美诚一人,可以说,赢了伊藤美诚,国乒就能赢了这枚金牌。

image.png

国乒出征女单的两名选手陈梦和孙颖莎虽然都是奥运新兵,但他们二人对伊藤美诚战绩极佳,前者从未尝过败绩并且在近两年的国内外赛场状态稳定,一直高居世界第一,后者在最近几次对伊藤的交手也都取得了全胜并且大赛中从未输掉外战,从交手记录和概率上看,中国选手赢面很大。

第三枚金牌男单的归属现在就可以基本笃定地说归属于中国,区别在于是马龙还是樊振东罢了。马龙在里约奥运会成就大满贯,东京周期依然拿到全部两届世锦赛男单金牌,虽然随着年龄渐长面临着精力体力等多方面的挑战,但依旧是世界乒坛最全面的“六边形战士”。

image.png

樊振东在东京周期拿到全部三届男乒世界杯冠军,在公开赛和一系列高强度连续作战的时候都能够保持很强的能力和状态,同样成绩斐然。虽然波尔、奥恰洛夫、张本智和、林昀儒、法尔克、皮切福德被列为男单第一集团对手,但他们很难冲破马龙和樊振东的双保险,男单金牌,国乒还是稳的。

单项之后便是团体,由刘诗雯、陈梦、孙颖莎组成的老中青三代女团阵容虽然也会受到日本队的冲击,但除了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单打能力平平,国乒只要保证首盘双打能够顺利拿下,后续的比赛就能够进行得比较顺利了。

为乒乓球项目收官的男团中国队不可能出现意外,马龙、许昕、樊振东这样的强强强联手阵容是没有哪只队伍能够冲破的,或许德国、韩国、日本能够在其中一盘有所斩获,但绝无可能真正击败这支世界级的男子天团。

所以东京奥运会,国乒在男团和男单的金牌是可以提前确保的,女团夺冠问题也不会太大,女单赢了伊藤也就赢了冠军,最关键还是要看混双,保三没有问题,拼四也充满希望,争五就还是需要有着上佳的表现才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