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赛中国双人滑摸底新对手 女单多站竞争激烈

宫珂06-30 16: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6月29日,国际滑联公布了2021-22赛季的花样滑冰大奖赛各站参赛名单。受疫情影响,2020-21赛季的花样滑冰大奖赛只能采取选手就近参赛的“地区赛”形制,在疫情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国际滑联则计划在2021-22赛季恢复大奖赛的正常举办模式。

605bfc1ef3e8323a77641ee3.jpg

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主场之战中国杯大奖赛将于11月5日至7日举行,就目前的报名名单来看,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以及金博洋、陈虹伊、王诗玥/柳鑫宇等主力选手都将坐镇主场。在今年3月时隔四年重返世锦赛赛场的闫涵与男单小将陈昱东,同样报名参加男单比赛。女单小将林姗将迎来中国杯首秀,朱易和冰舞组合陈宏/孙茁鸣同样也将“返场”,此外,双人滑和冰舞仍有两个东道主席位尚未确定。

除了本土选手的表现值得关注之外,中国杯的“对手阵容”同样颇具看点。世锦赛男单银牌得主、日本新秀键山优真以及两位俄罗斯名将阿利耶夫与科尔亚达同样将参加中国杯的比赛,他们也将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过去两个赛季都在中国杯站上领奖台的金博洋和闫涵,将迎来真正的挑战。由于中国男单仅获得一个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两人出赛的唯一一站大奖赛也极有可能成为选拔所参照的标准之一。尤其是世锦赛状态不佳的金博洋,在休赛季的调整之后的恢复进度值得关注。

女单方面,新科世锦赛冠军谢尔巴科娃则是在2019年后再度参赛,但不同于男单稍显激烈的竞争,能够为谢尔巴科娃带来真正挑战的对手则不多。四度斩获世锦赛冠军的冰舞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则是时隔四年重返中国杯。两人在2014年时正是在中国杯首夺大奖赛冠军,随后便一跃成为顶尖冰舞组合。作为北京冬奥会最大的夺冠热门,帕帕达吉斯/西泽龙也将在昔日福地开启奥运赛季的征程。

至于其他分站赛的报名情况,陈巍按照惯例依旧选择了主场美国站以及与其背靠背举行的加拿大站,他在美国站也将与平昌周期的老对手宇野昌磨同场竞技。羽生结弦将出战日本站和俄罗斯站,这也意味着陈巍和羽生结弦在新赛季最早一次相遇,也应当要等到大奖赛总决赛。键山优真除了中国杯之外还将参加法国站的比赛,他也有望在本赛季收获分站赛两冠。

女单则在大奖赛分站赛阶段就有希望看到多场“修罗场”对决。其中,赛季第二站加拿大站,2020年世青赛女单冠军瓦利耶娃、世青赛女单季军刘美贤将迎来成年组大奖赛首秀。2015年世锦赛女单冠军图克塔米舍娃、2019-20赛季国际赛场全胜的科斯特纳娅、日本名将纪平梨花同样报名参加了本站比赛。瓦利耶娃此前在俄罗斯国内赛中就有战胜过谢尔巴科娃、特鲁索娃、图克塔米舍娃等名将的经历,在奥运赛季“卡点”升入成年组,也让很多人看好她成为下一个扎吉托娃。阵容颇具竞争力的加拿大站,也将成为检验瓦利耶娃实力的试金石。除了加拿大站之外,纪平梨花、坂本花织坐镇的日本站也将迎来特鲁索娃、刘美贤和刘永等多位实力强大的对手,法国站和俄罗斯站也有望将上演俄罗斯女单为冠军而“内战”的局面。

在中国杯之外,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还将分别参加加拿大站和法国站的比赛。隋文静/韩聪虽然避开了两对主要的俄罗斯对手,世锦赛冠军米申娜/加利亚莫夫以及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但他们却要在加拿大站直面重组后复出的詹姆斯/拉德福德。拉德福德与前搭档杜哈梅尔曾是平昌周期隋文静/韩聪的主要对手,詹姆斯与前搭档西普雷斯同样在近几个赛季上升势头迅猛。算得上是“强强联手”的詹姆斯与拉德福德虽然合作时间不长,但是从流出的训练视频中可看出技术动作相当熟练,两人的训练状态也不错。詹姆斯和拉德福德也是需要中国双人滑在奥运赛季需要重视的新对手,而随着奥运赛季的临近,中国双人滑所面临的竞争局势也愈发严峻。

彭程/金杨在俄罗斯站不仅要面对詹姆斯/拉德福德,还要面对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对于彭/金组合来说,也是奥运赛季前半程极好的摸底对手、适应比赛节奏的时机。当然,不管是隋文静/韩聪还是彭程/金杨,同样也是最早要到总决赛时才能与最主要的对手米申娜/加利亚莫夫同场交锋。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双人滑项目来说,总决赛也有望成为来年冬奥会与世锦赛的一次前哨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