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胜后暴露一堆问题 西班牙虽进四强却已是哀兵?

武一帆07-03 06:18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回头看看几天前那个超级巨大的失误,再看看这晚连扑两个点球的壮举。一个真正有实力的人,在球场上永远有改名换姓的机会。乌奈·西蒙再次挽救球队于存亡,并获得了当场MVP。只不过面对缺少主将,且后40分钟10人应战的瑞士,西班牙居然被拖进点球大战才勉强晋级,这实力行吗?不管行不行,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

之前那两场加时赛,对于球队的负面影响有目共睹。双方的首发大概都只有五成体能,从比赛一开始就开启节能模式,很影响比赛的观感。媒体赛前大概估计到路易斯·恩里克不可能进行较大轮换,无论士气(势头)和战术两方面都不允许。从后半段比赛也不难看出,对莫拉塔不在场上的状况,西班牙并没有非常熟练的战术套路。

恩里克只对后卫线左边两个位置进行微调,赛后看来并不高明。拉波尔特的搭档从保·托雷斯换成了埃里克·加西亚,这场又换了回来。加上左侧阿尔瓦,整条防线共3个左脚球员,别的不说,防守解围的分工难以避免发生混乱。瑞士队的进球就源自两人站位重叠,一人的解围踢到队友身上变成助攻。再往前追究,又是中场的丢球,被对手正面突破。实际上开场不到10分钟,瑞士已经几次以多打少推进到西班牙腹地,只是在最后几脚球的选择上不合理,浪费了大好机会。一句话,经克罗地亚一战,西班牙正面防守孱弱,防线缺乏默契的弱点已经暴露无遗。对手知道该怎么利用,而你短时间内改善不了,只能靠高位传控降低风险。西班牙的进球来自一次非常规套路,因为是阿尔瓦外围起脚造成乌龙球,这情况比较罕见。

对比而言,双方实际都是靠小概率事件得分。然而西班牙队得利太早,还没发力就有余地守成,很缺乏一鼓作气拿下比赛的气势。另一方面,如果能靠传控磨死对手顺便节约体能,也不失为上策——可惜策略完全落空。路易斯·恩里克在下半场早早拿下作用不明确的萨拉维亚和体能见底的莫拉塔,原本是长远的打算,结果失球致使方寸大乱。若非弗罗伊勒领了红牌,西班牙在常规时间的后15分钟,凶多吉少。

一个再明显不过的短板,就是出任中锋的杰拉德·莫雷诺。他错失两个改写比分的机会,被门将佐默扑出去那个情有可原,距门两米踢偏那个匪夷所思。当初千呼万唤将他推向主力位置,甚至为此百般羞辱莫拉塔的球迷并不了解,莫雷诺虽然在国家队穿9号,但干不了站桩中锋的活。他在国家队最能制造威胁的位置是右内锋,在对方肋部或腹地活动,靠灵巧的跑位和精湛的脚法,给纵深区域的队友制造威胁。让他去扛对方中锋,在小禁区打开空间,是绝对指望不上的。他撞上的那几次机会,基本都是经一段距离的助跑后插上完成的。

这里就看出莫拉塔的重要性。若说恩里克该负什么责任,一是没多带一个真正的中锋,比如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或内格雷多,二是本场比赛换中场换完了。他先换完了锋线,马科斯·略伦特替换科克登场,也不是纯正中场,更像是个搅乱对方防线的角色。然而西班牙真正需要的,是一个能送出高质量纵深球的传球者,结果蒂亚戈在加时赛最后时刻才登场。希望这能给恩里克提醒:光凭几个年轻球员在前边傻跑,光凭本能和天赋,很难能擦出真正闪光的火花。本泽马、姆巴佩和格列兹曼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奥尔莫、奥亚萨瓦尔和略伦特更不行。

媒体开始担心,这连续两场加时赛之后球队的体能状况。其实不用想了,这场已经拖着腿在跑,下一场更要命。而且对手还是神挡杀神的意大利,后者还比西班牙少踢了一场加时。2012年普兰德利遇到的困局,又轮到路易斯·恩里克发愁了。不过磕磕绊绊跑进半决赛,西班牙已经比预期中走得更远。锻炼新人的任务完成得也很好,接下来就随缘了。没有包袱,轻装上阵,或许这支青年军,真能搞出点奇迹。

WechatIMG7.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