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还是老将?体操男队奥运阵容以老“代”新有争议

宫珂07-04 15: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历经全国锦标赛以及两次队内测试赛后,中国体操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在7月3日尘埃落定。男队方面,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林超攀获得团体参赛名额,刘洋获得协会所有的个人名额,尤浩此前已通过世界杯积分赛锁定个人单项名额。女队方面,唐茜靖、芦玉菲、章瑾、欧钰珊获得团体参赛名额,管晨辰获得协会所有的个人名额,范忆琳同样通过世界杯积分赛获得个人单项名额。

WX20210704-155524.png

若以东京周期国际赛事的表现作为参照,男队团体赛阵容选择其实没有意外。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林超攀四人是2018年和2019年世锦赛中国男队团体赛主力。其中肖若腾和孙炜两人作为可以打满六项的全能选手,既是团体赛的绝对主力,同样也担负着全能争金的重任。两届世锦赛双杠冠军邹敬园既是中国队的单项“夺金担当”,同时也在鞍马、吊环两项上可以贡献高分。这三位选手的入围,几乎毫无疑问。

但要将一年内国内赛事的表现纳入考量,男队队长林超攀的入围与00后新秀张博恒的落选还是引发了些许争议。张博恒自去年全锦赛首次进入公众视野以来成长迅速,不仅在今年全锦赛获得全能亚军,而且在两次队内测试赛中也分获全能第二和第一名的成绩,奥运赛季以来可谓难度与稳定性皆“在线”。除了鞍马之外,张博恒在其他五项上均可以贡献为团体赛可用的分数,在团体决赛时,也可以为肖若腾和孙炜分担一些压力。前两年受伤病困扰的林超攀在今年恢复了全能,但在团体决赛中,他更有可能仅参与自由操、跳马、双杠和单杠四项,而且林超攀在国际赛事中鲜见重大失误,但是最终成套的完成分会因完成质量的参差而有所起伏。

WX20210704-155651.png

但相比几乎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的张博恒,曾经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林超攀的优势在于经验,而且林超攀在可能成为团体决赛最后一项的单杠项目上稳定性更好。男队教练组组长王红卫也表示,身为队长的林超攀能够激发队友拼搏斗志,男队也需要这样的队长来提振士气。

诚然,男队在近两届奥运会中出现过缺乏大赛经验的选手失误不断的情况,最终选择林超攀而非张博恒,以老“代”新也不难理解。但就今年选手的状态与赛事表现、减轻全能选手压力的考量来看,张博恒或许是比林超攀更“实用”的选择。

男队的个人单项名额选择则同样在多数人的预料之中。获得协会个人名额的刘洋,因为缺席了6月的世界杯多哈站而未能获得单项世界杯积分直通的资格,但他在吊环单项上确实有争夺奖牌与挑战里约奥运会冠军佩特鲁尼亚斯等多位好手的实力。2015年世锦赛双杠冠军尤浩则凭借单项世界杯的积分排名拿到另一个个人名额,而他也有希望与邹敬园构成双杠项目的“双保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