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队奥运阵容多“新面孔” 范忆琳高低杠再争金

宫珂07-04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历经全国锦标赛以及两次队内测试赛后,中国体操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在7月3日尘埃落定。男队方面,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林超攀获得团体参赛名额,刘洋获得协会所有的个人名额,尤浩此前已通过世界杯积分赛锁定个人单项名额。女队方面,唐茜靖、芦玉菲、章瑾、欧钰珊获得团体参赛名额,管晨辰获得协会所有的个人名额,范忆琳同样通过世界杯积分赛获得个人单项名额。

5f6a0a6af3e8971abe9f5733.jpeg

男队阵容力求稳健,女队的阵容则多了几分“冒险”的成分,少了几个在东京周期国际大赛中我们更加熟悉的名字。团体赛四人中,章瑾和唐茜靖各自参加过一届世锦赛,全锦赛全能冠军芦玉菲并无太多国际赛事经验,新秀欧钰珊更是将在奥运会时首登成年组国际大赛舞台。相比注重经验,女队阵容的敲定实际上更多地以全锦赛和两次队内测验的表现为依据。

在全锦赛获得全能亚军、两次队内测试赛均列第一的章瑾,锁定一个团体名额几乎顺利成章。虽然章瑾的高低杠是明显弱项,但她在跳马、平衡木、自由操三项上都可以贡献有效得分,章瑾难度分达到5.6分且稳定的跳马,也正为女队团体赛所需。全锦赛全能冠军芦玉菲、2019年世锦赛亚军唐茜靖同样也在奥运赛季以来表现稳定,且能够至少在三项上拥有有竞争力的难度。在第二次队内测试中,芦玉菲还恢复了5.6分难度的跳马动作,唐茜靖同样也在尝试恢复跳马动作储备,无疑也成为了两人入选的筹码。

自从出道以来就一直备受关注的欧钰珊,在过去两年中因伤病困扰,在实际赛场上取得的成绩似乎并不如预期。欧钰珊此次入围奥运阵容,更多地得益于她在两次队内测验中的稳定表现,以及她在四项上较为均衡的实力。欧钰珊在队测中同样恢复了跳马难度,强项平衡木一直发挥稳定。而在全锦赛时,欧钰珊也在高低杠和自由操两项上有过不错的表现。比拼理论难度与实力储备,欧钰珊确实值得期待,但她的伤病情况与作为新秀所面临的大赛临场压力,则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5f70a44dc7c62ceefba99126.jpeg

女队的个人项目名额则花落范忆琳和管晨辰,两人的强项也分别是中国女队传统的争金点高低杠与平衡木。两届世锦赛冠军范忆琳是单项世界杯积分榜的领跑者,奥运会时她也将力争以最高难度挑战2019年世锦赛冠军、比利时选手妮娜·德瓦尔。同样拥有世界一流难度的平衡木好手管晨辰,将在奥运会时迎来成年组国际大赛首秀。管晨辰的入围虽帮助女队在平衡木这个争金点上增添更多把握,但是管晨辰的成套若想实现得分最大化,必须保证所有的动作链接都顺利完成,换言之,这也对她的临场发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说男队单项布局像是增添“多保险”,女队的单项布局,则更像是增加了更多的“火力突破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