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C罗希克 喧宾夺主 为何乌龙成欧洲杯头号射手

小中07-06 11: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20欧洲杯,最佳射手不是5球的C罗和希克。喧宾夺主,乌龙球成为本届欧洲杯头号射手。1/4决赛战罢,本届欧洲杯已进了10个乌龙球,比之前15届欧洲杯乌龙球总数还多1个。此前,2016年欧洲杯是乌龙球最多的一届欧洲杯,只有3粒。2018年世界杯有12个乌龙球,是乌龙球最多的一届国际大赛。可世界杯32队参赛,要打64场比赛。欧洲杯24队参赛,总共打44场比赛,目前才战罢41场。

1625540845131070349.jpg

阿尔巴射门

2020欧洲杯,头号射手不是C罗、希克,而是乌龙球。这在互联网上掀起一场球迷的狂欢,不少球迷拿这件事开玩笑。有人甚至揶揄道,尽管欧洲杯汇聚欧洲大陆最好的球队,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国家队大赛,但乌龙球进得这么多,说明欧洲杯各队的技术水平没传言中的那么高。

不过,这样的说法没有根据。2020欧洲杯为什么进了那么多的乌龙球,是有更为正确和准确的解释的。

第一点,在裁判执法标准上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尤其是在对进球者的认定上。几年前,主裁判得到的指示是,应当尽量避免把进球归为乌龙球,除非真的难以把进球“奖赏”给进攻球队的球员,才可以把进球归到防守球员头上,记在防守球员名下,把进球认定为乌龙球。

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指导原则变了。在本届欧洲杯上,只要皮球运行路线发生根本性改变,而那一改变对皮球飞进球门又是至为关键的,裁判们就把进球认定为乌龙球。

按照之前的指导原则,2020欧洲杯1/4决赛西班牙队对瑞士队所进的一球,应当归到西班牙队左后卫约尔迪·阿尔巴的名下。比赛第8分钟,阿尔巴射门,球打在瑞士后腰丹尼斯·扎卡里亚身上飞进球门。当值英国主裁判迈克尔·奥利弗认为,如果不是打在扎卡里亚身上,那个球根本进不了。因此,他认定那个球是扎卡里亚的乌龙球。

1625540878717043448.jpg

皮球打在扎卡里亚身上入网

2020欧洲杯乌龙球多,不仅跟主裁判的认定标准发生根本性改变有关,也与当代足球的特点有关。

现在的足球,强度越来越大,攻守做得越来越好,奔跑得越来越多,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是集团、整体压上或后撤。在英文是,这种战术的用词是block attack和block defense。

多年前,当一支球队防守时,只有6名球员防守,包括4名后卫和2名后腰。但那个时代早就过去了。现在,在防守时,整支球队都回撤得很深,在低位防守。看到一支球队所有10名非门将球员,都撤回到本方禁区和禁区四周防守,这很正常。

禁区内和禁区附近的防守球员太多,乌龙球的增多就是一个概率学问题了。除了防守球员,还有进攻球员,禁区内和禁区附近人多腿多,射门或传球最终打在某个人的身上或腿上,改变运行轨迹,最终飞进球门的可能性就增大了,若是打在防守球员身上进门,就是乌龙球了。

对方的射门好防,队友的乌龙,球打在队友身上变线,对门将来说更难防,因为猝不及防,没反应时间。因此,这种打在本方球员身上的变向就成了致命的,往往就成了乌龙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