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不做主角操作规范 VAR欧洲杯展露最佳形态

闫羽07-14 2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刚刚过去的2020欧洲杯,有没有什么特别让你觉得遗憾或者不公平的判罚?英格兰的球迷或许会说决赛若日尼奥的“踩踏”没拿红牌,而丹麦队的拥趸则会提议半决赛加时的点球纯属“莫须有”。不过从总体上来说,这一届大赛的争议判罚并不算很多,能称得上是彻底改变了大局的“冤案”几乎没有。与此同时,过去一年还经常被球迷、媒体念叨的VAR则似乎有点沉寂,几乎就没有登上过头条。

那么这是VAR不起作用了?不,恰恰相反。在本届欧洲杯上,这项自诞生以来就争议满满的技术恰恰展现出了它应有的最佳形态。

微信图片_20210714203742.png

介入不少争议不多

首先必须承认,视频助理裁判在本届大赛绝对不是不存在的。根据统计,整个欧洲杯51场比赛中总共有18次决定因为VAR的介入而发生了改变,平均每2.83场就会有一次。相比各大联赛的数据,这一频率可是一点都不低。同时VAR的介入也间接导致了5粒进球,判罚了6粒点球(其中4次没罚进),吹掉了6次越位在先的入球以及1次手球在先的破门。另外还有红牌两张,其中1/8决赛德利赫特因故意手球被追罚下场的场景尤为让人印象深刻,也正是这次判罚让荷兰队彻底无力与捷克抗争。

不过即便如此,VAR在本届大赛的存在感依然不强。这或许应当首先感谢各队犯规次数的相对减少,以及当值主裁和视频助理们的反应速度都比较迅捷。在小组赛阶段结束之后,欧足联就曾经在他们的官方报告中透露:相比2016年欧洲杯,本届大赛小组赛的总犯规数从911次降低到了806次,而每场比赛的“有效比赛时间”亦从5年前的56分钟30秒增加了两分钟以上,达到了58分51秒。

NINTCHDBPICT000662207870-1.jpg

换句话来说,相比没有VAR的前一届,欧洲杯的比赛流畅度似乎反而提升了。至于视频助理裁判的介入,欧足联给出的数据是平均每次仅耗时100秒(小组赛阶段),而其中基于“客观事实”进行修正的决定,比如是否越位、手球等等,通常都不会让比赛暂停超过30秒。如此效率,自然也就不容易引来多余的关注。

当然,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VAR并没有在本届大赛上引发更多的争议。相比此前英超隔三岔五就来一次“体毛越位”争论;西甲也曾出现过“神级介入”,皇马单刀球被犯规反倒被追判本方禁区内的手球,欧洲杯上的VAR真的算得上是“温柔体贴”。尽管让人有意见的判罚依旧没有完全消失,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两次就是,但最终的决定完全可以用当值主裁的“合理主观判断”来解释。另外本届大赛的另一个所谓“悬案”:1/4决赛丹麦对捷克的第一粒进球可能来自于一个并不应该给的角球。这场景按规则VAR就不能介入,而且后来也有其他角度的现场回放为丹麦平反,皮球出界前确实碰到了捷克后卫的指尖。

“规范操作”理应被推广

VAR不是用来彻底消灭误判的,而是用来减少误判的;它也不是比赛的最终判官,而只是当值主裁的一项重要辅助工具。关于这两点,前者很多球迷没有理解到,后者不少从业者也是一知半解。日前前英格兰的裁判主管基思·哈克特就曾向媒体表示,在VAR的使用问题上,英超方面应该向本届欧洲杯好好学学。

实际上本届大赛并非没有英格兰人执法,在欧足联指定的18名当值主裁中,迈克尔·奥利弗和安东尼· 泰勒就都是现役的英超裁判员。但为什么他们在国内就是“盲哨”,到了欧洲杯则没有问题甚至受到好评呢(泰勒曾执法丹麦对芬兰,埃里克森晕倒后果断呼叫医疗团队受到了称赞)?哈克特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欧洲杯的裁判团队遵循了“当值主裁才是真正判决者”的原则,“在英超他们背后都有一只手在操控着。”在这位前裁判主管看来,如今在英超,主裁判们不敢做判断做决定,很多时候都对VAR表现出了一种病态的依赖。这等于是在推卸责任,而抱着懒惰的执法态度,自然也不会有好的表现。

1623537119_0_Euro-2020-Group-B-Denmark-v-Finland.jpg

另外哈克特还认为,欧洲杯主裁和视频助理裁判团队完全分开的安排,也有利于保证现场判罚和VAR使用的专业性。本次大赛欧足联总共指定了22名视频助理,分别来自英格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葡萄牙和西班牙。这22人也都是专业的足球裁判,但这一回并不参加任何现场执法,而是一直待在瑞士尼翁的视频处理中心。

“他们不会今天还在场上当判官,明天就要在屏幕前做VAR。”哈克特的意思大概是这样就不容易出现“角色混乱”,每个人更容易搞清楚自己的职责和定位,也更容易变得负责一点。那么如此经验,未来有可能会被各大联赛学去么?目前还不好说,但VAR在欧洲杯表现得足够合格甚至能算颇为出色,这已然是不争的事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