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梁话·中奖之后②】曼奇尼超越时代

梁熙明07-16 1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虽然意大利最终靠点球赌运成功,曼奇尼的贡献依旧是划时代的,千秋彪炳,光耀青史。

三年前意大利绝缘世界杯时,未来前路何方相当彷徨。文图拉的意大利打得四不像,意大利与对手拼跑步,拼传中,拼头球,最后对瑞典倒下的附加赛,观战的马拉多纳都诧异:意大利这么多传中?德罗西最后关头指着因西涅,绝望地抗辩“我有什么用,我们现在需要进攻”,是意大利队史上最心酸的一幕。

是曼奇尼的坚持不懈,让意大利紧跟主流,走技术流路线,皮尔洛退后多年来始终未能接班的维拉蒂,归化以来定位作用模糊不清的若日尼奥,在这支意大利成为真正的中坚力量。曼奇尼甚至在维拉蒂伤愈复出后,淘汰赛出战奥地利效果并不好的情况下,坚定不移,继续打中场双核,坚决不搞“铁腰扫荡”,拿下小组赛表现非常出色的洛卡特利,坚持给维拉蒂让位,而把中场控传执行到底。

尽管面对西班牙,意大利实力不足,技术远逊,被迫转入苦守,但决赛对英格兰,开场落后极端不利下,正是因为坚持这样的打法,前压紧逼,多纵向直传,拼传控,使得意大利对东道主大占优势,世界大赛罕见地出现传统世家东道主被压着打的情形,英格兰各项技术统计全面落后,博努奇的扳平进球是天道酬勤的结果。

试想,如果还是孔蒂、文图拉式战法,意大利还是萨基式的抢逼围,跟对方拼绞肉、斗凶狠,以意大利的体力状态,很难长时间维持。2016欧洲杯,孔蒂就是因为前面一路死打硬拼,对德国大量伤停,几乎已无法排阵了。英格兰是本届欧洲杯平均年龄第二年轻的球队,体力冲劲当然强于意大利(索斯盖特的保守战术未能充分发挥英格兰优势另当别论),已经把手里的牌打光了的意大利,能否撑到点球,并不乐观。

手头70分实力的球员阵容,通过合理的战术安排,打出了120分的水平内容,获得了140分的绝顶结果,这是所有足球教练员的终极梦想,因为只有这样才最大限度了体现了“教练”的才智、能力、魄力,享受到了主帅的快感,这是曼奇尼超越前辈之处。

曼奇尼之前,瓦尔卡雷吉、贝阿尔佐特、里皮这些为意大利夺标的冠军名帅,并没有超越他们的时代,瓦尔卡雷吉、贝阿尔佐特打最经典的意大利防守反击,让意大利“锁链防守”名扬天下,以至于“Catenaccio(意语中门栓,法语中锁链)”不但是足球战术理论,更是足球媒体报道中一个专属名词。

里皮则继承萨基的中场紧逼,充分结合了抢逼围的凶猛,与意大利人传统的狡黠,让黄金一代真正地闪耀出应有的光芒。

这些名帅的功绩,是将同时代的技术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扬光大。

曼奇尼则不然,他把一切的传统全部推翻了,不防反,不绞肉,不担心“平衡”,没有“中场工兵”,没有十字锁链,以弱攻强,以小抗大,小个前锋紧逼对抗大块头后卫,中卫前不设“铁腰”保护......这些意大利足球传统理论中的“禁忌”,他统统犯了个遍。

但是,他对了!

决赛博努奇的扳平球,居然是最小号的维拉蒂争下的头球,顶中左柱反弹回门前,让博努奇候个正着!

merlin_190726470_d93f846b-f464-4c4d-81c2-f7b9a281a7c0-articleLarge.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