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店”利物浦?你知道他们卖青训学徒血赚多少吗

儁乂07-27 14: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周六,24岁威尔士边锋哈里·威尔逊正式离开利物浦,加盟了刚刚降入英冠的富勒姆,转会费达到1200万英镑。算上这些年出租威尔逊得到的500万租借费,利物浦从这名8岁入队的青训学徒身上收回了1700万资金。尽管为帮助富勒姆应对足球联盟的财政公平规定,红军同意对方2022年才开始付款,但这笔钱终归跑不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像这样出售青训学徒赚钱,已然成为利物浦重要的经营模式。

搜狗截图21年07月27日1435_2.jpg

在利物浦体育总监迈克尔·爱德华兹看来,俱乐部青训总监英格尔索普是一位“有着出色战略眼光的坚强领袖”。英格尔索普的终极目标,当然是培养出跻身一线队并站稳脚跟的优秀球员。这些年来,柯蒂斯·琼斯、内科·威廉斯、里斯·威廉斯等新秀,都有望像亚历山大-阿诺德那样,成为自产红军精英。但同时,无法在利物浦立足却可以换回可观转会费的学徒同样大有裨益。英格尔索普说:“我们能用多种方式支援一线队,挣来的转会费可以用于俱乐部的再投资。”

利物浦青年学院每年的运营支出超过1000万英镑,但他们的产出显然远大于成本。根据“竞技网”统计,最近5年中,利物浦通过出售青训学徒,已经回收1.2亿之巨。这个数字有望很快刷新,上赛季临危受命表现不俗的24岁英格兰中卫纳撒尼尔·菲利普斯已吸引不少英超球队的关注,利物浦可以考虑将他出售,心理价位为1500万。5年前,菲利普斯是在被博尔顿解约后免签利物浦的。

今夏,利物浦还完成了一些不起眼的转出交易。21岁加拿大边锋利亚姆·米勒130万去了巴塞尔,5年前他从富勒姆免费加盟。22岁波兰门将格拉巴拉300万转投哥本哈根,2016年他从罗切霍茹夫加盟时花了利物浦25万而已。

去年,利物浦完成了一些更令人惊叹的交易。布鲁斯特15岁从切尔西免费加盟后从未在英超出场,结果利物浦把他以2350万天价卖给了谢菲联。荷兰中卫胡费尔则作价1350万被狼队买走,这位2002年出生的小将3年前从阿贾克斯加盟时,利物浦仅支付了9万补偿金。与这两笔交易相比,其他一些350万、125万的小额出售已显得微不足道。

再看2019年,7岁起效力红军的瑞安·肯特750万去了流浪者;16岁从曼城加盟的拉法·卡马乔,在拒绝续约后被里斯本竞技以700万买走。2018年,门将丹尼·沃德又让莱斯特城掏出了1250万。

2017年和2016年,利物浦青训营在各种500万左右的进账之外,最显眼的当属边锋埃贝被伯恩茅斯1500万买走。

5年来出售大批各种学徒不仅赚得盆满钵满,利物浦还在很多交易中嵌入了再出售抽成条款和回购条款,最大限度保护自身利益。

这些年来,把球员卖出较高甚至畸高的价格,无疑是利物浦转会交易的一大亮点。不仅是青训学徒,洛夫伦卖出1090万,英斯2000万,索兰克1900万,库蒂尼奥1.2亿,马马杜·萨科2500万,连把落魄的卡里乌斯出租都能收取225万租借费,这些在当时都是超出人们心理预期的营收。

英国脱欧意味着英超俱乐部无法再从国外签入18岁以下球员,利物浦青年学院将重心转回本土,近期以100万从德比郡签入进攻中场凯德·戈登,50万从伯明翰引进左后卫斯坎伦。今夏奥地利训练营中,戈登已给一线队将帅留下深刻印象。2年前以150万从富勒姆签入的哈维·埃利奥特也已接近一线队。沙奇里袒露去意之后,克洛普相信这名18岁英格兰边锋可以填补“瑞士梅西”留下的空缺。

对戈登和埃利奥特们来说,未来在利物浦一线队站稳脚跟当然最好不过。实现不了这个目标,他们便很可能会被利物浦高价出售。无论结局如何,利物浦都是赢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儁乂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