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奥运暴露日本足球瓶颈 国足12强赛有机会!

梁熙明08-05 14: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0比1败给西班牙,日本在东京奥运足球上的冲金梦破碎,最多只能与墨西哥争一下铜牌。对于东道主来说,铜牌的胃口显然是不满足的,毕竟早在1968奥运会上,釜本邦茂一代的日本队就已经达到了这个成就。

东亚三国各自在主办奥运会时,足球都没有完成预定目标。1988汉城奥运会,韩国队准备了足足两年,而且从打过1986世界杯的国家队中抽调金铸城、崔淳昊、边炳柱等名将,加上今天执教申花的崔康熙等年轻中坚,完全是为了主场出成绩的。没想到小组赛两个0比0连平苏联美国,最后一场对国内一帮二流球员临时拼凑的阿根廷,1比2告负,绝缘八强,金正南为此下课。

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国奥是以2005世青赛为班底组建的。2005中青队,是最后一支在世青赛上闪亮的中青队,除了当时国内第一希望之星董方卓,他们之中的冯潇霆、蒿俊闵、郜林、赵旭日,至今还活跃在中超赛场上。为什么2005中青队出了成绩?很简单——因为他们就是为2008北京奥运准备的,是中国足协战略超重点,选材、资源、投入等条件都是最好的。

然而到了奥运会前,中国队出现严重的内讧危机,原来一肩双挑国足国奥的主教练杜伊,威信扫地而已被实际解除兵权,奥运会是土教练殷铁生临时执掌,这样一支准备了半天到头来却临阵擦枪匆匆上阵的国奥,当然战斗力与凝聚力都大打折扣,只在首战打平新西兰时由董方卓打进中国队奥运第一球,算是唯一的安慰。倒是谭望嵩在对比利时一战中的恶意腾空飞脚,不但直接红牌,还被人做成“十八路谭腿”的动图,至今仍是网上取笑国足的素材。

0013729c04950a0952d82a.jpg

这支日本队也栽了。他们很早就为奥运会开始准备,2017年U23亚洲杯预选赛,他们与韦世豪、张修维、邓涵文那一届中国队同组,实际上为了奥运,他们的年龄比中国队小两岁。小组首轮,日本8比0狂扫菲律宾,而中国队居然0比0打平柬埔寨,当时又让人对中国队一通臭骂。不过在小组最后一轮,中国队好歹2比1拿下了小两岁的日本队,总算可以交差了。

此次奥运会,为了出成绩,日本队重用旅欧名将,特别是大名鼎鼎的“日本梅西”久保建英、堂安律,以及超龄的酒井宏树、吉田麻也、远藤航,以及已经在意甲博洛尼亚打上主力的富安健洋。

小组赛上,日本队状态很好,三战全胜,特别是最后一轮4比0狂扫法国队,制造了法国足球奥运会上数十年的惨案。不过,日本队胜利的含金量并不高,主因是欧美强国对奥运会极不感冒,法甲各大俱乐部都拒绝放人,法国青年队真正的栋梁之才,都被俱乐部雪藏起来,毕竟这些年轻球员身家都几千万,谁也不想为奥运会贸然受伤。法国国奥队完全是临时拼凑的散兵游勇,靠一个从墨西哥联赛召回来的超龄老将吉尼亚克苦苦支撑,根本没什么战斗力。

进入淘汰赛,一动真格的,日本队就吃力了,打一个新西兰还得拖进点球,打西班牙就真正撞上了天花板。其实西班牙也是七拼八凑,主要还是依赖佩德里、奥尔莫、奥亚萨瓦尔这些刚打了欧洲杯的名将,以及超龄的阿森西奥。眼下并不是西班牙足球的人才喷发期,十年前哈维、伊涅斯塔为代表的黄金一代谢幕后,目前的西班牙队只学到上一代传控足球的皮毛,而缺乏锐利度,所以在比赛中大量出现反复倒脚而并无实际威胁的情形,很多西班牙的比赛无聊沉闷,乏味至极,缺乏破门的手段,导致西班牙队进球严重干旱。欧洲杯上,西班牙连打了三场加时,这次奥运会,又连打两场加时,完全是靠拖、耗,拖死耗死对手。

但面对这样的西班牙,主场的日本队谨小慎微,不敢大胆抢攻,似乎一开始就准备龟缩。而且日本队素来引以为荣的脚下技术,跟西班牙一比,又差了一个档次,拿不到球,只好听任西班牙在外围倒来倒去。

对日本足球,中国球迷给予了格外的关注,主因还是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80年代,日本队还打不过中国队,进入90年代,日本足球开始腾飞,尤其日本人做事认真,球员勤奋敬业,整体规划有条不紊,这些年来,中国人看着日本队一步步铺开计划,大量输送球员去欧洲,同时在技战术风格上坚持走脚下,成绩有目共睹。

近年来,日本足球已经完全脱亚入欧,世界杯出线对他们已经没什么难度,亚洲杯也不怎么放眼里了,他们的目标是世界杯上取得突破,大量旅欧球员,也给了他们这份底气。正因如此,东京奥运他们才喊出主场夺金的口号。

但是,从2018世界杯、2021东京奥运看,日本足球也碰到了天花板。阻碍日本足球继续进步的最大障碍,恰恰在日本人的战略上——过于重技术、轻对抗,已经严重制约了日本队的发展。

曾经一度,日本足球在选材上完全忽略身体,球员普遍身型偏小,如今这方面已经有所改善,日本队中卫组合吉田麻也1.89米,富安健洋1.88米,这已经超过了中国队——跻身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中国队,其中卫组合,归化球员蒋光太1.87米,张琳芃1.85米。

但在中前场,日本队选材面偏窄,依然是清一色小个。此次奥运会,远藤航1.78米,久保建英1.73米,堂安律1.72米,三好康儿只有1.67米,这种身体条件一旦遭遇对抗型球队,必然吃亏。

np_file_63869.jpeg

2018世界杯,日本队出战比利时表现亮眼,一度2比0领先。比利时急了,换上1.94米的费莱尼,简单粗暴,直接起高球硬冲硬吊,明知道这种打法相当原始,一点不“技术”,但就是管用,日本队就是干瞪眼没办法,最后惨遭比利时3比2逆转。

世界杯上,碰上身体强悍的球队,日本队通常苦不堪言。2006世界杯出战澳大利亚,日本队上来1比0领先,希丁克下半场换上1.94米的高中锋肯尼迪,简单粗暴地起高球砸,砸得日本队晕头转向,直接砸进三个。

2014世界杯,碰上德罗巴领衔的科特迪瓦,日本上半场领先,但在“野蛮其体魄”的非洲队面前,日本队非常吃力,经常两个人夹不住对方一个,很快体力耗光后,被对手吊打。

在亚洲,日本队已经没几个对手,世界杯出线也十拿九稳,只是在世界大赛上,技术练得再好,整体风格偏软,缺乏对抗能力,无论如何都走不远。但日本足球决策者似乎并不把这个当回事,日本足球选材上仍然一味强调技术,重视脚下,轻视身体力量。如果对手也玩技术,那日本队还颇能周旋,不落下风,比如这次跟西班牙还能拖进加时,一旦对手开始玩野蛮,日本队就招架不住了。所以日本队进步到一定程度,已经步入瓶颈——玩技术,无论如何玩不过巴西、西班牙这些球队,而遭遇对抗型球队,则被拿得死死的。

过去中国队对上日本,在头球上是有优势的。1988汉城奥运预选赛,高丰文带队决战东京,就是靠柳海光头球首开纪录。中国队最后一次战胜日本——1998东亚四强赛,也是黎兵两个头球解决对手。比起日本,中国地大人多,南北地域差别极大,选材面也宽泛得多。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12强赛,李铁不妨提前备案。对付日本队,完全可以特别针对性地招入高中锋。目前国内可用的高中锋,有前著名国脚谢育新之子、现效力天津的谢维军(1.90米),或是山东队的郭田雨(1.92米)。也许在关键时刻,这样的球员真的会出奇制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