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利松?超级替补马尔科姆才是巴西国奥夺金英雄

小中08-07 23: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经过120分钟鏖战,巴西国奥如愿蝉联奥运会男足金牌。东京奥运会决赛前,巴西媒体预测阿尔维斯和理查利松会率领巴西国奥夺金。但身为罗纳尔多粉丝,也剃过“阿福头”,在横滨国际竞技场,韩日世界杯决赛地,“外星人”梅开二度的球场,理查利松表现令人失望。上半场先是吃到黄牌,之后又射失点球,下半场开场击中横梁。巴西国奥夺金英雄是阿尔维斯、库尼亚和替补登场的马尔科姆。后两人为巴西国奥进球,而库尼亚的进球,一半功劳得归38岁巴萨前右后卫。

自2012年奥运会起,巴西国奥连续三届杀进男足决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首夺金,东京奥运会夺得第二金。2金3银2铜,这是巴西足球在奥运会男足赛事上的第7块奖牌,比奖牌数第二多(5块)的苏联、匈牙利和南斯拉夫多2块。继1908年和1912年的英格兰、1924年和1928年的乌拉圭、1964年和1968年的匈牙利、2004年和2008年的阿根廷之后,巴西成为第5支蝉联奥运会男足金牌的国家。

1628350098388013713.jpeg

马尔科姆打进制胜球

黄牌+失点 理查利森表现糟糕

对西班牙国奥的决赛,库尼亚重返巴西国奥主力阵容。1/4决赛对埃及,库尼亚打进比赛唯一进球,但因大腿受伤下场。半决赛对墨西哥,库尼亚缺阵,巴西国奥0比0与以手战平,点球大战4比1取胜。库尼亚回归,巴西国奥又重拾惯熟了的442阵型。

开场之后,两队打得都比较谨慎。前15分钟,西班牙国奥控球时间高达62%。第16分钟,阿森西奥右路传中,远门柱的奥亚萨瓦尔头球顶回门前。赶在包抄的奥尔莫之前,迭戈·卡洛斯挑了一下皮球以解围。皮球直飞巴西国奥大门,好在迭戈·卡洛斯在球门线上,又将皮球凌空踢了出来。第18分钟,布鲁诺·吉马良斯前场直塞,禁区内的理查利松横敲,道格拉斯·路易斯射门被乌奈·西蒙扑出。

1628350143377001875.jpeg

库尼亚首开纪录

第30分钟,理查利松对埃里克·加西亚犯规,吃到黄牌。第34分钟,巴西国奥前场任意球,阿拉纳将球传入禁区。乌奈·西蒙出击没碰到球,库尼亚头球攻门偏出。回看VAR后,主裁判判乌奈·西蒙对库尼亚犯规,给了巴西人一个点球。理查利松主罚,但却射高。

上半声伤停补时3分钟,第2分钟,克劳迪尼奥左路传中,阿尔维斯远门柱靠近底线处回端。他的球直上直下,西班牙后卫集体失误。在三名对手中间停下皮球,库尼亚往前带了一下,右脚射门中的。东京奥运会周期,为巴西国奥第24次出场,库尼亚打进了21球,这是他个人在奥运会上的第3球。

7月31日对埃及受伤之后,库尼亚夜以继日地治疗,一天三次治疗,终于在8月5日重新训练,赶上了奥运会男足决赛。上半场补时阶段的进球,是对他努力和牺牲的最好奖赏。

下半场 横梁两次救巴西人的命

上半场,两队控球时间比为55%对45%,西班牙国奥占优。但射门次数,巴西国奥6次,西班牙人3次。第51分钟,接库尼亚妙传,理查利松带球杀进禁区。晃过一名后卫之后,他抬脚射门,但皮球却打在横梁上。这一次,因运气差,理查利松再次错过破门机会。5球1助攻,他是东京奥运会男足赛事最佳射手。可小组首战对德国上演帽子戏法,第三战对沙特梅开二度之后,他再也没能进球。第114分钟被保利尼奥换下,巴西国奥10号满脸的郁闷。

下半场,一球落后的西班牙国奥踢得更好。第61分钟,卡洛斯·索莱尔右路传中,皮球越过巴西国奥防线,奥亚萨瓦尔远门柱凌空抽射,为西班牙国奥扳平比分。西班牙国奥的这次进攻,巴西国奥左右后卫都负有责任。阿拉纳听凭索莱尔传中,阿尔维斯个子矮小,不能破坏皮球,但也防住后插上的西班牙国奥11号,听任他凌空抽射。

下半场,西班牙国奥控球时间高达60%。巴西国奥没有或不能对对手施压,任凭对手为所欲为。16天时间打6场比赛,半决赛对墨西哥还拖进点球大战,巴西国奥感觉到了疲劳。不过,西班牙国奥多打了一个加时赛,他们应当更累才对。是落后的比分,激起了西班牙人的斗志。

巴西国奥险此为自己的松懈付出代价。第84分钟,索莱尔右路半传半射,皮球直飞巴西大门远角。要不是打在横梁上,那个球就进了,而且是“神仙球”。第87分钟,无人防守,布莱恩·希尔禁区外远射。飞升跃走,桑托斯没有碰到皮球。又一次,横梁救了巴西国奥的命。

最后一个获征召 超级替补马尔科姆打进夺金一球

上下半一开场,西班牙国奥就用索莱尔和布莱恩·希尔换下梅里诺和阿森西奥。换上新生力量,取得了奇效。下半场西班牙国奥的进球和两次击中横梁,都跟索莱尔和希尔有关。90分钟常规比赛结束后、加时赛开始前,西班牙方面又用瓦列霍换下奥斯卡·希尔,用胡安·米兰达换下库库雷利亚。巴西国奥一直等到加时赛开始前,才做了第一次换人,用马尔科姆换下库尼亚。

上场之后,马尔科姆打左边锋,巴西国奥阵型由442变为4231。第104分钟,拉法·米尔换下奥亚萨瓦尔。第105分钟,巴西国奥方面,雷尼尔换下克劳迪尼奥。第112分钟,蒙卡约拉换下苏维门迪,西班牙国奥用完6个换人名额。第112分钟,加布里埃尔·梅尼诺换下安东尼。第114分钟,保利尼奥换下理查利松。120分钟,巴西国奥只换了4人。

与常规时间下半场不同,加时赛上半场,巴西国奥占优,可惜没能进球。第108分钟,加赛下半场开始仅3分钟,马尔科姆就进球了。西班牙国奥获得角球,被巴西国奥解围出来。安东尼带球疾进,适时将球斜传左路。马尔科斯速度奇快,赶在瓦列霍之前拿到皮球,带球直入禁区。面对出击封堵的乌奈·西蒙,马尔科姆左脚冷静施射。进门之前,皮球还打在西班牙门将的左脚上轻弹了一下。

2002年6月30日,巴西队2比0击败德国队夺得第五冠,进球的是罗纳尔多。19年后,同样是在横滨国际竞技场,巴西国奥蝉联奥运会男足金牌,第一次在本土之外夺得奥运足球金牌。加时赛绝杀,帮助球队2比1取胜,马尔科姆是最大的功臣。

东京奥运会全部6战,马尔科姆场场替补登场,可以说是巴西国奥的超级替补。小组第三战对沙特,他前场直塞,同样替补登场的雷尼尔传中,理查利松锁定3比1的比分。决赛对西班牙,马尔科姆自己进球了,打进了巴西国奥夺金的进球。可有谁知道,他是最后一个获得征召,最后一个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巴西国奥球员。

6月17日最初名单,雅尔迪内招了马尔科姆,但泽尼特不放人。7月2日最终名单,马尔科姆榜上无名。7月11日,道格拉斯·奥古斯托受伤离队。7月14日,雅尔迪内再度征召马尔科姆。那之前,马尔科姆做通了泽尼特的工作,他终于能够参加奥运会了。7月19日,小组首战(7月22日)三天前,马尔科姆才到巴西国奥报到。那时,谁也想不到的是,最晚来的马尔科姆,竟然成了巴西国奥的夺金英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