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德甲揭幕战!瑞士门神救门兴,狗屎运救拜仁

足球隽言08-14 15: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还记得上赛季的德甲揭幕战吗?那场8比0从一开始就预告了结局:拜仁9连冠,沙尔克04则险些就追平柏林塔斯马尼亚1965/66赛季创下的连续31场德甲不胜的最差纪录,也最终提前4轮、时隔33年后再次降级。

那场惨不忍睹的8比0之后,我曾吐槽德国职业联盟(DFL)对揭幕战的安排缺乏周详考虑,给全世界球迷主动深化了“德甲没有悬念、拜仁一家独大”的印象——为什么就不能给卫冕冠军安排一个像样的对手?我当时就写道:“既然职业联盟首轮可以安排多特蒙德大战门兴格拉德巴赫,那为何就不能让门兴去参加揭幕战,一上来就玩点刺激的?”

1628923651127094496.jpg

在22925名现场球迷见证下,门兴与拜仁上演了精彩纷呈的德甲揭幕战。

没想到,DFL还真的“听到”了我的呼吁(当然并没有),果然安排“拜仁克星”参加德甲第59个赛季的揭幕战。结果?赏心悦目!这绝对是拜仁9连冠之后所参加过的最佳揭幕战,没有之一。90分钟激战之后,两队都有充足理由对于未能全取3分感到可惜,甚至是不满。

拜仁创造了远多于门兴的得分良机,射门多达20次,其中一半射中目标,预计进球值高达3.19(门兴仅为1.36),但一再被如有神助的佐默化解;门兴则在比赛一头一尾杀得兴起,先是由普莱亚在第10分钟首开纪录,后在最后10分钟内接连制造2次疑似点球争议。仍未能收获入主拜仁以来首胜的纳格尔斯曼就说:“我想对于观众来说,比赛非常有意思。”门兴新帅许特尔也表示赞同,“我们看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揭幕战。”

疯抢阿芳,佐默开挂

相比于两周半之前在安联竞技场的那场“揭幕战预演”,迎回一众欧洲杯国脚的两队都已面貌一新。门兴方面,只有克拉默、斯卡利、赫尔曼与在那场2比0的热身赛中首开纪录的汉内斯·沃尔夫继续留在首发阵容当中,而拜仁更是只剩下于帕梅卡诺与小将斯塔尼希奇2人。

门兴还是沿用周一晚德国杯首轮客场1比0淘汰德丙球队凯泽斯劳滕一战的4231阵型,但队长施廷德尔不再出任单箭头,而是后撤踢10号位,由法国国脚普莱亚顶在最前面。其余10个位置,许特尔都没有改动,包括让年仅18岁的美国右闸斯卡利继续客串左闸,顶替伤停的本·塞拜尼,上演德甲处子秀。

1628923705668079348.jpg

21岁的斯塔尼希奇以右后卫身份第2次在德甲出场。

尚未在德国杯首轮登场的拜仁后防线问号很多。由于主力右闸帕瓦尔周中在训练中脚踝受伤,预计要休战3到4周,在欧洲杯上膝盖受伤并动了手术的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尚未能复出,而阿方索·戴维斯也只是在本周才恢复跟队训练,纳帅究竟会选择哪4名球员首发?答案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中卫组合并不是新援于帕梅卡诺和季前备战期的大赢家尼安祖·夸西,而是于帕和聚勒。更大的意外在于右后卫,纳帅既没用聚勒,也没选布纳·萨尔,而是派上了只有1场德甲经验的青训小将斯塔尼希奇。

这条从未在热身赛中演练过的四人防线,在开场后立即陷入了被门兴支配的恐惧之中。尤其是伤停一个月后立即就先发的戴维斯,他无法立即切换到合适的档位,踢了40多秒就第一次在后场被抢断。第6分钟,戴维斯在中线附近一直只关注带球突破的诺伊豪斯,而完全没有察觉在其身边随时准备前插的赫尔曼。于是当诺伊豪斯送出直线,赫尔曼就轻松甩开戴维斯并突破越位陷阱,只是最后的处理略显信心不足,横传的力量与线路都不甚理想,及时回防的斯塔尼希奇抢在施廷德尔之前从后伸脚踢向自家球门,诺伊尔接着用左脚解围。这已经是拜仁开场后的第2次险情。

1628923751925062581.jpg

普莱亚第10分钟攻破诺伊尔的十指关。

到了第10分钟,门兴针对戴维斯的夹击再次奏效。又是莱纳上抢成功,赫尔曼迅速送出斜直线,施廷德尔禁区前沿抢在于帕梅卡诺之前倒地顺势扫向中路,助攻普莱亚12米外面对出击的诺伊尔左脚低射首开纪录。赛后数据显示,戴维斯是本场受压迫次数最多的球员,达到了52次。

但拜仁毕竟是拜仁,而戴维斯也是一个有大心脏的年轻人,不会因为开场的几次犯错就阵脚大乱。由于斯塔尼希奇那一边基本不具备进攻发起能力,拜仁的进攻自然要左倾并极度依赖于阿芳的插上,这个部署必须坚决执行下去。丢球之后,拜仁便夺取了比赛主导权,而阿芳也逐渐进入节奏:第26分钟,他在中路得球后送出一记高质量的过顶球,莱万反越位前插到小禁区边缘右脚顺势推射势在必进,竟被佐默下意识用左脚化解。这只是欧洲杯上就走红的瑞士国门在这个晚上一连串神奇脚挡的开始。

1628923774539022835.jpg

莱万多夫斯基第42分钟利用角球机会,唯一一次攻破佐默的城池。

尽管未能阻止莱万在第42分钟接应基米希的右侧角球近距离右脚凌空破门,佐默在换边后开挂,先是伸出左脚挡出戴维斯的近距离打门,紧接着又劈开右脚挡住莱万禁区中央的推射(来自戴维斯左路爆破后的下底回传)。完成多达8次成功扑救的佐默被德甲官网评为本场最佳球员,“我们知道必须顶住拜仁的进攻浪潮,他们会创造出很多机会。对于这一分,我们非常满意。”

门兴两个点球没判!

真的满意吗?在许特尔换上了小图拉姆和约纳斯·霍夫曼之后,门兴便重新主宰了比赛,并在最后一刻钟将开场10分钟重演了一遍。在诺伊尔奋力扑出施廷德尔的“贴地斩”之后,更大的危机出现在最后10分钟。先是小图拉姆门前试图接应霍夫曼的横传时突然摔倒,裁判没有吹罚。霍夫曼稍作停顿后才送到门前,施廷德尔铲射又未能踢向球门。慢镜头显示,小图拉姆明显被同胞于帕梅卡诺用力拉了一下手臂,脚下也被绊了一下,但主裁判马尔科·弗里茨与VAR丁格特沟通之后示意比赛继续。

1628923810280019108.jpg

小图拉姆摔倒在门前之后,施廷德尔浪费了霍夫曼的横传。

紧接着,小图拉姆突入禁区左侧面对于帕的防守强行外道超车,即将突入小禁区之际又一次摔倒,但弗里茨第一时间就示意小图拉姆赶紧起来,没有犯规。相比于此前一次,于帕这一回并没有明显的手部或脚部动作,但身体接触是肯定有的,而且小图拉姆这一回是持球状态,有更加明显的得分机会。

1628923841228076338.jpg

小图拉姆被于帕梅卡诺疑似放倒在小禁区内,裁判依旧没有吹。

对于这连续两次疑似点球都没有吹,普鲁士公园超过22000名主队球迷嘘声四起,而许特尔也在场边激烈抗议,并因此吃到黄牌。赛后许特尔依旧对这两个点球都没有判感到愤愤不平,并对弗里茨没有到场边重新看一下录像感到不解。相比于第一幕,许特尔认为第二幕更该判点球,“为什么?因为马库斯赢得了球权,抢在了对方球员身前,然后就会射门。”

前国际级裁判金赫费尔很理解许特尔的不满,“第一球在我看来是点球,而第二球拜仁也很走运。”有意思的是,拜仁前一季兵败普鲁士公园,正是弗里茨在终场前吹罚哈维·马丁内斯禁区内侵犯小图拉姆,并两黄一红将其罚下,随后由本·塞拜尼点球绝杀。

1628923879964030200.jpg

许特尔抗议弗里茨漏判点球,结果吃到了黄牌。

尽管补时第5分钟,无人防守的基米希在禁区中央左脚推偏了科芒的回传,错失绝杀,但终场哨响一刻,纳帅或许更加庆幸没有在最后时刻输掉比赛,而拜仁也避免了连续3个赛季兵败普鲁士公园。《图片报》认为纳帅执教拜仁的第一场比赛就走了“狗屎运”,而他则表示:“开场后我们丢球太多了,而比赛尾声跟开局差不多。最终打平是公平的结果。比赛有点疯狂,有点开放,两队都是如此。这是训练质量的合理体现。如果我们有更多时间,肯定会表现得更好。”

是否满意这场比赛?连续7年在德甲揭幕战进球的莱万表示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们踢出来的并不是完美的足球,尤其是考虑到出现了那么多失误。这是第一场比赛,我们现在要向前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