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晨③:德甲何日再见中国球员?韦世豪们差在哪

马克欣08-20 14:31

专访杨晨①:人家孩子打欧洲杯,咋咱们孩子被摩擦?

专访杨晨②:武磊多了什么烦扰?德甲队友有多凶?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马克欣

搜狗截图21年08月20日1423_2.jpg

【On德甲魅力】

佩服马加特的心率

体坛:目前的德甲球队中,您最欣赏哪支球队?最欣赏的德甲现役球员和教练又是谁呢?

杨晨:最早我看多特蒙德比较多,英超我是利物浦球迷,但到法兰克福踢球后,就更关注法兰克福了,因为有个人的情怀在里边。这几年法兰克福的成绩特别好,我真是特别开心,如果不是疫情的原因,我每次回法兰克福都是先去俱乐部和他们沟通一下,然后看场周末的比赛。

教练方面,我觉得法兰克福之前的主教练许特尔非常好,他把这个队带的成绩非常不错。德甲有很多好教练,以前的尼科·科瓦奇,还有纳格尔斯曼。过去3次欧冠冠军的主教练都是德国人。咱们为什么有些青训人才出不来,其实教练的水平是很重要的。

体坛:我查了一个资料,德甲的平均年龄25.1岁,五大联赛仅高于法甲,德甲主帅最小的33岁,45岁以下的总共9位,占据半壁江山,为五大联赛之最。这是不是说明德甲本身是愿意给年轻人机会的联赛?

杨晨:五大联赛之外的比利时联赛、荷兰联赛,或周边这些小联赛,他们的机制都是培养年轻人,然后卖给五大联赛。比如比利时联赛,我们都去过,他们更多是培养新星,俱乐部投入不大,也不会买最有名的外援。另外法国也是这种模式,但他们还有巴黎圣日耳曼以及其他的一两支球队有能力去购买一些大牌球员。德国就是多特、拜仁。西班牙就是皇马、巴萨和马竞,每个联赛都有几支球队有能力购买球星,其他小俱乐部更多是自己造血。

体坛:德甲似乎经常更换主教练,上赛季德甲前6名球队本赛季都选择了换帅。而之前您在法兰克福4个赛季经历了9位主帅,在不同主帅身上是不是都可以学到不少东西?

杨晨:这些教练对我现在执教借鉴是相当大的,因为每个教练的风格不同,作为队员来说我们都是亲身体会,我们那时的“救火教练”不光是马加特,还有现在已经去世的尤尔根·贝尔格。虽然现在和以前教练的训练方法已经完全不同了,但他们的经验包括心理状态是我们要去好好研究和掌握的。

举个例子,马加特教练在保级的时候,他戴着Holter(动态心电图),那一场比赛下来平均心率都是控制在90多,这个教练的心脏得多强大,唯一可能心率上到120或130是因为他的队员被人踢倒了,跟裁判急,这时候心率就上来了。现在我也当教练,你看到他们指挥一场德甲比赛,心率能控制这么好,用我们俗话说就是“心够大的”,他能扛住压力,所以就能看出来他是能执教大俱乐部的,他带国家队都不会慌。这些也许是天生的,他有这种能力,我们说这个教练的气场就能带这支球队。所以这也是我要去学习的,同时也需要比赛去积累,等你达到了一定场次之后,就会有很大变化。

magath.jpg

体坛:现在德国有不少教练在国外执教,同时德甲上赛季射手榜的前3名在欧洲金靴奖排名上也是名列前茅,这是不是说明德甲联赛的水平在提高?

杨晨:德国球队和德国教练在欧冠赛场大获成功,我觉得这本身就代表德甲联赛的成功。另外从教练角度来说,德国教练过去更多在本国执教,在国外成功的并不多。我在德国踢球时,所知道的唯一在国外执教的德国教练就是曾经执教卡尔斯鲁厄的舍费尔,他去执教了喀麦隆国家队,还有就是雷哈格尔执教希腊队,其他大部分都是前往奥地利,瑞士这些国家,很少有人能在五大联赛取得成功。

但现在不一样了,英超、法甲都有德国教练的身影,这都是德甲联赛的成功为德国本土教练带来的机会。球员也是一样,现在有更多德国球员在国外效力,包括皇马、巴萨还有英超等等,这些都是德甲进步的体现。

【On旅欧前景】

杨立瑜和韦世豪差在哪?

500fd9f9d72a60596c555cf28edced9e013bbafb.jpeg

体坛:您认为,面对英超和西甲的竞争,德甲对中国球迷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呢?        

杨晨:首先德甲有几家老牌俱乐部在中国球迷中是有很深厚球迷基础的,比如拜仁和多特。其次中国球迷以前不知道霍芬海姆、莱比锡,现在也慢慢熟悉了,而且这些球队的踢球风格也让人很喜欢。中国球迷现在越来越专业,也更加挑剔,所以会有自己的选择了,不只是追着大牌俱乐部。还有就是德甲最重要的一点,他的转播水平是非常好的,转播的视角和画面非常棒,这是一个非常强的优势,对德甲推广也是很有帮助的。

体坛:英超、西甲、意甲、德甲以及法甲其实都有过中国球员的身影,但无疑在德国赛场上中国球员是最成功的。您认为哪些球员或哪类球员比较适合去德国发展呢?

杨晨:中国球员最早是我和谢晖去了德国,他在德乙也是顺风顺水。我感觉,中国球员的特点首先是速度快,变向能力强,咱们俗称的“灵活性好”。而且谢晖的头球不比德国人差,这种爆发力都是我们的特点。如果有这种特点的球员,如果你再能适应对抗,立足德甲一点问题都没有。

谈到现在的球员去德甲发展,最主要的是他们自己想不想去。我还是希望更多年轻球员出去,但还没找到特别合适的,开始的时候我很关注恒大的杨立瑜,我觉得他是有这种能力的。但后来我看到,他的对抗能力或绝对速度跟我和谢晖可能还不太一样,但也是很突出的球员了。还有韦世豪,他的风格和武磊很接近,但武磊比韦世豪更全面一些。杨立瑜和韦世豪都是很有特点的球员,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年轻球员出去锻炼,这是很好的,也是目前我们要做的工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