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大满贯又在纽约 美网为何成为三巨头最软肋?

弈桑09-16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梅德维德夫3比0击败德约科维奇,首次在美网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今年四大满贯冠军也都尘埃落定,虽然无缘见证“年度全满贯”和“第21冠”的诞生,但至少本赛季我们又迎来了一位新科大满贯冠军,而且还是第一位95后的大满贯男单冠军!

np_file_111871.jpeg

至此,现役男选手中共有9人拿到过大满贯单打冠军,除了“三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外,还有两位“三满贯”穆雷和瓦林卡,再加上四位“一满贯”德尔波特罗、西里奇、蒂姆和梅德维德夫。有趣的是,这9人全都拿到过美网冠军,包括4位“一满贯”和穆雷在内,共有5人的首冠都来自美网!

此外,美网也是三巨头冠军数最接近的一个大满贯:费德勒5冠,纳达尔4冠,德约3冠。相比于分别成为德约和纳达尔后花园的澳网和法网,以及2003年以来一直被“四巨头”统治的温网,从2008开始的14年中,美网一共诞生了9位不同的冠军,而且没有一人能实现卫冕!很显然,过去14年没人能在美网实现垄断,它已经成为竞争格局最为开放,同时也是其他人最有希望冲击巨头的一个大满贯。

其实,不光在“三巨头”时代是这样,如果再往前推几年:2000年的萨芬、2001年的休伊特和2003年的罗迪克,也都是在美网拿到了自己的大满贯首冠,前两位在决赛中击败的还都是上一代球王桑普拉斯。所以说德约六次在美网决赛折戟沉沙、输给五位不同的选手,也算是“有迹可循”,因为相比于其他几个大满贯,美网冠军奖杯似乎更钟情于新面孔。

为何会造成这个局面呢?首先,巡回赛中擅长打硬地的选手,本来就要比红土和草地要更多,相比于容易诞生“专家”的红土和草地,大家在硬地上的实力更为接近,随着选手们发球和底线技术的同步提升,巨头们在硬地上的优势也越来越小。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在同为硬地大满贯的澳网,就只诞生过瓦林卡一位“非巨头”的首冠,没有呈现出“人人分一杯羹”的局面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时间的差异。美网是一年里最后一项大满贯,经历了上半年高密度的参赛之后,体能和状态的同步回落就变得不可避免,这在“老将”们身上会体现得更为明显,经验已经不足以弥补体能和状态的劣势了。

比如2014年,费德勒和德约在打完温网决赛后,就在美网半决赛分别输给了西里奇和锦织圭;2019年,打完又一场温网决赛的世纪大战之后,费德勒和德约在美网都未能跻身四强。而来到2021年,德约虽然杀入了美网决赛,但晋级之路却颇为凶险,决赛前的四场都丢掉了第一盘,特别是半决赛和兹维列夫的五盘大战,更是耗尽了弹药库里最后一发子弹,让他在决赛中再也无力对抗年轻对手的凶猛火力了。

所以,体能也就成为相比于另外三个大满贯,美网更青睐于年轻人的主要原因,相信随着年龄增长,对于巨头们来说,将来他们想要重夺美网的难度会越来越高,美网依旧会是见证新科大满贯冠军诞生的首选之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