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造就新版路威!篮网菜鸟天生爱进攻偶像科比

李喜林09-16 17: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进攻,进攻,再进攻,卡梅隆·托马斯身体里流淌着进攻的血液。他天生是一位得分手,无论是高中时代,还是大学时代,书写了一个个纪录。即便进入NBA,他也立马用夏季联赛得分王宣告,在新的舞台上,只要给他机会,同样可以闪耀璀璨光芒。他获得了夏季联赛MVP,这一切需要感谢母亲莱斯利·托马斯对他严格要求。打过篮球,当过军人的莱斯利,对卡梅隆·托马斯实行了军事化式的管理,督促托马斯苦练,从而成就了这位进攻狂人。他的NBA模板是路易斯·威廉姆斯。

篮网在第27顺位选中了托马斯,在这支球星云集的球队,托马斯将扮演替补得分手,冲击轮换阵容,为哈登和欧文减轻负担。

cam-thomas-mom-leslie.jpg

老妈严厉打磨他,成杜兰特师弟

选秀大会的夜晚,莱斯利·托马斯流下了眼泪,尽管儿子的选秀顺位并不能太令人满意,但终究还是进入了首轮。身为单亲妈妈的莱斯利,为了培养儿子长大成人,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当托马斯登上和总裁亚当·萧华握手,对于莱斯利和托马斯来说,就是美梦成真的一刻。

莱斯利·托马斯曾经在弗吉尼亚州上初中和高中,在学校里她是校队篮球队的成员。1990年,莱斯利参军去了,曾经在南卡罗莱纳州的杰克逊堡驻扎了四年,还去过韩国大邱和堪萨斯州的莱利堡。莱斯利养育了两个孩子,大女儿沙尼埃·科林斯和卡梅隆·托马斯。

在莱斯利的影响下,两个孩子都从小打篮球。托马斯说,他从2岁时就爱上篮球,喜欢看姐姐打球,并且对科比非常着迷。

莱斯利最初没想过将儿子培养成职业球员,只认为篮球是爱好,未必会成为孩子们的未来职业,就像她那样,在中学时代打打篮球,但最终走上别的工作岗位。

托马斯10岁那年,莱斯利注意到了儿子对篮球充满热情,并且在和年龄比较大的孩子一起打球时,托马斯依然有着出色的表现。

Cam-Thomas_Leslie-Thomas.jpg

莱斯利这时候有想法了,她决定亲自承担起培养儿子打篮球的教练角色。她带着儿子去弗吉尼亚州切萨皮克的南诺福克社区中心学习打球。

一旦做出了决定,莱斯利对儿子严格要求。“军队教你纪律,教你准时。我为此感到自豪,”莱斯利说道,“我总是在托马斯年轻的时候告诉他,‘到那里去,我宁愿你早点到,也不要迟到。’我就是不喜欢迟到。到那里去,这样你就可以做好心理准备。从他很小的时候起,我就将这一点灌输给他。我很高兴他仍然继续这样做。”莱斯利表示。

莱斯利认为军事化的管理,对于培养儿子的性格很有所用。“在军队中,它是结构。我认为当你的生活有结构时,你就有了重点。而且遵循规章制度非常重要。”莱斯利说道。

托马斯把他母亲的指示牢记在心。他说他总是早起,早早出现约会并保持日常生活。他在球场上的举止也很严肃,不讲垃圾话。

“你会有一种不同的心态,很酷,很亲切。但在球场上,我不看那个,”托马斯说,“这就是我如此认真的原因,因为我的球队需要一场胜利,而我正在尽一切努力赢得胜利。”

莱斯利还督促儿子练造犯规能力,她不希望儿子错过罚球。“我妈妈真的给了我支持和支持,让我更上一层楼,成为今天的我,”托马斯说,“她在帮助我,教我游戏的基本原理。”

偶像是科比,不怕和任何人对抗

Cam-Thomas.jpg

托马斯在高中时期声名鹊起,成为超级得分手。托马斯上过3所高中,他在高三时转学到了美国高中名校,橡树山高中。这所高中出品了杜兰特、安东尼、比斯利、隆多、斯蒂芬·杰克逊、詹宁斯、约什·史密斯等明星球员。

托马斯成为了杜兰特的师弟。在橡树山高中的两个赛季,托马斯得到2219分,成为橡树山高中队史得分王,其中高四赛季场均得到31.5分,如此凶猛的砍分势头,就连曾经的杜兰特和安东尼都没做到。

路易斯安那州大主帅威尔·韦德成功招募了托马斯。

“她想让那东西像军队一样运作,”韦德说道,“你最好早到五分钟,每个人都最好准时到点。它被托马斯擦掉了。他的日常纪律就是这样。他的日常就是这样。与她交谈变得非常明显,她非常注重细节,她希望事情完全按照他们说的那样完成。我认为这些都是很棒的品质。”

在大一赛季,托马斯场均得到23.0分3.4篮板1.4助攻,继续展现凶猛的进攻火力。

托马斯的个性和科比很像,在场上喜欢进攻。“我非常崇拜科比·布莱恩特。不过说到对位,我并没有什么特别想要对位的球员,我想跟任何人对位,我想跟所有人对抗。”托马斯表示。

今年的选秀大会上,托马斯的西服内侧绣上了科比的画像,以此致敬科比。托马斯能够进入NBA,离不开科比产生的偶像力量。托马斯强调,科比是他最爱的球员。“他激励我每天都要成为伟大的球员,我努力以任何方式模仿他,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球场下。”托马斯说道。

托马斯是如此偏爱得分,他观看比赛也是特别注意研究得分后。选秀结果出炉,托马斯被问到是否看了今年的季后赛,托马斯说:“我看了很多德文·布克,欧文和哈登的比赛,除此之外我还看了一些布拉德利·比尔的比赛。”

托马斯的选秀顺位原本预计在乐透区附近,也正因为如此他受邀进入了小绿屋。每年选秀大会,NBA联盟会邀请有望在首轮靠前顺位被选中的新秀进入小绿屋。19岁的托马斯进入了今年的小绿屋,能在现场参加选秀大会。“感觉很激动,”托马斯回忆了自己接到小绿屋邀约的情形,“就是让你的梦想成真,是超现实的。”

但是,这位得分狂人掉到了第27顺位才被篮网选中。大多数NBA球队对他存在质疑,毕竟作为一名得分后卫,他的身高偏矮了一些,而组织能力和防守能力有所欠缺,尽管他的进攻能力超强。

托马斯就像是又一个路易斯·威廉姆斯,偏执地喜欢进攻。

夺夏联MVP,期待为哈登欧文减压

gettyimages-1234596134.jpg

成为一名篮网球员,托马斯很有压力。在一支冲冠球队,身为菜鸟的他不可能立马获得很多的出场时间。篮网在后卫位置上拥有哈登和欧文两大超级得分手,替补席上还有米尔斯、本布里。托马斯只能在篮网当替补。

“我要做的就是能带来得分,从替补席带来得分。你永远不会有太多的得分,所以我能够和球场上的其他四个家伙一起得分,在NBA你永远不会有太多的得分。我还能够控球扮演组织者的角色。如果我的队友们需要休息,我可以做这些事情。”托马斯表示。

如果托马斯在一支弱旅,以他出色的得分能力,有可能会成为重要得分点,但是在篮网他难以获得这么多的机会。不过,托马斯在三大球星杜兰特、哈登和欧文身边也有好处,那就是他能从巨星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托马斯表示,哈登是他现在最喜欢的球员,他也很期待和篮网三巨头一起打球。“我觉得我会很好地融入其中,我是个健身狂,我喜欢待在健身房里,打磨我的技术。所以我觉得只要我努力,我就可以很好地融入这支球队,所以我已经等不及了。”托马斯表示。

在夏季联赛上,托马斯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他均能得到27.0分1.8篮板2.0助攻1.3抢断,其中得分排名第一,是夏季联赛得分王。托马斯投篮命中率42.3%,三分命中率36.0%,罚球命中率84.6%。托马斯和国王新秀戴维恩·米切尔一起加冕夏季联赛MVP。

托马斯如今期待NBA常规赛帷幕开启,这样他有机会展现自己的能量,正名那些错过他的球队看走眼了。

19岁的托马斯有一股永不服输的韧劲,对于篮网来说,第27顺位得到他,很可能是一次捡漏。

卡梅隆·托马斯球探报告

英文名:Cameron Thomas

生日:2001.10.13

身高:6尺4/1.93米

体重:210磅/95公斤

臂展:1.98米

国籍:美国

学校:路易斯安那州大

年级:大一

位置:SG

优点

有一手中投,急停跳投是杀招

持球进攻出色,擅长抛投得分

左右手都能运球上篮终结

擅长利用假动作制造犯规

缺点

传球视野相对狭窄,助攻太少

投篮稳定性不足,出手选择得优化

身材较矮,防守容易失去位置

模板:路易斯·威廉姆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