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中国足球保住颜面,感谢徐根宝!

梁熙明10-08 09: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相信所有观战的球迷,到比赛的最后一秒,都会把熟睡的邻居吵醒,无数小区,那一刻,整栋楼,整条大街都在沸腾!

这场事关中国足球在整个12强赛定位的比赛,最终以中国队在参加过的所有世界杯预选赛中最戏剧性的方式,保住了国足胜利,更保住了中国足球的颜面,和底裤。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4048852562_641&refer=http___inews.gtimg.jpeg

这个底裤就是12强赛中国队最终的排名,这也是国足参加这次12强赛的目标——我们根本不可能幻想出线,连接近都不会,我们只是希望不垫底,而越南队是国足希望最大的拿分对象,而且是唯一的对象。

但即使拿下来了,过程也实在让人高兴不起来,我们喜悦的唯一原因是国足以最戏剧性的方式赢了,好像千斤闸即将落下的最后一刻逃出生天,因此对比赛中国足薄弱的防线,苍白的控场能力,寡淡如水的进攻方式,呆若木鸡的临场指挥,已经没有评论的意义了。

应该感谢徐根宝,他在崇明岛十多年的辛勤耕耘,为国足培养出了崇明岛连线,王燊超两次左路吊给禁区里的武磊,造就了中国队的后两球。徐根宝执教国奥时期的经验,至今依然管用——打东南亚球队,就是要充分发挥国足的身体优势,东南亚球队就是再小快灵,中国队目前的身体优势仍然是碾压性的,实际上对越南的三个球,都是通过高举高打,后两球崇明岛连线,第一球直接后场大脚往前,中场直接争顶下来给武磊形成单刀,最后有了张玉宁的破门。

006YzpKZgy1gv7ev4wj61oi2os1kx02.jpg

本质上,中越之战的背后,其实是徐根宝的崇明岛,与越南人的崇明岛——黄英加莱学院之间的竞争。两国的精英培育模式,在本届12强赛上,亮出了家底。对中国足球悲哀的是,越南才是真正的对手,而不是韩日沙伊澳卡。今后很长时间,至少到下届世界杯,越南会是国足必须花大力气研究的对象,以国足的实力水平,也只能拿捏得动这个级别的对手,2026世界杯扩军,亚洲拿到8个出线名额后,中越也会是同级别的直接竞争对象。8张入场券,这对实力只能在亚洲算弱二流的中国队,是一个机会。但是,中国队觉得机会来了,别的小国,比如越南,难道就不会摩拳擦掌了?

中国足球对越南足球崛起的警醒,是在2018的U23亚洲杯上,越南队历史性首次杀入决赛,令人意识到中国队真的有可能如范志毅所云,“再下去要输越南了”。

那时,中国足球才第一次见识到了越南人的战略储备——黄英嘉莱足球学院,2018年U23亚洲杯,越南队就是以黄英嘉莱学院为主体。此次对阵国足,越南队首发主力有3人(中场阮俊英,左右边卫阮峰鸿维、武文清)出自该学院,替补上场的5人中,更是有4人出自黄英嘉莱,包括“越南梅西”10号阮公凤。

黄映嘉卢模式,其实就是徐根宝的崇明岛模式,与中国足球一样,越南足球土壤贫瘠,职业化根本搞不下去,虽然爱看球的球迷不少,但真正的足球人口少而又少。由于疫情,越南联赛停顿,有的球员没了收入来源,迫于生计只得靠收垃圾或者在农贸市场剥虾过活(一天收入50元人民币),比如此次入选的前锋阮春南,就在家里帮父母收废品。

这种情况下,注定越南足球也不可能走西方的职业化道路,只能走精英模式,把资源集中在少数人身上,集中力量办大事。黄英嘉莱便是如此,挑选少数精英,集中在学院突击培训。2016亚青赛,越青队历史性第一次冲出亚洲,跻身世青赛,就是该学院的第一个成果。

src=http___04.imgmini.eastday.com_mobile_20171204_20171204162427_74ff7a29866694e9f71315665ecbc753_8.jpeg&refer=http___04.imgmini.eastday.jpeg

越南足球的某些做法,跟中国足球专业体制很像,说白了就是抄中国的作业。比如黄英嘉莱出身的球员,以整队方式参加越南联赛,也与徐根宝当初的东亚队一样。平时打联赛,大赛以学院为主体出战,借俱乐部之壳,行国家队打联赛练兵之实,这就是“国奥国青打联赛”。50年代中国足球第一批留学匈牙利的球员学成归来,从“国家红队”全体变成北京队,以及徐根宝带国二、国奥打甲A,就是一回事。

而且,越南联赛也搞“U23新政”,每队必须首发两名U23球员,同时限制外援,注3上2。

欧美足球大国,因为足球上百年历史,已形成庞大的产业,钱多,人也多,可以走普及的金字塔路线,一支职业队下面四五支青年队,一支青年队下面又四五支少年队,层层提拔,1000多个青训球员,最终只有1人能成为职业球员,一个梅西,身后是几千几万名被踩下去的同龄竞争者。

而中国的国情就是,不论怎么推行职业化,改变不了人少钱也少的事实,每届国青国少,只能从几十人中挑人,选材面达到三位数。这个年龄段已经算“黄金”了。

中超曾经因为金元足球,刺激过一段时间,但从足球的长远角度,这点投入仍然是很少的,只是用在给一线外援或本土主力开高薪上,而这点钱一旦烧完,资本因为各种原因撤离,虚火一退,中国足球马上又断粮。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81107_f10aad981ce64f0ebe04f693ca80bf7b.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eg

只有走精英路线,才能保证国家队仅存的战斗力。过去在举国体制下,中国足球并不是铺开搞的,而是集中起来发展重点地区重点球队,比如京、津、沪、辽、鲁、粤、军(解放军),这几家固然是甲级联赛实力最强的球队,本身也都有完整的梯队,国二、国青、国少大部分出自这些地区。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因为当时钱少人少,注定只能走精英路线。

“职业化改革”一来,被彻底推翻。徐根宝正是因为看到根基垮掉,本着一位老足球人强烈的爱国意识和敬业精神,跑去崇明岛,一蹲十几年。精英模式,从举国体制,从过去“官办”被动转移到“民办”。

实际上,精英路线,不论是否有钱,是足球弱国小国快速崛起的必经之路。越南没钱搞精英,卡塔尔有钱,更搞精英。亚洲杯夺冠的卡塔尔队,就是出自他们的精英学院,反正油王有的是钱,除了各种超豪华设备,以及健全的全球比赛资料,学院从6岁就组建梯队,从海外归化苗子,层层选拔,由全球顶级教练指导,中国足球的老熟人——米卢,就是为卡塔尔打工的。

精英模式,有的人少钱也少(如越南以及举国体制下的中国),有的人少但钱不少(如卡塔尔),但都是集中资源砸在少数精英头上,因为这点资源都学西方,像欧美那样,铺开了砸几千万人头上,怕是连个响都听不见!

src=http___06.imgmini.eastday.com_mobile_20180112_20180112225504_a0ccd608427c03b213061c6f7fccb883_1.jpeg&refer=http___06.imgmini.eastday.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