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乒“92一代”谢幕 时运不济终未能兑现天赋

李婷10-14 0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1乒超联赛业已落幕,国乒将在10月17日重新集结,开始备战休斯敦世乒赛,只不过在32名男选手的集训名单中,已没有了方博、周雨和闫安的名字,他们三人昨日宣布退出国家队,在前有张继科马龙、后来樊振东的夹缝中,中国男乒92一代,终究未能真正展现自我光芒。

XxjpseC007047_20210917_PEPFN0A001.jpg

88年出生的张继科和马龙、90出生的许昕,构成了中国男乒里约周期三大主力,按照年龄的梯队建设,他们之后92年出生的选手应该迎头赶上,然而一方面,马龙和许昕宝刀不老,不仅征战了东京周期,如今又开始向巴黎周期发起冲击,另一方面,97年的樊振东早已独当一面,95年的林高远、96年的梁靖崑、甚至2000年的王楚钦也已经走上台前。

那么,张继科、马龙、许昕之后的选手去哪儿了?

其实在他们身后,国乒也有一条92line,只是他们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成为聚光灯的焦点。

92年出生的方博,很早就被看作是里约、东京周期适龄的优秀选手,毕竟在2009年初入国家队一队之时,就在同年的世青赛中独得男团、男单、男双、混双四枚金牌,创下了世青赛的历史纪录,成为国乒的重点培养对象,他的未来看起来当然是一片坦途。

虽然短暂地在青年赛场闪耀之后没能很快在成年赛场打出名堂,但来到2015年,方博也来到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期,团体世界杯和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成就了世界冠军,次年还是原班人马再战世界杯,方博已经进入中国男乒主力阵营。

而在2015年苏州单项世乒赛中,他更是连赢许昕和张继科晋级决赛,只是最终2比4输给了马龙,收获一枚银牌。可那两年的风光很快就淡去,之后方博不再有更上佳或者说和此前持平的表现,逐渐走向下坡路,眼看着一起征战世界杯的队友,强的依然很强,年轻的也迅速成长,只有自己,掉了队,从主力位置迅速滑落。

比方博晚一年升至国家队一队的周雨反手能力强,一直是非常有特点的选手,他真正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在2013年。巴黎世乒赛他和王励勤配对男双,虽然只拿到一枚铜牌,但是当年的亚锦赛,他又和闫安配对击败了马龙/许昕夺冠,展现出了很强的双打能力。

而在2013年的全运会团体比赛中,周雨更是击败过马琳、马龙、许昕这样的主力名将,为八一队夺得男团冠军立下汗马功劳,此外,他还和樊振东斩获男双冠军,并在四年后的天津全运会上蝉联桂冠,可他值得说道的优异表现,确实更多也只在国内赛场和双打赛场了,没有能够在重要的单打比赛中有让人惊艳的发挥,在人才济济的国乒内部,终究只能成为陪衬。

2006年就进入国家队的闫安也是偶有“墙内开花”的佳作,比如2011年直通鹿特丹,他表现不错拿到混双资格,当时的热身赛也击败过许昕、马琳、张继科,在乒超联赛中也往往会是主力名将最头痛的对手,只是,2013年瑞典公开赛击败樊振东拿到自己首个巡回赛冠军,2017年再夺得匈牙利公开赛男单冠军,然后,就没有更多亮眼的成绩了。

方博、周雨、闫安,三位92年的国乒选手,未能在张继科和马龙的双子星时代有更大的突破,更没办法在年轻选手的冲击下保全自己原有的位置,这当然也说明他们的个人能力确实还没有到达真正世界级的水平,能真正成为国乒的中流砥柱。

但中国乒乓球的发展、中国乒乓球的长盛不衰是一定离不开他们的拼搏与贡献,他们在这个集体中也一直发光发热、贡献着自己的价值,如今退出国家队,却也不是真正离开乒乓球,希望他们在今后热爱的事业和生活中,能够一帆风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