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亚冠将增加外援人数? 亚足联已草拟三套方案

马德兴10-18 09: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年11月下旬,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召开年度会议,就亚洲足坛男足竞赛事宜做出一系列新的决议。这其中,在亚冠联赛方面,除了敲定2022年亚冠联赛的赛程安排、2023年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增加亚冠参赛队的外援名额。据记者了解,亚足联竞赛部门已经草拟了三套方案将供与会者展开讨论,并最终做出决定。

5fce2fe0f3e862bd1ea29667.jpg

增加外援非新话题

自2009年亚冠联赛全面改制以来,亚足联一直规定:亚冠联赛各队的外援实施“3+1”政策,即三名外援不限制国籍与会籍,一名外援则必须是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注册球员,也就是俗称的“亚外”。围绕着增加外援名额的问题,亚足联与下属会员协会一直就有讨论。特别是在全球疫情爆发之前的2019年,亚足联为配合国际足联全新的世俱杯赛,希望亚洲俱乐部球会能够在该项赛事中取得佳绩,曾力主增加外援名额,在保留“亚外”的情况下,让各队可以派遣5到6名外援出场。而且,亚足联还专门就下属各会员协会的外援注册情况展开过全面调查。不过,由于东亚大区众多会员协会的全面反对,最终导致亚足联不得不做出延缓增加外援名额的设想。

据了解,此次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再度提出就增加外援名额一事展开讨论,原因是不少会员协会再次向亚足联提出动议,主要是本国和地区联赛的外援名额在增加,而且基本上都已经最少注册了5名外援。当然,由于各国和地区的联赛中外援规定各不统一,因而需要亚足联全面均衡,做出更有利于亚洲足球发展的决定,同时又能够让各俱乐部的外援有更多的机会出现在亚洲最高水准的俱乐部赛事舞台上。

也正因为此,11月23日,今年亚冠联赛冠亚军总决赛在沙特利雅得进行前,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在利雅得召开会议,具体讨论此事宜。

三套方案应对增援

据记者了解,针对未来亚冠联赛增加外援名额事宜,亚足联竞赛部门已经综合整理出了三套方案,届时将供与会者展开商讨。这三套方案具体如下:

第一,注册不限、出场仍为“3+1”。具体说来,就是考虑到下属会员协会中联赛外援人数的不一致,参加亚冠联赛时,队内的外援允许全部都报名进入大名单,但出场比赛时,只能选择其中的三名外援以及一名亚外。这样,像沙特联赛实施“七外援(6+1)”政策,即6名外援加上1名亚外,这七名外援都可以报名参加亚冠联赛,只不过在提交出场23人名单时,只能是从6名外援中选择“3+1”人出战。而像日本联赛实施“3+1+1”政策,即3名外援、1名亚外、1名东南亚外援,这五名外援也都可以出现在报名大名单中,但出场比赛的23人名单中,就只能是3名外援加上1名亚外(东南亚外援也是“亚外”)。

据称,这个方案在东亚大区较受欢迎,因为东亚大区的众多会员协会除了“亚外”之外,都陆续推出了“东南亚外援”名额,包括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像澳超联赛也在酝酿下赛季推出“东南亚外援名额”。

第二,注册“5+1”、出场“3+1”。具体说来,就是在现有“3+1”外援基础上,增加2个不受国籍与会籍限制的外援人数,另外维系原有的一名“亚外”,外援总人数为6人。但每场比赛依然还是只能出场“3+1”。此方案与第一套方案相类似,就是让更多的外援有出战亚冠联赛的机会,只不过在外援人数上有明确限制。

第三,“注6上6”,取消亚外。具体说来,就是将带有亚洲足球特色的“亚外”取消,各俱乐部注册的外援不再有任何国籍与会籍的限制,但最多只能注册6人。同时,亚冠联赛每场比赛中允许报名注册的6名外援同时出场。

疫情让增援有变数

尽管不少会员协会都提出亚冠联赛中增加外援人数的动议,但是,不得不说的是,疫情的爆发让增加外援事宜变得复杂起来,甚至某种程度上远不如疫情前那么迫切。一方面,疫情让各俱乐部收入来源较疫情前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中超联赛无疑是最令球迷有切身体会的,而近邻韩、日、澳超联赛,包括众多西亚俱乐部,都面临着俱乐部财政困难的现实。

另一方面,如果增加外援,无疑将令各俱乐部的支出进一步加大。在收入来源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去增加外援人数,这很显然会引发众多俱乐部的不满。而且,很有可能出现的一个情况是:由于亚冠联赛扩军,导致亚冠联赛的竞技水平出现大幅度滑坡。如果增加外援的话,有钱的俱乐部无疑将成为受益者,而足球不发达地区的俱乐部因无力引进外援,在亚冠赛场上,强弱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亚冠联赛的对抗程度无疑将因此进一步下降。所以,如何均衡?这显然需要从亚洲足球的整体角度去考量。

尽管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今年11月的会议上将就增加外援事宜展开讨论,而且究竟是从明年亚冠联赛开始、还是从2023年亚冠联赛开始也将提出讨论,但如果在11月做出决定、明年就展开的话,恐怕时间上过于匆忙。因而,就现实而言,恐怕2022年亚冠联赛至少将会继续维持“3+1”的外援政策,最早从2023年开始实施恐怕更有可操作性。

不管如何,亚足联下一步究竟将做出何种选择?留待11月的会议后就将有明确说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