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射下9记三分砍34分!小丁成CBA近15年首人

孔德昕10-24 15: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丁彦雨航上一次在CBA赛场首发登场还是2018年4月的事情,当时山东男篮正在季后赛半决赛中和广厦激战。

眨眼之间,时间来到三年半之后,丁彦雨航又一次以首发身份登场,球迷们的心里满是疑虑。

本赛季重返赛场之后,小丁的状态起伏不定。赛季揭幕战他替补抢下19分,让人们惊呼丁神回来了。但随后面对辽宁和广厦两战,丁彦雨航分别只有5分和0分,出场时间也不断减少,人们自然担心起他的身体状态。但今日一战,丁彦雨航再度爆发。

006VR3SWly1gvqc3trwzgj60nm0nmade02.jpg

面对实力不强的同曦男篮,山东队把小丁派上首发,而他一打就打了将近42分钟,一发不可收拾。这是一场让人无限感慨如果小丁不伤该有多好的比赛,被夺去运动能力的他靠着一手远投就已经射穿了对方的防线。

开场不到两分钟,丁彦雨航在底角三分线外接到高诗岩突分张手命中,一旁的西热力江并没有对他做太多干扰。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同曦队逐渐发现他们不能再远离小丁半步了。三威胁干拔、运球后撤步三分、手递手借掩护之后的干拔3+1、虚晃点飞对手的冷静施射...丁彦雨航在三分线外的各个位置以各种姿势发炮,皮球一次次地坠入篮筐。打到末节,信心上来的丁彦雨航甚至开始在超远距离出手,他的一次次命中彻底点燃了球队替补席,也最终帮助山东102比90击败同曦。

“现在说丁神回归还言之过早,但状况慢慢在变好,这场球山东能赢球顺便帮小丁练身手,结果也不错。小丁的表现也说明,也许小丁不是以前的小丁,但要是不认真守,是会被打成马蜂窝的。”篮球评论员朱彦硕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翻开统计,丁彦雨航本场比赛的数据定格在34分5篮板3助攻,三分球15中9,罚球10中7。新赛季CBA开赛至今,丁彦雨航拿到了单场最高得分,要知道这里面还把几位外援包括在内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更不可思议的是,小丁还创造了自己的生涯纪录——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单场投中9记三分球,他也成为山东队史第一个射进9记三分的本土球员。根据CBA官方的统计,算上7次罚球命中的话,丁彦雨航成为了CBA历史本土球员第6人,上一个打出类似数据的还是15年前的江苏球员张成。

006VR3SWly1gvqctkhl6vj618g0p0gqq02.jpg

揭幕战砍下19分之后,小丁接受采访半调侃地说:“我才28岁,巅峰还没到呢。”对于这样一位遭遇大伤错过三年职业比赛的球员来说,这句话背后满是心酸,但丁彦雨航用行动诠释着自己不会被过去的阴霾所击败。

“小丁在场上打得时间比较长,他需要这些比赛来适应。不管怎么样,这场球大家能把防守和精气神打出来,这一点很好。”山东主帅徐长锁赛后说。

诚然,丁彦雨航的运动能力明显下滑,今晚在三分线内没能完成哪怕一次运动战进球,昔日那个飞天遁地的外援丁不在了。但小丁接受现在的自己,通过打磨远投获得影响比赛的方式。就像徐长锁说的,小丁还需要适应过程。但任何时候当你能打出一项长达15年无人企及的数据时,都足以说明其价值。丁彦雨航还不是昔日的那个MVP,不过他依然是CBA联盟里优秀的本土球员之一。

这样一场令人惊呼的比赛过后,丁彦雨航依然淡定,仿佛他一直知道自己有这个实力,他在赛后只是说着希望球队更好。“首先感谢队友包括教练,能赢得这场比赛(是最重要的),在场上大家能全力去拼。虽然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但希望球队能越来越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