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100天】刘佳宇蔡雪桐能否让单板也成传统项?

王铮10-27 17: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刘佳宇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夺得了一枚银牌,这是中国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同时也是除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之外,中国在冬奥会雪上项目上的第一枚奖牌,有着历史性的意义。除了刘佳宇,蔡雪桐也杀入决赛,可惜没能登上领奖台,获得第5名。

dc98b11389e648f79459fff330e72f57.jpeg

"单板滑雪运动和别的项目不一样,并没有太多'任务'和压力,主张的是自由。能滑出最漂亮的动作才是最重要的。"这是刘佳宇在平昌摘银之后的一番话,但是显然,在距离北京冬奥会100天之际,对于刘佳宇亦或蔡雪桐而言,“压力”还是有的。

在平昌冬奥会之后,刘佳宇暂时休战国际雪联赛事,只是偶尔在职业赛场亮相。而蔡雪桐则直接开启了新周期的赛程。

596406403e164a86ba267ec944735270.jpg

在2018-2019国际雪联世界杯铜山站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蔡雪桐以一个第三名,开启了真的奥运周期。随后的崇礼站,蔡雪桐夺得冠军,而在瑞士拉克斯站上,蔡雪桐则收获第四名。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蔡雪桐的状态。在2019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锦赛上,蔡雪桐在激烈的竞争中,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这无疑对没能在平昌冬奥会登上领奖台的蔡雪桐,是信心上的极大鼓舞。

在世锦赛之后,又先后在2018-2019赛季的世界杯分站赛上摘金夺银。而到了2019-2020赛季,蔡雪桐的状态依旧出色,虽然世界杯铜山站她只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但随后在崇礼和拉克斯两站比赛中,她均获得亚军,而在美国猛犸山站比赛以及卡尔加里两站比赛中,蔡雪桐则连续问鼎冠军。

在成绩之外,更让人欣喜的是,蔡雪桐在单板滑雪的顶级职业赛事美国公开赛中完成了反脚外转900度的新难度动作,并且拿到了一枚铜牌。

至于刘佳宇,在休整了一个赛季后,她在2019-2020赛季的国际雪联世界杯比赛中,也展现出了稳定的发挥。铜山站第二名,崇礼站冠军,拉克斯站、猛犸山站以及卡尔加里站三个第三名,其间她还开发出了反脚后刃540这个新动作。刘佳宇的状态依旧在世界一流选手之列。

对于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虽然有着克洛伊•金这样的“天才少女”,马斯特罗和卡斯特莱特等好手,但蔡雪桐和刘佳宇的实力,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还是具备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的能力。唯一的遗憾就是疫情导致刘佳宇和蔡雪桐缺席了多场比赛,她们也需要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尽可能的找回比赛的感觉。

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有着夺牌的任务,而男子方面,张义威、王梓阳也希望可以完成突破。

张义威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获得了第6,这也是中国单板男队的最佳战绩。而在平昌,张义威遗憾无缘决赛。不过,在北京冬奥会周期,张义威曾在2019年世锦赛获得第8名。但是这个项目的竞争激烈程度比女子更甚,对于张义威而言,更多还是希望能够有所突破。如今已经身处国外比赛的张义威,也是希望可以抓紧最后的这段时间,找回比赛的感觉。

而小将王梓阳在瑞士训练中心完成了正脚两周外转1440以及反脚两周外转1440,距离北京冬奥会还剩100天这段期间,王梓阳更多的需要熟练动作运用到比赛当中,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除了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项目,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项目的苏翊鸣也有望成为北京冬奥会的黑马。此前他已经完成了反脚外转五周1800,这也意味着他已经向一线选手行列靠近,但是能否增加稳定性,还有待观察。此外,17岁的苏翊鸣也缺乏大赛的历练,在国际雪联的网站上,他在这个周期的参赛场次并不多。不过,目前苏翊鸣开始了国外的比赛,刚刚参加完世界杯库尔站的比赛,但只在大跳台项目上排名第41位。能否在北京冬奥会上成为黑马,还需要在稳定动作的同时,尽快熟悉大赛的感觉。

中国的单板滑雪选手在平昌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这一次在北京,在家门口,能否完成进一步的蜕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