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财报解析:李哥 “疯狂一夏”,让米兰消化了三年

沈天浩10-28 1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主场险胜都灵之后,AC米兰在意甲前10轮豪取28分,创下本队意甲最佳开局纪录。而球场以外的表现,同样可以让红黑军团喜笑颜开:10月26日,米兰股东大会通过2020-21财年报告,9640万欧元的赤字不算少,但比起此前的连年巨亏已经有相当进步:此前连续三个财年,米兰的净亏损均超过了一亿欧元,2019-20赛季的赤字更是高达1.95亿。相比之下,上赛季的9640万,意味着俱乐部将亏损减少了超过50%。

新冠凛冬尚未过去,米兰成了亚平宁足球经济里一个美丽的例外。此前,尤文和国米先后录得创纪录的巨额赤字,米兰的财报让死敌眼红。对于所有依赖球场和转播权收入的豪门来说,新冠都无异于一场重创,为何米兰做得比其他两家更好?

el_ac_milan_no_se_olvida_de_uno_de_los_descartes_de_ancelotti.jpg

靠转播费,也靠多方开源

开源和节流,在其中都扮演了关键作用。米兰上赛季的主营业务收入来到2.61亿,比起2019-20赛季的1.93亿增长了6800万。其中,转播权是最重要的进项来源:单这一项,米兰的收入就从此前赛季的6330万,一跃来到上赛季的1.38亿,翻了一倍还多!必须提及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意甲在2019-20赛季中途停摆,直到六月份才最终复赛,联赛后10轮比赛都顺延到了去年七八月份进行,相关的转播费用也计入了2020-21财年。因此,米兰的转播权收入跃升,一定程度上被这一因素夸大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米兰的经营成果尽是水分。米兰的转播权收入增加,也得益于球队在上赛季参加欧战,而同样收到了转播权“红利”的巴萨、尤文和国米,仍然在上一财年创下亏损纪录。此外,尽管2019-20赛季同样被新冠阴云笼罩,但当赛季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比赛是有观众和门票收入的;相比之下,2020-21赛季全部空场进行,这意味着场均上座人数在五万左右的圣西罗,在上个财年的门票收入为零。在此种情况下,米兰仍然可以实现如此幅度的收入增长,更加令人侧目。

GettyImages-1348606515.jpg

此外,米兰在赞助商一项也收获颇丰。实际上,米兰从主赞助商阿联酋航空和装备赞助商彪马两边的进账,纵向对比并无较大增幅。真正为球队开源的是新赞助:上赛季,米兰从大大小小的其他赞助商身上,总共得到2600万收入,比起2019-20赛季的1110万翻了一番多。红黑军团现有的大多数赞助商,和俱乐部的合作都已经有了年头,因此来自它们的赞助费用,理论上不应比此前有明显增长。因此,以区块链公司Socios为代表的新赞助,应当是这块收入增长的主因。

米兰去年的财报中,还有一项附注值得中国球迷注意。“2021年2月7日,AC米兰(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0万欧元,由AC米兰全资提供。”另一边,米兰俱乐部在今年七月份注销了此前在北京成立的子公司。这家在“李哥时代”顶着中资厚望成立的公司,在过去三个财年中总共录得约320万欧元的营收;而在当年李勇鸿的愿景里,这家公司在中资处子季(2017-18赛季)就应当创造9000万欧的高额进账,到2022年的营收更是应当达到2.25亿!

财务解压,逃离“李哥时代”

支出层面,2020-21赛季的米兰比起此前一年,节流超过3100万欧元。首先,皮奥利顺利带满一季,让球队避免了换帅导致的额外成本。大量清理高薪合同,也让球队从薪金支出层面节省了接近800万欧元——若无伊布的高额薪资,这一数字只会更加显眼。

在足球俱乐部的财报中,资产减值和折旧是最重要的成本科目之一:俱乐部买入球员时的转会费,应当按照合同年限在这一账目下进行分摊。上赛季,米兰在此项支出8110万,这其中还得算入球队在2020年夏窗的一系列交易——由于前一赛季的意甲踢到了八月份,转会窗也顺延到了2020-21财年。当年3840万买来的帕奎塔,以2000万出走里昂;3800万先生安德烈·席尔瓦为了规避二转分成,以区区300万转会法兰克福,几笔交易为米兰俱乐部带来了数目不小的资产减值。恰尔汗奥卢续约失败,卡尔达拉继续外租,也带来了高昂的转会费摊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红黑生涯后半段成为千夫所指的苏索,倒是在上赛季的财报中为老东家做出了不小贡献:西班牙人当年加盟米兰的身价只有130万,因此折旧近乎为零,他在去年七月被塞维利亚买断,让米兰俱乐部入账2100万欧元——这占了上赛季财报中球员收入的绝对大头。

Suso-Inter.jpg

乍一看,8110万欧元的减值和折旧相当高昂,但如果纵向比较,2019-20财年的AC米兰,球员摊销和减值的支出高达1.26亿!究其根本,还是“李哥时代”疯狂一夏为球队财政带来的后遗症:当年高价吃进的安德烈·席尔瓦、里卡多·罗德里格斯和拉克索尔特等人,再加上随后一年引进的卡尔达拉,都因个人状态和队内位置问题被租借出去,但近乎为零的租借费意味着沉重的摊销成本。

相比之下,上赛季的米兰在此项支出上,已经有超过4400万欧元的进步。明年夏天,随着安德烈亚·孔蒂和凯西合同到期(无论科特迪瓦人续约与否,都不会再产生转会费摊销支出),李哥时代豪掷2个亿造成的财务重压终于要彻底卸下。

成功转型,目标三年盈利

马尔蒂尼、马萨拉和蒙卡达的慧眼,不仅能在球场上帮助球队。几年前乱买留下的惨痛记忆仍在眼前,可如今的AC米兰再也不想做赔本生意。马尔蒂尼在2019年夏天成为体育总监后,巴西后卫杜阿尔特,或许是他众多交易中的唯一败笔。价格不菲的特奥、托莫里和本纳塞尔成长为各自位置上的意甲顶级;低价加盟的西蒙·凯尔、萨勒马克斯和卡卢卢们不断带来惊喜;作为马尔蒂尼时代的标王,莱昂也在起初的迷失后迎来蜕变。

GettyImages-1349388641.jpg

显然,这批球员一旦出手,带来的自然不再是资产减值,而是高额的出售利得。AC米兰不是本菲卡,但马尔蒂尼的眼光毒辣,不逊于老队友鲁伊科斯塔。明年夏天,米兰和伊布的合作将会来到一个新的节点,瑞典人很难继续以球员身份继续红黑生涯,至少不是以现在的合同数字。未来几年,米兰会进一步从工资帽、转会费摊销和交易利得/损失三个方面,继续节约人员成本。

而在开源一项,米兰本赛季时隔七年重回欧冠,据意大利“足球财经网”的估算模型,算上接近1600万欧元的欧冠“出场费”,基于过往战绩的奖金,以及基于上赛季联赛排名的市场分成,即便米兰本赛季在欧冠赛场上战绩不佳,最少也能进账超过4100万欧元。红黑CEO斯卡罗尼在采访中表示:“球队希望未来可以持续参加欧冠联赛。如果能够在竞技层面取得这样的成绩,那么球队会争取在三年内扭亏为盈。”

当然,欧冠并不是全部。在采访中,斯卡罗尼同样表示,新球场是球队增加营收的重中之重。“如果我们没有可以和欧冠竞争对手们匹敌的基础设施,我们就注定永远是配角。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高水平球场,米兰双雄就可以避免继续出售阵中的宝藏球员,比如卢卡库或唐纳鲁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