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竟是一场灾难!如何解释“全员仁”的0比5?

足球隽言10-28 16: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国内有多少拜仁球迷,昨晚是带着“一觉醒来又是一场大胜”的良好感觉安然入睡?而当他们一觉醒来,看到手机推送的消息时,看到那个不可思议的5比0时,又有多少人怀疑是不是比分写反了?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10月国际比赛周回来后连续3场正式比赛都净胜对手4球的拜仁,竟在客场被联赛排名靠后的门兴格拉德巴赫5比0横扫,创造了球队征战德国杯历史上的最大比分失利纪录,且连续2年止步于德国杯第二轮。

1635407732114062388.jpeg

这样的比分,你敢相信吗?

不可思议的不光是5比0的比分,还在于两队的表现跟4天前的联赛截然相反。在做客柏林赫塔的比赛中,使用相同的343阵型与几乎相同首发11人的门兴表现极其低迷,进攻组织杂乱无章,主帅许特尔中场休息后的调整更是火上浇油,最终以0比1落败。偏偏就是这样一支在德甲9轮战罢只取得3场胜利、仅排在第12位的球队,仅仅用了21分钟就灌了拜仁3只光蛋,又在比赛踢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候将比分改写为了5比0。

那么,我们究竟如何才能科学地解释这场可能是德国杯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比赛?

恩博洛完爆法国中卫组合

拜仁并没有“整活”,依旧要在家里遥控球队的纳格尔斯曼重新排出了惯常的4231阵型,并派上了理论上最强的首发11人,包括休战了一周的阿方索·戴维斯和戈雷茨卡。有了德甲揭幕战的经验教训,拜仁本该对门兴抢开局的做法有充足的战术与心理准备,也应该很清楚如今改打343的门兴会利用3名前锋实施疯狂的高位逼抢,必须在后场出球这个环节上更加小心谨慎。

然而,踢了不到2分钟,戴维斯就在后场左路完成抢断后,粗心地横传到本方禁区前沿,结果下一秒就被迅速前插的夸迪奥·科内抢断,紧接着就是恩博洛在禁区内拿球试图摆脱于帕梅卡诺。还没等拜仁球员反应过来,科内就前插完成致命一击。在这个丢球的过程中,出现在皮球运行路线上的戈雷茨卡、穆勒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全部都动作慢了半拍。而面对恩博洛蛮不讲理的横向摆脱,于帕只是勉强挡了一下球。这样的集体短路,浓缩了拜仁在这个夜晚不可思议的表现。

1635407749382027355.jpg

夸迪奥·科内开场仅仅74秒就首开纪录了。

其实门兴在开场之后,并没有像上一场对赫塔那样近乎于疯狂地高位逼抢,3名前锋恩博洛、施廷德尔和约纳斯·霍夫曼耐心地等待合适的时机再集体上抢。问题在于,当拜仁能较为从容地把球发展到中场,持球球员也会立即陷入两三甚至三人的包夹之中,只能无奈地回传,甚至被对手断球反击。

拜仁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门兴总能轻易破解。例如第9分钟的时候,拜仁就在前场丢球后立即展开反抢,造成金特尔只能匆忙把球踢向中线附近,但恩博洛在卢卡斯纠缠下仍然从容地胸部卸球接着回做,扎卡里亚第一时间就送出直线,于帕试图拦截传球失误后眼睁睁地看着霍夫曼单刀直插禁区右肋,好在后者最后的右脚捅射偏出远门柱。

恩博洛这位力量和速度突出但射术不精的瑞士前锋,在这个晚上简直无所不能。于帕梅卡诺和卢卡斯这两位转会价格超过1.2亿欧元的法国国脚,在他面前就像是幼儿园小朋友。几乎每一次对抗,恩博洛都能轻而易举地胜出。本·塞拜尼随后连入2球,都跟恩博洛有关。2比0的进球来自恩博洛在禁区前右侧得球后吸引3人防守送出直塞,这才有了霍夫曼反越位插入禁区右侧的横传助攻,而点球则是恩博洛在禁区内与卢卡斯拼抢时挣来。

1635407757631078587.jpg

恩博洛将卢卡斯和于帕梅卡诺玩弄于鼓掌之中。

换边之后,恩博洛干脆亲自再下两城。4比0的那个进球,明明是恩博洛在前场一对二,但卢卡斯不知道为什么先是错过了第一落点,然后又特意远离恩博洛,而不是立即与于帕一同“关门”。于是恩博洛又一次利用自己野蛮的身躯扛住于帕,冲入禁区中央一脚打穿了诺伊尔的“小门”。此时,纳帅才下定决心换下魂不守舍的于帕,换上聚勒,同时用科芒换下戴维斯,变阵三中卫。但就在换人完成后不久,科芒在后场带球遭到逼抢横传失误,同样是刚刚替补登场的内茨断球后迅速直传打穿了聚勒与帕瓦尔的结合部,让恩博洛锁定了5比0的胜局。

战术失败+倒霉透顶

诚然,卢卡斯与恰逢23岁生日的于帕梅卡诺表现是灾难性的,两人都是妥妥的6分表现,但把0比5的锅甩给他俩又是不公平的,因为这是一场系统性惨败,拜仁这个系统上的每一环都不可思议的差。从顶在最前面的莱万多夫斯基,到镇守大门的诺伊尔,这个晚上的表现都远在水准以下——尽管穆勒认为只有诺伊尔一人可以免受责难。

1635407771087095955.jpeg

穆勒表示自己从未经历过如此的集体溃败。

正如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所说,算上自己当球员的那些年,他也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溃败,“我感到震惊。我们在上半场没有赢下一次对抗,没有攻守转换。这是一场集体短路,实在是无法解释。”2008/09赛季就出道的穆勒也说:“我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我从来没有看过在如此重要的一场比赛中,遭遇这样的集体失败。”

一周前,当多特蒙德在欧冠客场0比4惨败给阿贾克斯之后,他们的主教练罗泽还说过:“0比2落后的时候,你不会满意。但基米希不会甩甩手就算,而会真的非常生气。这就是区别,慕尼黑人会怒火中烧。”没想到,罗泽的老东家如今竟把基米希们打得脾气都没有。拜仁真的是全队都被打懵了。

究竟如何才能合理地解释如此活久见的一幕?基米希拒接种新冠疫苗和卢卡斯的家暴官司(本场之前已确认不用坐牢)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产生了许多不必要的场外争论,但这并不是本场才有的外部干扰,过去3连胜期间也有。萨利哈米季奇就说:“有人不接种疫苗,不是我们今天无法赢得对抗和阻挡皮球的原因。”

1635407781123092884.jpg

拜仁助教迪诺·托普穆勒充满了无力感。

纳格尔斯曼无法在现场指挥当然是最主要的不利因素,也是他在这样一场耻辱性溃败后可以逃脱责难的强有力理由。但以球队开场后集体昏睡的状态,以及直到第32分钟才完成第一次射正的表现,纳帅的赛前部署真的能完全逃脱责任吗?暂代主帅职务的助教迪诺·托普穆勒赛后表示:“我们都知道他们会高位逼抢与快速转换,但我们没有应对困难的能力与动力。”如果纳帅真的给球队做了针对性部署,而球员没有执行到位,那或许只能归结为最近几场比赛实在过于轻松,导致拜仁球员太过于想当然,对于这种许久不见的困难失去了应变能力。

那么,既然看到球队失去应对困难的能力与动力,为何不立即调整?即便不在现场导致纳格尔斯曼无法作出最快的反应,但中场休息后依旧不调整,直到丢了第4球之后才动,教练组显然难辞其咎。托普穆勒对此的解释是:“我们(在中场休息时)不想动是因为这并不是体系的问题,而是我们碰上了乌漆墨黑的一天。接下来这一两天,我们得承受外界的恶意和嘲笑。”

托普穆勒的说辞有道理吗?拜仁最终连挽回颜面的进球都没能捞到,似乎证明了他的观点。托利索近在咫尺的头球顶中横梁,穆勒们各种射门不是直接踢给佐默,就是擦着门框飞出底线。其实在最后半小时内,拜仁都没有放弃,而是一直努力争取缩小比分差距。最终,拜仁在这样一场灾难过后,射门还以15比13领先,控球率高达62%,角球也9比2领先,但就是连一个进球都没有捞到。

拴狗冠?不存在!

除了战术部署和临场调动的失败,拜仁如此一场历史性溃败,也进一步坐实了他们被门兴克制的事实。赛前有记者问门兴体育主管埃贝尔,对于门兴在德国杯历史上7次面对拜仁都没有赢过怎么看。埃贝尔的回答是:“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但我记得我们对拜仁的时候总是踢得很好,尤其是近年在主场的时候。”确实如此。算上这场5比0,门兴最近4次在主场面对拜仁3胜1平保持不败。本赛季德甲揭幕战上,如果不是裁判在比赛尾声2次放过于帕梅卡诺在禁区内对小图拉姆的“犯规”,门兴也很有可能全取3分。

1635407797151037999.jpeg

换下头号功臣恩博洛之后,许特尔与其拥抱。

诺伊尔刚加盟拜仁的2011/12赛季,门兴就在联赛中双杀了拜仁,德国杯半决赛也只是互射点球惜败(技术统计上算平不算输)。近10年来,门兴在德甲和德国杯已经赢了拜仁足足9回(但也输了9次),即几乎每个赛季都可以击败拜仁。门兴对拜仁不是战术风格相克那么简单,毕竟从法夫尔到罗泽再到许特尔,门兴的风格已经产生了很大变化,以往是技术流,如今则更加注重力量。但无论是何种风格,无论是用哪种战术,门兴总能从拜仁身上占到便宜,这显然已经成为了一种心理暗示。即便如今两队实力和状态对比如此悬殊,这种心理暗示依旧有效,且最终催生出这样一场不可复制的奇迹。

除了门兴的“克星属性”,许特尔同样是对付拜仁的好手。人们依旧清楚地记得,导致尼科·科瓦奇下课的那场1比5,就是拜许特尔的法兰克福所赐。而上赛季,法兰克福在联赛次循环也上演了主场2比1完胜“六冠王”的好戏。那场比赛,法兰克福在上半场的快速转换也是打得拜仁找不着北。

还有一点邪门的是,一年前的几乎同一天(10月28日),纳格尔斯曼也输了一场0比5,那是在欧冠小组赛第2轮客场对曼联。那是他执教莱比锡RB两年间的最大比分失利。不过,纳帅最终率队在小组赛收官战3比2复仇成功,并将曼联挤到了欧联杯。如今,遭受奇耻大辱的纳帅和拜仁也有机会在本赛季内就复仇,即明年1月初的联赛次循环首轮。

1635407864538034475.jpg

一年前,于帕梅卡诺在莱比锡也遭遇过0比5。

不过在那之前,无论是拜仁还是门兴,都还有很多重要的比赛要去应付。这场0比5,跟曼联的0比5性质截然不同,人们不会担心拜仁会就此崩盘,反而相信这是一次很好的警醒。而这场5比0,也不会为门兴本赛季的前景彻底铺平道路,毕竟之前他们也连续完胜过多特蒙德(1比0)和沃尔夫斯堡(3比1)这两个劲敌,但随后却没能拿下缺兵少将的斯图加特,甚至还输给了更为弱小的柏林赫塔。

这场比赛最积极的意义在于:拜仁在国内赛场绝对不会真的拴一条狗在教练席上也能夺冠。换句话说,假如拜仁在没有主帅在场的情况下也能淘汰所谓的“克星”,那德甲和德国杯就真的太没劲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