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怎么了①:放弃育人,逼老板掏钱

王勤伯11-08 19: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穆里尼奥到底怎么了?

从2002年执教波尔图开始,穆里尼奥一直在执教豪门,至今已经超过19年时间。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今日世界足坛的技战术潮流演化格外迅速,任何一个连续15年以上持续执教豪门的主教练都是世间高人,更何况在热刺之前,穆里尼奥所到之处总是可以收获或大或小的冠军荣誉。

仅仅以皇马的历史记录来说,穆里尼奥是皇马历史上达到100场胜利所需场次最少的主帅,133场。安切洛蒂排第二,所需场次 135场。安切洛蒂也是当今欧洲足坛仅有的连续执教豪门时间可以和穆里尼奥相提并论的主帅,不过安切洛蒂有一段时间是在执教非豪门埃弗顿。

那么,穆里尼奥近年越发衰落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最适合的也就是和安切洛蒂相比较。

0ccc8004340b4cd7cdb9a9f38cb084c6_XL.jpg

安切洛蒂所到之处总是得到球员喜爱,他执教的特色是善于育人,帮助球员成长进步。2014年皇马欧冠阵容,其实也是之后齐达内延续辉煌的班底,很多球员都是在安切洛蒂手下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再次接手皇马,在缺少转会市场支援的背景之下,又是安切洛蒂发挥出了自己的育人特长,本泽马搭档维尼修斯、罗德里戈2个巴西小将的组合越踢越有味道,米利唐也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中卫。

穆里尼奥从皇马时代开始,习惯了俱乐部拥有强大的财力引进球员,连科恩特朗这种级别的球员都能花3000万购买,于是穆里尼奥的俱乐部人生完全变了模式:他对球队的打造首先必须是买人,如果买不到想要的人,他宁愿各种折腾,要和老板较劲。对待球队,他过度强调执行力,而不是因材施教、帮助每一个球员成长。

在穆里尼奥执教波尔图成名的时候,他的球队每个位置都是宝,中卫卡瓦略、右边卫费雷拉、中场德科等球员此后都在欧洲豪门留下印迹,也有德尔莱这种潜力有限的廉价球员,在穆里尼奥手下被用到了最好。

穆里尼奥在执教皇马时期仍然帮助过赫迪拉等球员的成长,但离开皇马以后,他执教的球队越来越像是一个终端,尤其是在曼联时期,育人根本不再是穆里尼奥考虑的问题。

罗马的美国老板或许有未来升级阵容的打算,但目前罗马的规模,以及最近10多年的路线,其实一直是育人卖钱,而且确实卖走过不少好球员。穆里尼奥越是骂现有阵容,就越是让所有人难堪。最后只剩一个问题:老板,你掏钱不掏钱?

skysports-jose-mourinho-roma-5-3110-5596-1635116644.jpg

罗马近期几乎只使用一套阵容,欧协杯客场1比6输给博德闪耀以后,穆里尼奥一口气把多名轮换球员打入冷宫。这种做法更像是做给老板看,而且也注定造成穆里尼奥和更衣室之间的裂痕。在曾经的波尔图和国际米兰,球员愿意为穆里尼奥去死战,但在近年穆里尼奥执教的俱乐部,当球员们明白穆里尼奥心里只有让老板掏钱(让门德斯去运作)买人这件事,自然会失去对他的信任。

穆里尼奥其实很清楚意甲赛场的自然法则。如果你的阵容和踢法被一个对手找到解法和突破口,其他对手就会接踵而至加以研究,把解法发展得更加致命。任何缺乏调整能力的主教练,都会输得一塌糊涂。穆里尼奥当年在国际米兰执教,和多位教练有过斗法,调整能力极好,相当精彩,但现在他陷入了一个自己给自己造成的两难:遇到赛场上的问题,就想逼迫老板掏钱去解决,到底应该带着多大的积极性去调整打法?

实际上主场使用主力阵容2比2踢平博德闪耀,穆里尼奥根本没有可以对阵容抱怨的理由。身价摆在那里,而且对手博德闪耀自己也不是全主力。他们的中场灵魂人物、挪威国脚帕特里克·贝格因伤担任替补,另一个主力中场萨尔特内斯不久前重伤告别赛季,在罗马奥林匹克扮演中场核心的是21岁的替补球员埃利亚斯·哈根,他第一次在欧协杯亮相!

然而,埃利亚斯·哈根不仅助攻队友攻入第一球,而且按照《米兰体育报》的说法,他在整个下半时“没有过1次丢球”。赛后博德闪耀主教练克努特森也谈到了这个小孩,他说哈根“有一套自己的踢球风格”,而在贝格缺阵的情况下,克努特森干脆就任凭哈根在罗马奥林匹克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踢。

他的身价估值才30万欧元,担任主力的挪威国脚、23岁的贝格估值160万欧元……这样的生意,恐怕穆里尼奥和门德斯都不会有兴趣去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