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怎么了②:战术革命中,他在被抛开

王勤伯11-09 19: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穆里尼奥到底怎么了?

昨天聊到了穆里尼奥在执教思路上的重要转变,把太多的精力用于转会市场,以各种方式想要让老板掏钱。这导致他和俱乐部、球队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穆里尼奥怎么了①:放弃育人,逼老板掏钱

今天我们要聊的是技战术。

要在技战术方面批评穆里尼奥,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也是在分量上特别不好把握的事情。世界足坛有的是比穆里尼奥更烂的教练,很多教练都是凭借一套战术成名,之后很难持久,萨基当年早早退居二线,其实颇有自知之明。斯特拉马乔尼刚刚在国际米兰上任的时候,曾被视作“小穆里尼奥”,10年时间不到,在欧洲三流联赛都找不到容身之地。像迪弗朗切斯科这种教练,简直就是天下奇葩,在罗马带队杀进四强成名,之后在意甲执教桑普多利亚、卡利亚里、维罗纳,全是赛季连败开局然后被炒。

批评穆里尼奥之前,不首先肯定穆里尼奥,是绝对不够公正的。就像第一篇所说,穆里尼奥能够在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持续执教欧洲豪门,在执教热刺之前,他也能够带领任何一个球队都获得过荣誉,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无论是对于足球技战术的理解和更新能力、对团队的组建、和球员的沟通,他都是一个超一流的教练。

但是,如果和最顶尖的同行比较,穆里尼奥的衰落却是一个事实。在2010年,穆里尼奥带领国际米兰实现三冠王的时候,他已经手握2个三冠王,而瓜迪奥拉只有1个,当时这两人都被视作全世界最好的教练。而现在,瓜迪奥拉仍然属于全世界最好的教练,同属这个行列的还有克洛普、图赫尔,穆里尼奥已经站在圈子之外。

2010年秋天,皇马0比5输给巴塞罗那,2012-13赛季皇家马德里在欧冠半决赛被多特蒙德淘汰,这两次分别输给瓜迪奥拉和克洛普是穆里尼奥教练生涯的转折点。尽管此间和此后他也对自己的技战术体系进行了很多修补和更新,但他的理念在整体上已经落伍。

具体落伍的地方是什么?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我不喜欢站在专家的角度去评点世界名帅的技战术,一些人甚至拿这个来攻击我,这个尽管随你便。如果中国球迷喜欢的中国球评家对技战术的理解,真的达到了可以任意挑出瓜迪奥拉、穆里尼奥错误的水平,那么中国足球早就不是今天的样子了。这里更多是从技战术潮流演变的角度,来探讨穆里尼奥落伍的原因。

当年穆里尼奥的大仇人,贝尼特斯接手国际米兰的时候说过,前任在进攻方面更多依靠的是“暴力反击”,他希望让国际米兰踢出更好的控球和阵地进攻。贝尼特斯算不上一个最顶级的教练,他在国际米兰执教半年就下课了,之后他在意甲实现“复仇”,是执教那不勒斯时期。可以说贝尼特斯(而不是萨里)奠定了今天的那不勒斯,他确立的4-3-3两翼齐飞多点进攻的体系,确定了之后多年那不勒斯管理层选球员、教练的方向。这种进攻铺得足够开、进球多的踢法,相当适合那不勒斯这种球迷基础狂热的地方。

穆里尼奥式的“暴力反击”,首先建立在优秀的防御体系之上,用团队的整体移动封堵对方的球路,断球以后,穆里尼奥的球队很讲究快速垂直的进攻,进攻球员像接力棒一样对准对方的空当发起冲刺,通过较少次数的传递冲击到对方禁区或者底线。

现在在穆里尼奥落难的时候抨击他很容易,但是当年在他辉煌的时候,你真的是不得不佩服他球队整体调教得那么紧凑,进攻路线设计得那么合理精准,整体压上的时候那么协调有致。我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完一场穆里尼奥球队的完整比赛,是2003年波尔图在联盟杯半决赛淘汰曼奇尼执教的拉齐奥。当时联盟杯仍然是意甲球队的天下,但波尔图的技战术方面表现出的优势简直让人惊呆了。

如果上文所说,2010-13年间先后输给瓜迪奥拉和克洛普,是穆里尼奥教练生涯的分水岭,足球在变,当时就是巨变的关键阶段。垂直进攻的套路可以设计很出色,但视频资源越来越容易获取,任何一个球队垂直进攻(或者防守反击)的套路太容易被对手识破并找到解法。

瓜迪奥拉是利用球场宽度进攻的代表人物。他和克洛普在套路上有很多不同,但有一点非常一致,就是进攻的时候不惜投入兵力,实现多点出击多层次的网点攻势。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有一些踢法如果用20年以前的眼光来看是很怪异的。例如一些似乎看上去有空当的位置却不传,这其实是瓜迪奥拉引发的一个理念变革:进攻,从追求偶然性转变到追求必然性。

举例说,过去的足球世界,边后卫沿着边线直接把皮球送给边锋的快速输送非常常见,但这在瓜迪奥拉的球队里是格外罕见的。因为带球者可能形成突破,也可能形成孤军奋战的境地,一旦丢球,就地反抢和整体布防都无法较好形成。瓜迪奥拉球队朝向边路的传球通常是从中路送出的,这样边路球员才能确保获得较好的冲刺和插入空间。

要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就必须有中后场球员的压上,才能在对手后防线出现缝隙的时候有人插进去。但如果插上失败,丢了球,其他人如何布防?瓜迪奥拉、克洛普等人的高明之处就在这里,他们的球队控球率高,中场前插频繁,但其他位置的球员能够通过合理的无球跑动,来保持阵型的紧凑,丢球时可以有条不紊地形成反抢和布防。

穆里尼奥绝对不是不愿意学习别人,也绝对不是对技战术潮流的演变缺乏敏感,他在执教皇马的第二个赛季,其实已经放弃了之前带领国际米兰淘汰巴萨的4-5-1铁桶阵,用对攻在诺坎普赢了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在罗马,他也已经在尝试放弃4-2-3-1,改踢3-4-1-2。  

然而有2个因素,让穆里尼奥更愿意去专注坚持曾经为自己带来辉煌的4-2-3-1,以及更强调垂直进攻的战术。第一,穆里尼奥原本就不是一个技战术革命家,他更没有这样的想法。他的野心是荣誉和金钱,思路是完全实用主义的,这一点让穆里尼奥越发变得不再特别,有时候甚至格外平庸,他不想进行太多的翻新,因为翻新本身是一种冒险。他只需要局部证明自己、少数取得一些胜利就足够了,足够证明自己是穆里尼奥,然后把其他的失败原因都归结于他人,例如本队的转会市场,或者裁判。

足球世界的基本规则是,任何套路都可以找到解法:只有不断翻新才能不断取胜。罗马的意甲赛季开局是很好的,但很快大家就熟悉了,也找到了应对的办法。穆里尼奥在输给威尼斯的比赛后说,罗马在两侧都很容易形成人数优势,但那么多机会才进了2个球,是不可理喻的。这其实就是对方的应对办法,博德闪耀和威尼斯都是这样踢的:罗马从边路往中路的传球路线太可预见,就跟科曼的巴萨没区别,你的前锋在中路等,我们的后卫也可以在相同的地方等。

mourinho-roma-scaled-e1636398797178-1024x512.jpg

第二,又回到了第一篇聊到的问题:如果穆里尼奥可以用灵活多变的技战术去解决所有问题,尤其是人手方面的不足,他又如何能够不断制造舆论压力,让老板为自己买人?或者是逼迫老板支付天价违约金炒掉自己?

很可惜,这样的故事在重新上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