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中超烧钱退潮 球星回流让巴甲重新变强

王勤伯12-12 17: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米内罗竞技时隔半个世纪巴甲夺冠,胡尔克一人拿下巴甲最佳球员、金靴和最佳前锋3大奖项。这位巴西前国脚一回巴甲就减肥成功,表现出了强大的职业性,在巴西超常密集的赛程中保持了高出勤率。今天晚些时候,胡尔克还将率领米内罗竞技冲击南美足坛奖金最高的巴西杯冠军。

123 (2).jpg

此外,米内罗竞技还打进了今年的解放者杯半决赛,和冠军帕尔梅拉斯两战平局,因为客场进球少才被淘汰。执教米内罗竞技的主帅库卡是当下巴西最优秀的本土主帅,只有他一人在和葡萄牙教练的较量中不落下风,上赛季他率领阵容很弱的桑托斯打进了解放者杯决赛,在补时最后一刻才被帕尔梅拉斯绝杀。

在胡尔克大红大紫的同时,另一支引人注目的球队是科林蒂安。这是在巴西国内拥有球迷数量最多的俱乐部之一(另一支是弗拉门戈),他们在今年的巴甲联赛排名第5,这是2017年该队夺冠后的最佳战绩。实际上科林蒂安赛季开局和之前几个赛季一样差,但是在北京国安外援奥古斯托和山东鲁能外援格德斯加盟以后,该队立即更换了模样,一度踢出了争冠球队才有的气势和拿分率,稳稳打进能获得2022解放者杯席位的区域。

2016年初,当时的科林蒂安刚刚夺得2015年巴甲冠军,但是在赛季结束后的转会期内,他们的主力阵容几乎被中超“买空”。当时的科林蒂安俱乐部主席罗伯托·安德拉德威胁告到国际足联,他抱怨中超俱乐部以非常规方式引援,总是提前和球员及其经纪人私下接触并达成协议,提供巨额薪金来诱惑球员。在球员决定离开前半个小时,科林蒂安才知道球员要走,而买方愿意支付违约金,这使得科林蒂安根本没有可能留住球员。

在那段时间里,巴甲俱乐部根本不知道如何留下本队的优秀球员。在过去他们向欧洲卖人通常有一个规律,更多是卖出25岁以下球员。欧洲俱乐部认为这些球员有进步空间,而25岁以上的球员往往可能会有适应问题。25岁以上的球员里,一部分会去足球次发达地区淘金,例如中东、东亚,但是往往各个球队会还是会留存一些能担任骨干的人物,他们有较强的个人能力,同时欧洲俱乐部又因为各种原因看不。这些球员对于球队成绩的稳定、年轻球员的成长往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但在中超疯狂买人的时期,被抢走的恰恰是上面说到的“队魂”球员。里面的佼佼者一个人就能串起一个球队的技战术框架,如果再搭配上一、两个水平不错的外援,就足以让一支中超球队的水平提升至少一个档次。中超买空巴甲,在当时真就是事实。

33.jpg

但随着中超烧钱退潮,球星回流巴甲,一些球队明显实力增强了。米内罗竞技是一个例子,他们的联赛竞争对手弗拉门戈非常强大,这是一个不缺钱的俱乐部,他们总是从欧洲俱乐部直接签球员。弗拉门戈本赛季的联赛积分71分和上赛季夺冠时一样多,但库卡的米内罗竞技38轮拿下84分夺冠。这个差异,可以说就是胡尔克的19粒进球7次助攻换来的。

现在最引人注目的当然还有2021下半年进步明显的科林蒂安。他们已经拥有了吉尔、若、格德斯、奥古斯托4个前中超球员,保利尼奥一直在该队跟训,很可能在2022年初正式加盟,另一名前中超球员高拉特也有望加盟,这样他们可能出现6位前中超球员一起出场的盛景。当然,若的竞技状态可能较难踢上主力,目前科林蒂安在尝试接触曼联前锋卡瓦尼。卡瓦尼在去年这个时候只差一步签约博卡青年队,他很希望能在退役之前在南美足坛也留下足迹。

当然,巴甲球队包揽本赛季解放者杯、南美俱乐部杯冠亚军,并不完全是中超球星回流所赐。多方面的原因让巴甲竞争力更强。例如2019年弗拉门戈解放者杯和联赛双冠后引发的使用葡萄牙教练的潮流,葡萄牙教练已经连续3年垄断解放者杯冠军。还有红牛集团加大对巴甲的投入,这使得巴甲出现了一个重视青训的新豪门:红牛布拉甘蒂诺,他们在3年内从巴乙打进巴甲又打进南美俱乐部杯决赛(输给巴拉纳竞技),明年将参加解放者杯。另外还有周边国家联赛受疫情打击导致球员来巴甲淘金,例如米内罗美洲保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阿根廷前锋萨拉特,还有在米内罗竞技扮演中场大脑的“河床伊涅斯塔”伊格纳西奥·费尔南德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