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R、MSN和BBC为何伟大?得巨星易,组三叉戟难!

杨健12-19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杨健原创

集齐全欧最华丽三叉戟,却在法甲虐菜都费劲?这样始料未及的反差,就发生在大巴黎的MMN组合身上。赛季迄今,除去姆巴佩双线24场砍下13球算是正常输出,法甲仅入1球的梅西与欧冠交了白卷的内马尔,都经历着各自生涯罕见的低产。三大巨星非但在数据上令见者汗颜,实战中也鲜有心有灵犀的场面发生,考虑到姆巴佩离队的决心、梅西的年龄和内马尔的健康程度,留给MMN正名的时间,着实少到可怜。

凑一组锋线巨星不是难事,但形成有战斗力的组合则是另一回事。过去几个赛季的巴塞罗那和如今的曼联,都已经证明一味堆砌锋线,未必能造出三叉戟,更多时候是鸡多不下蛋。新世纪至今,堪称标杆的锋线三叉戟,也无外乎如下6组,从当年包打天下的“3R”,再到一时瑜亮的MSN和BBC,再到如今的利物浦锋线三杰,哪一组三叉戟,是你心目中最超然的存在?

C罗、特维斯、鲁尼

在仅拥有一尊大耳杯的时代,弗格森的名字,几乎和442一道绑定,但伴随着他手下先后拥有小小罗、鲁尼和特维斯,一向对大陆足球保持着戒心的爵爷,却对433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兴趣和热望,凭借两位同生于1985年的超级巨星的珠联璧合,红魔先是结束了穆里尼奥对英超2个赛季的统治;而当特维斯入伙,终于凑齐锋线三叉戟的红魔,以纵横捭阖之势,时隔9年再度君临欧洲;而在英超,他们展现出至今仍令后者望峰息心的效率,平均134分钟就能打进一球,是30年英超历代锋线组合的效率之王。

3b0d27ee-c2e0-4373-97d3-691605f284a2.jpg

然而,极盛之日,亦是拆伙之时:红魔三叉戟成型的前奏,是2006年夏弗格森充当和事佬,让世界杯上水火不容的鲁尼和C罗言归于好,甚至牺牲了前者的进攻权重,一心成就射手C罗的完全体。而满怀雄心的特维斯加盟后,同样也为C罗做出莫大牺牲,成了苦力型前锋的代名词。也难怪三人合作未几,不甘人下的“野兽”第一个反出老特拉福德,改投死敌曼城;而更乐意在皇马开创时代的C罗,也置爵爷的挽留于不顾,在刷新足坛转会费纪录同时,在伯纳乌度过了更加光辉的9年。此后独木难支的鲁尼,虽然打出了金球级别的数据和和核心表现,球队的统治力,却早已不复以往。13年后,当C罗重返老特拉福德时,昔日锋线搭档一个在英冠带着-21分起步的球队煎熬,一个则待业许久却迟迟不退役,着实令人唏嘘岁月无常。

梅西、内马尔、苏亚雷斯

为现代足球树立锋线标杆需要多久?MSN用令人眼花缭乱的三个赛季,刷新了球迷对三叉戟的一切想象力。严格意义而言,三人首次搭档要追溯到2014-15赛季首回合“世纪大战”,但踢法明显互不对路的三人,吃到的是一场1比3的败仗。但经历了不到10场的磨合后,下半赛季的MSN有如神助,联赛和欧冠均只输掉1场(西甲0:1马拉加,欧冠2:3拜仁),欧冠更是完成通杀四大联赛冠军,登顶含金量无需赘述。尤其在皇马22连胜的背景下,中场控制力不复以往的巴萨后来居上,三冠加身,全靠MSN大包大揽。而在接下来两个赛季,MSN仍是令诸雄闻风丧胆的核武器,2015-16赛季若非FIFA比赛日归来舟车劳顿,对阵马竞两战会否1球惜败,仍属未知;而即便在内部气氛动荡、防守空前拉跨的2016-17赛季,他们仍然能在首回合0比4落败的情况下,以骇人的6比1反杀巴黎。更重要的是,彼此都是莫逆之交的MSN,在球场上兑现了友谊,无论是一度屈就防守人和策动者的内马尔,还是持续和对方中卫刚正面的苏亚雷斯,都为组合效果的最大化,做出过不少牺牲。

f46714af-edee-4da2-9c32-bff497d3ad78.jpg

遗憾的是,MSN极尽华丽的两年半,因内马尔执意出走的决定,草草画上了句号。自此之后,巴萨虽然在西甲仍优势不小,但外战却愈发平庸,一跌再跌;而伴随着过去两个夏天苏亚雷斯和梅西相继离开,当9号、10号和11号分别归属德佩、法蒂和德米尔时,队史从不缺乏巨星的巴萨,就此降格到了星光寡淡、甚至欧战全勤金身不保的程度。而内马尔的转会,不仅于巴萨近代的发展历程是无从回避的拐点,更改写了整个欧洲足球史,转会费“2亿时代”的到来,与此后数笔连锁交易的诞生,彻底改写了欧洲豪门的势力版图;此后苏亚雷斯和梅西的离开,一次令西甲权杖转移,一次令巴黎成功破圈,直接加剧了西甲人气的衰落——即便不用进球,MSN也可以用另一种方式证明存在的价值。

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

仅以个人成就论,“3R”无疑在三叉戟中独一档:三人都曾完成过同一年度包揽金球奖和FIFA先生的壮举,而金球奖创立至今,能在埃菲尔铁塔下作为《法国足球》岁末封面的巴西人,还凑不齐一巴掌。2002年,赛前几乎被空前唱衰的四冠王桑巴军团,或许是历代巴西队攻防最为割裂的一支,斯科拉里的三中卫+双后腰,将铁桶阵做到了极致,进攻端则完全“3R”个人输出,但三人联手砍下15球,在那个豪门争相折戟的夏天,为杏黄战袍绣上了第五颗星。

0620d9cc-ab01-4d1d-bc31-31fad79ecb74.jpg

3R的强大,不但在于3人都曾是特定年份无懈可击的王者,更在于3人球风和位置的互补。那个夏天,位置最为单一的罗纳尔多突前,里瓦尔多在其身后游走,负责送出致命一传或者直接个人解决战斗,罗纳尔迪尼奥则是球队场均控球时间最长的存在,更多担任中场和前锋之间的连线员。比起三叉戟经典的“两边一中”站位,“3R”的布局更接近品字形,在两翼主要靠“双卡”驱动的情况下,三位双料先生硬是在禁区前沿的方寸之地,将巴西人的技术和灵感运用到了极致。

身为世界杯赛场最成功的三人组,倘若硬要给“3R”鸡蛋里挑骨头,那便是2002年实际上并非三人的绝对巅峰:罗纳尔多把最好的进球岁月留在了1996-98的西甲和意甲各一季,里瓦尔多1999年在左边锋位置踢出中锋数据,而相似的创举,罗纳尔迪尼奥在2004-2006年间也完成了完美致敬。但遗憾的是,19年前三人要么已渐呈衰退态势,要么个人能力尚未大成,可谓“君生我未生,君生我已老”。巴西队相对轻松的小组对手和淘汰赛晋级之路,也变相降低了“3R”的通关难度。而更令人唏嘘的,是1990年代以来,巴西队既有过罗马里奥+贝贝托的经典拍档,也有过美洲杯上罗罗组合的横空出世,但如今国家队9号却是一代不及一代,不知生涯里都曾打过中锋的3R,眼见此情此景是何种滋味?

C罗、本泽马、贝尔

比起惊鸿一瞥的MSN,在正面对话中常居于下风的BBC,论默契程度和产量或有不及,但论及冠军头衔和延续长度,却足以让MSN相形见绌:从2014年夏天正式成军,到2018年C罗离开,4年间BBC虽然仅有一尊西甲和一尊国王杯,但却完成了改制后史无前例的欧冠三连,凭这一点,BBC就当在历代三叉戟殿堂中高居上座。而今,C罗固然已是过去时,本泽马和贝尔却仍在伯纳乌坚守,在见惯了人来人往的银河战舰,这着实算得上不小的奇迹。

6055b919-83bf-46d6-98f8-e240e99e8bd1.jpg

比起MSN投桃报李的默认踢法,BBC从成军之初,就从未考虑过平衡。在C罗的史诗级输出面前,本泽马只需要把黑锅和炮架一起背好,而几次意图夺权的贝尔,除去在欧冠决赛上演过大圣归来的戏码,日常则是只懒洋洋、话多多的“泼猴”。这也使得三人之间的气氛始终有些微妙。当然,BBC存在的意义,绝不在于肇建时震惊欧陆的轰动效应,在组合走向尾声时,皇马以常被球迷忽略的转型,悄然从巨星足球改弦更张为团队足球,存续时间更加绵长的典礼中场,让BBC不复得皇马,并没有在欧冠掉队同时,还在西甲提升了竞争力。

萨拉赫、马内、菲尔米诺

身为当下三叉戟的标杆,菲尔米诺、马内和萨拉赫虽然年齿只差了1岁,却象征了利物浦的三个不同阶段:最早加盟的巴西人,是那支重建期未逢明主、上下求索的红军的缩影;萨拉赫是球队锐意补强、冲击冠军的号角;而马内则是查漏补缺、系统提升的必由之举。在克洛普帐下,都是泥腿子出身的三人,在安菲尔德超额兑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期许。一尊欧冠、一尊英超银盘,两人并列的英超金靴,除去安菲尔德奇迹,利物浦4年来的高光时刻,何时何地没有三叉戟?

7b21ca6d-1dee-415f-9ee6-48fe7d9f8c56.jpg

距离3R时代已经过去了近20年,历经多轮战术革命的欧洲足球,早就告别了个人能力包打天下的年代,而根植于高位逼抢、快速攻防的红军三叉戟,显然为这个年代的组队思路提供了捷径,甚至成为不少潜力新星的对标模板。但与诸多敌不过岁月流逝的传奇组合一样,如今红军三叉戟也处在微妙当口:合同还有1年半的萨拉赫,迟迟不见续约敲定,而菲尔米诺本赛季彻底沦为替补,把更多露脸机会留给了若塔甚至奥里吉,而马内则连续两个赛季低产,和萨拉赫的球权分配也没有最优解。本赛季,全凭锋线和蓝月蓝军角逐冠军的利物浦,会让三叉戟为数不多的黄金岁月,避免更多2018和2019年的遗憾吗?

罗本、里贝里、曼朱基奇

仅论人气,2012-13赛季摧枯拉朽的罗本、里贝里和曼朱基奇,或许不是球迷第一时间跃入脑海的三叉戟。毕竟,三人都是职业生涯实大于名的存在,金球奖最高名次不过第三,更遑论本该是输出核心的曼朱基奇,从沃尔夫斯堡到拜仁再到尤文,始终以支点为第一要务,从不索要开火权。也只有这样的绝对利他,或许才能和职业生涯并不以分享见长的“罗贝里”琴瑟和谐。

e06bb9f9-fec9-44c6-ae7e-35e624b78ab4.jpg

比起那个令拜仁球迷至今津津乐道的赛季,三人对于拜仁的象征意义,也是时常被低估的存在:巴拉克离去后,塔式前腰战术就此坍塌的德甲巨人,面临着空前的转型焦虑,但里贝里以边路策动者身份出现,令拜仁在最短的时间里走上了正途,也令“刀疤脸”就此成为安联最不可或缺之人。而满腹都是被皇马抛弃怨气的罗本,在安联球场化戾气为动力,虽然10年征程中多次被命运戏耍,但快意恩仇的荷兰人,总能以最执着和顽强的方式,狠狠一拳砸在命运的面门。“罗贝里”这个格外上口的组合专用名词,成为德甲10年来的头号招牌。

法国人和荷兰人象征着拜仁的才情,而曼朱基奇贯彻的,则是根植于拜仁基因的奉献精神。克罗地亚人远走尤文,拜仁的外战强势也暂告一段落。接棒的莱万无疑是“世一锋”,但和进入生涯尾声的罗贝里,却鲜少擦出火花,在和奥巴梅扬竞争金靴最激烈的年代,波兰神锋甚至抱怨过两位老大哥不给自己传球。最强球员未必是最强组合的定律,在巴黎的MMN组合之前,拜仁就早已消受过一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