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9年再披绿军战袍,单打乔告诉儿子坚持的意义

林克12-23 21: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距离乔·约翰逊在NBA上演个人首秀,已经过去了足足20年的时间。但即便如今再次回到NBA的赛场上,他也依旧知道如何在一对一当中甩开对手,完成得分。

看球时间比较长的球迷,肯定都记得乔·约翰逊,也会知道他“单打乔(Iso Joe)”的绰号。在之前16年的职业生涯里,乔·约翰逊用自己出色的技术和精准的投篮,一次又一次地用单打把篮球送进对手的篮筐中。自从2017-18赛季结束后,乔·约翰逊就离开了NBA的舞台。可时隔3年重回NBA赛场是,他依旧可以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完成单打得分。

joe-johnson-3-1.jpeg

凯尔特人与骑士一战,比赛最后1分57秒,绿军已经取得了16分的领先优势。大局已定,主教练乌多卡大手一挥,几位凯尔特人板凳席末端的球员走到场边,准备替补登场。其中,就包括跟球队签下10天短工合同的乔·约翰逊。

而到了比赛最后23秒,乔·约翰逊终于获得了展示他技术的机会。面对贾斯汀·安德森的防守,乔·约翰逊利用队友的掩护,将安德森挤到了身后。在罚球线靠右一步的位置,他一个侧向移动,拉开投篮空间,在安德森封盖的手臂过来之前,稳健地将球投出。在全场球迷的欢呼声中,乔·约翰逊的投篮应声入网。

“我们都知道他的本事,”凯尔特人主教练乌多卡说,“赛后大家走进更衣室,每个人都在说:‘乔投中了。’这就是他的个人标签,也是他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事情,而且在将来这也不会改变。”

这个投篮对乔·约翰逊本人也同样很有意义。过去的24个小时里,40岁的乔·约翰逊突然被凯尔特人征召并签下,然后就获得了上场的机会。随着乔·约翰逊踏上球场,他也成为了目前NBA现役球员中,年纪第二大的球员——仅次于热火的哈斯勒姆。同时,乔·约翰逊也是现役球员中,唯一跟迈克尔·乔丹有过交手的球员。

同时,乔·约翰逊此番重回凯尔特人,也算是跟球队再续前缘。20年前,在2001年的选秀大会上,正是凯尔特人用手中的10号选秀权,挑中了来自阿肯色大学的乔·约翰逊。不过,在乔·约翰逊的新秀赛季,凯尔特人就将他交易,送去了太阳队。所以,乔·约翰逊这次代表凯尔特人登场,距离他新秀赛季最后一次身披凯尔特人球衣,已经过去了足足19年308天。这个时间跨度,自然书写了NBA的一个全新纪录。

“能够在20年之后重新回到这里,对我来说还是有点超现实的感觉,”乔·约翰逊在赛后说。

Celtics-Joe-Johnson.jpeg

因为新冠疫情最近席卷了NBA,很多球员因为触发健康与安全条款而无法登场,所以各支球队为了填补阵容、补充实力,纷纷签下各路“救火队员”,很多离开NBA许久的老面孔,这次都获得了再度亮相的机会,比如伊塞亚·托马斯和兰斯·斯蒂芬森,再加上如今的乔·约翰逊,很多球迷都不禁要惊呼“爷青回”。

在收到凯尔特人队召唤时,乔·约翰逊正在自己位于阿肯色州小石城家中,陪着自己14岁的儿子进行篮球训练。自从2019年参加活塞的训练营然后被裁掉之后,乔·约翰逊就断了继续打NBA的念想,开始专心地培养儿子。

当然,他这几年也有过在比赛场上征战的经历,只不过都是在像Big3这样的业余赛场上继续挥洒汗水。随着年龄的增长,乔·约翰逊自己也承认,他对于重回NBA赛场,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我不是说自己已经放弃了,但我就是没有太高的期望了,”乔·约翰逊说,“我儿子都14岁了,所以他是让我继续留在训练馆中的原因。我们俩都是一起训练,而且是坚持不懈地训练。我总是会告诉他说:‘坚持练下去,哪怕你暂时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你也要坚持努力下去。’”

而这一次,乔·约翰逊用实际行动,告诉了儿子坚持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在NBA因为疫情而出现大量球员无法出战的局面时,乔·约翰逊的经纪人在当地时间21日联系了他,让他做好准备,凯尔特人可能会征召他。而不到一个小时后,经纪人的电话再次响起,这次是告诉他前往波士顿的航班将在3个小时后起飞。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无需思考的决定,”乔·约翰逊说,“我是一个始终非常注意保养身体的人,我现在身体状态很好。所以,我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了接受挑战的准备。所以当我的经纪人问我的想法时,我立马就告诉他,我已经做好准备了。”

3405f34ac5885e80d19541839e309604.jpeg

本来,凯尔特人因为最近有不少球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阵容实力和士气上都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但乔·约翰逊这样一位兼具名气和经验的老将加盟,就仿佛给球队注入了一阵兴奋剂。就连凯尔特人队主场球迷,都在跟骑士一战中频频地集体高喊“我们要看乔”的口号。

“我当然听到了他们在喊,”凯尔特人主教练乌多卡说,“我其实也想早点把他换上场。我想着只要我们领先到12分或者12分以上,只要又机会,我就换他们上去感受一下比赛的乐趣。”

就这样,乔·约翰逊时隔三年,再次站在了NBA的赛场上。不过,三年的时光和40岁的年纪,似乎并未在乔·约翰逊的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迹。一直跟儿子训练的他,还是保持着非常不错的身体状态。加上从老鹰和篮网时代开始,就一直坚持到现在高温瑜伽,所有的这些努力,都变成了如今乔·约翰逊在赛场上的传奇延续。

“如果你问我,那我会说他的油箱里还是有很多油,”从小在亚特兰大长大,目睹过乔·约翰逊在老鹰时代辉煌的杰伦·布朗说,“我之前还看过他在Big3的比赛,另外我从小到大,一直都看他的球。而如今的他,明显还有很多的实力。所以能够跟他在一支球队成为队友,听到他的声音和建议,我真的非常高兴。我觉得这棒极了。”

球迷们想要看到乔·约翰逊的愿望实现了,下一个愿望自然就是想要看他进个球。所以在为队友传了几个球之后,乔·约翰逊把握住了最后一个机会。当他的那个跳投命中时,现场的欢呼声和氛围,仿佛他投进了一个绝杀球一般。

而评价自己这场比赛的唯一进球时,乔·约翰逊只是笑着说:“很幸运,那个球进了。”

Joe-Johnson-55-of-the-Boston-Celtics-looks-on-during-the-game-against-the-Cleveland-Cavaliers-Photo-Brian-Babineau-Getty-Images-via-AFP.jpeg

对绝大多数NBA球员,以及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球员们来说,最近的这段时光非常难熬。但也正是这样突发的情况,给了乔·约翰逊这样的老将,继续自己NBA生涯的机会。虽然过一阵子,等到凯尔特人队阵容齐整后,乔·约翰逊就要再次离开NBA。可这样一段如梦如幻的经历,还是给他本就辉煌的职业生涯,增添了非常有意思的一笔。

“听着现场球迷喊我的名字,感觉还是有点超现实,”乔·约翰逊说,“然后回来的第一场就拿到了胜利,还获得了登场的机会,这也挺有趣的。到了我这个年纪,伙计,你要做的就是享受每一个瞬间,享受生命的进程,让自己活在当下。而这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我就是活在当下。有意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