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展望】改变“冰强雪弱”有望?还看谷爱凌苏翊鸣

宫珂01-02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摆脱“冰强雪弱”的局面,一直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心愿”之一。新的一年,这个心愿极有可能在北京冬奥会实现。中国选手在传统强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仍有优势,且有望摘得北京冬奥会新设的混合团体金牌,此外,谷爱凌和苏翊鸣则成为新的夺金希望。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中,多次征战冬奥的蔡雪桐、刘佳宇将再度冲击奖牌。

5aac23dc-7827-4580-b586-df24f7efd41b.jpeg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徐梦桃领衔老将战队再出征

在平昌冬奥会之前,中国代表团冬奥会雪上项目的全部奖牌均来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项。在北京周期中,中国队自然也没有丢掉在传统强项上的优势。参加过平昌冬奥会的徐梦桃、孔凡钰、贾宗洋和齐广璞依旧活跃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场上,孙佳旭等年轻选手的进步,则让中国队在新设置的混合团体项目上拥有更好的阵容储备。

在2021/22赛季的前四场世界杯过后,徐梦桃凭借1金1银1铜的稳定发挥领跑积分榜,孔凡钰则凭借1金1银位列第二。自首场比赛起一直在坚持挑战三周台动作的徐梦桃依旧是本赛季状态最为出色、准备最为充分的选手,掌握女子赛场最高难度的她同样也会是北京冬奥会夺冠的热门人选。虽然在世界杯鲁卡站后两场比赛中未能登顶,但是徐梦桃更多地还是想要去打磨自己的高难度动作,“不需要为了成功而降低难度”,也是徐梦桃的目标。赛季至今主要采用两周台动作的孔凡钰同样也有三周台的动作储备,但世界杯首周比赛的结果证明,孔凡钰若能高质量完成两周台动作,也同样可以在领奖台上占据一席之地。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孔凡钰就是以稳定性为自己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在男子比赛方面,无论是贾宗洋、齐广璞还是更为年轻的王心迪和孙佳旭等人似乎都很难撼动难度与稳定性俄罗斯名将马克西姆·布洛夫。不过,在混合团体赛中,中国队却有着比其他队伍更大的夺冠希望。本赛季两场世界杯中,中国队都拿下了冠军,而且相比美国、俄罗斯、瑞士等其他对手,中国队在阵容更为齐整也更有竞争力。徐梦桃本身就是女子选手中的佼佼者,而男队贾宗洋、齐广璞、孙佳旭难度储备也不落下风,而且三人在本赛季的团体赛中也都表现稳定。这样的阵容厚度与实力,也是其他队伍所望尘莫及的。

61d163c3f3e84d8423aaf049.jpeg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坡面障碍、大跳台:谷爱凌剑指“三冠王”

谁是北京冬奥会最受关注的中国雪上选手?答案非谷爱凌莫属。从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到2021年冬季极限运动会和自由式滑雪世锦赛,我们一直在见证谷爱凌U型场地、坡面障碍、大跳台三线作战皆有斩获的神奇历程,在主场冬奥会上,谷爱凌会更进一步,一口气拿下三枚金牌吗?

去年11月的美国斯廷博特,谷爱凌第一次站上了大跳台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当时她还在决赛第三跳中成功完成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成为第一个比赛中完成该动作的女子自由式滑雪选手。原本谷爱凌在大跳台项目上参赛经验不多,难度动作也“移植”自坡面障碍技巧的跳台区,但如今她拥有了真正可以冲击大跳台冠军的动作,这也让她冲击“三冠王”更具可能性。不过,相比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项目偶然性总是更大一些,谷爱凌也要面临更多法国名将勒德、世锦赛冠军塔塔林娜等更多对手的挑战。斯廷博特站的冠军虽然给谷爱凌以信心,但是冬奥争冠之路仍然颇具挑战。

在谷爱凌更为熟悉的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两项中,她则是毋庸置疑的冬奥夺冠热门。本赛季的3站世界杯比赛与激浪巡回赛,谷爱凌都拿到了U型场地冠军,并且还几次克服大风与低温的不利比赛条件。在卡尔加里进行的两场比赛中,雪藏了部分难度的谷爱凌依旧拿到了90分以上的高分,足以见得裁判对她的青睐。赛季至今,虽然谷爱凌还未参加过坡面障碍的世界杯赛事,但作为冬季极限运动会和世锦赛双冠王,谷爱凌的实力毋庸置疑,而且她也在赛季前的训练营中再度提升了难度,唯一有悬念的,则是劲敌爱沙尼亚选手希尔达鲁能给她带来多大挑战。

主项保持优势,原本的副项拥有了“杀手锏”难度,谷爱凌冬奥加冕三冠王,或许真的不是“想想而已”。

61b602f4f3e8118bfed2dc7e.jpeg

单板滑雪U型场地:刘佳宇、蔡雪桐挑战“极限”

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身着红衣的刘佳宇摘得一枚银牌,证明“中国有单板”。主场的北京冬奥会,她将与蔡雪桐再度联手向领奖台发起冲击。

一个月后,刘佳宇和蔡雪桐都将开启她们的第四次冬奥之旅,在总是年轻选手驰骋的单板滑雪中,两人已经算得上是老将。虽然刘佳宇和蔡雪桐因为疫情错过了2020/21赛季的国际赛事,但是在冬奥赛季开始前,国际雪联的前瞻中却并没有忘记提及这两位中国选手的竞争力。

在世界杯揭幕战铜山站的比赛中,前两次滑行皆有失误的蔡雪桐凭借最后一次滑行的出色表现惊险夺冠。一周之后的职业赛事激浪巡回赛中,蔡雪桐则在与平昌冬奥会冠军克洛伊·金同场竞技的情况下摘得铜牌。在世界杯铜山站夺冠之后,蔡雪桐曾表示希望能在赛季的每一场比赛中都有上佳发挥,带着自信迎接北京冬奥会,如今她也确实正走在设想中的轨道上。

相比之下,刘佳宇新赛季开局不算顺利,在铜山站未能跻身决赛。但在赛季开始前,刘佳宇则完成了新的难度动作逆向空翻两周(double crippler),也让我们对她接下来的表现还是抱以期待。实际上,无论是刘佳宇还是蔡雪桐,她们都在自己的第四个奥运周期中持续挑战新的难度,让自己的动作更有标志性,或许在国际赛事中,克洛伊·金仍像是难以撼动的“大山”,但是刘佳宇和蔡雪桐依旧可以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完成想要冲击的动作,留下自己的“代表作”。

WX20220102-100656.png

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苏翊鸣能否主场创历史?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我们曾见证苏翊鸣在训练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度里程碑,但在谈及冬奥前景时,我们却总是会因为苏翊鸣比赛经验有限而“有所保留”。但在去年11月的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斯廷博特站中,苏翊鸣终于用一个冠军一鸣惊人。

苏翊鸣在斯廷博特站的比赛中成功内转及外转三周空翻转体1800度,他也是第一位在国际雪联比赛中成功完成两种不同类型1800度转体动作的选手。而在赛季前的训练营中,苏翊鸣还完成了内转转体1980的动作,这也使得苏翊鸣已完全跻身大跳台项目争冠组选手的行列。不过,单板滑雪大跳台同样也是一个竞争激烈、偶然性大的项目,苏翊鸣虽然拥有高难度储备,但若想主场夺冠,依旧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在大跳台之外,苏翊鸣还将出战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在这个项目中跻身决赛、并争取尽可能好的名字,对目前的苏翊鸣来说则是更为实际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