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亚洲金球奖】前10群星: 韩日伊沙各占两席

毕陌01-03 12: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2021亚洲金球奖评委会

在本次亚洲金球奖评选中,孙兴慜一骑绝尘,伊朗双星分获亚军和季军。把亚洲金球奖排名范围扩大到前10名,基于我们50位评委的选票,我们可以大致勾勒出2021年亚洲足坛的轮廓。

前十名中: 韩日伊沙亚洲四强各有两人入选,此外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各有一人。12强赛掉到小组第三的澳大利亚则缺乏存在感。

2021亚洲金球奖总排名前十(完全版见这里

排名/球员(国籍/俱乐部)                                 第一  第二  第三  第四  第五  总分 (占全部票面总分百分比)

01 孙兴慜 (韩国/托特纳姆热刺)                          31      10      4       2        0       242  (30.3%)

02 阿兹蒙(伊朗/圣彼得堡泽尼特)                   6        10     6        6        5       111  (13.9%)

03 塔雷米(伊朗/波尔图)                                 4         6       9       6        3         90  (11.3%)

04 多萨里 (沙特/利雅得新月)                         5         7       4       1        2         74

05 富安健洋(日本/博洛尼亚→阿森纳)            0         2       6       9        6         50

06 古桥亨梧(日本/神户胜利船→凯尔特人)     0         4       4       3        2         36

07 阿菲夫 (卡塔尔/萨德)                                 1         1       1       3        4         23

08 法拉吉(沙特/利雅得新月)                           1         1       1       2        2         19

09 黄喜灿 (韩国/莱比锡红牛→狼)                   0          2      2       2        1         19

10 绍穆罗多夫 (乌兹别克斯坦/热那亚→罗马) 1          1      1       0        5         18

1641183792620047278.jpg

2021年亚洲金球奖榜单前10的韩日伊沙球员

排在第4名的是沙特边锋多萨里。作为利雅得新月和沙特国家队的双料核心,多萨里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实现了双丰收,利雅得新月拿到了亚冠,在决赛中打入一球的多萨里拿到了赛会MVP。在沙特国家队,多萨里也是前场关键人物——不过在对国足的那场比赛中,多萨里因伤缺阵,因此在国足球迷当中存在感不足: 3个月后,另一位李指导带领的新国家队将有机会和沙特队切磋。

2021年对于沙特足球来说是黄金一年,国内资本完成了对纽卡的收购,国内足球事业——包括女足——纷纷蓬勃开展,因凡蒂诺为首的国际足联多次点赞,俱乐部和国家队则双线出击: 利雅得新月拿到了亚冠冠军,而沙特国家队在澳大利亚和日本两强的夹击中获得了5胜1平的成绩,无限接近了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

90.jpg

因此除了多萨里外,利雅得新月和沙特国家队的双料队长法拉吉也拿到了19分进入了本届亚洲金球奖的前10。多萨里作为边路尖刀提供创造力,法拉吉则负责梳理球队节奏。

image.png

2021年对于日本足球来说中规中矩,奥运会虽然进入了4强,但没能实现拿牌目标,12强赛虽然最后时刻挤入了小组前二,但过程磕磕碰碰。不过从人才储备的量上,日本足球仍然是全亚洲最好的: 这也反映在了本届金球奖提名中,日本球员占了五分之一。其中富安健洋和古桥亨梧通过夏季转会走上曝光度更大的平台,并且表现出色,让他们在评委中获得了不少选票。

富安健洋以一个后卫身份进入了本届亚洲金球奖前5,这很大程度受益于夏季转会阿森纳。去了阿森纳这个老牌豪门,富安健洋的世界级潜力才有机会展现在全球球迷和专家眼前。富安健洋也不负期望,面对各路世界级进攻手的冲击,充分展现了亚洲第一后卫的风采。

34.jpg

作为前10名中唯一一个之前没有进入过亚洲金球奖榜单的球员,古桥亨梧上半年在日本联赛几乎一场一球,但神户胜利船并没有亚洲比赛任务,如果一支呆在日本古桥亨梧也不会进入亚洲一线球员的讨论。夏季转会凯尔特人让古桥亨梧的职业生涯实现飞跃,凯尔特人这个平台让更多评委看到了日本联赛第一射手的风采,同时还影响了凯尔特人的引援策略。因此古桥在国家队出场机会有限的情况下仍然拿到了不少选票,总排名位于富安健洋之后列第6位。

8.jpg

说起平台,排名第9的黄喜灿和排名第10的绍穆罗多夫这两位旅欧亚洲球员在夏天也都改换门庭。黄喜灿在德甲亚军没有位置,上半年几乎毫无表现。夏季转会黄喜灿去了英超中游的狼,总算是找准了定位,打上了主力,甚至还拿过队内月度最佳球员,英超这个大平台也让黄喜灿获得了充分的曝光度——要得到大多数评委的认可,先要充分让评委看到: 稳定的出场机会,第一流的联赛平台。

9.jpg

而绍穆罗多夫这个中亚第一球星在2021年并没有拿得出手的国家队表现——乌兹别克斯坦连12强都没进。绍穆罗多夫能够进入前10很大程度也来自于舞台。上半年在热那亚,绍穆罗多夫体现了一个五大联赛优秀前锋的素质,随后转会去了世界第一流量主教练带领的欧战球队: 虽然打不上主力,但作为锋线轮换球员,世界第一流量教练的爱将,绍穆罗多夫的表现——尤其是偶尔的闪光——能够让大家都看到。

image.png

平台并不代表非要去欧洲联赛,除了沙特双星外,卡塔尔的进攻核心阿菲夫是前10位中另一位在亚洲联赛踢球的球员。阿菲夫作为2021年度亚洲足坛10强,光凭俱乐部表现是不够的: 尤其萨德队在现巴萨主教练的带领下再一次亚冠翻车。阿菲夫之所以能够得到广泛认可,是因为卡塔尔国家队今年有不少洲际比赛机会: 无论是夏季的中北美及加勒比金杯赛,还是刚刚结束的阿拉伯杯,阿菲夫出色地完成了球队进攻发动机地职责,证明了在自己世界级舞台上是靠谱的,并不是只能在亚洲足坛窝里横。连续三年进入亚洲金球奖排名前10,和阿兹蒙同龄,正进入职业黄金年龄的阿菲夫将在11个月后,在全球球迷的好奇与关切下,带领东道主走上世界杯这个最大的舞台。

87.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周报足球财经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