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小基耶萨受伤,曼奇尼还能用谁?

王勤伯01-11 09: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费代里科·基耶萨伤了,这几乎是把曼奇尼的意大利队推上了一个形势严重不占优的赌局。尽管萨基说“意大利队总是在困难的时刻爆发”,但世界足球格局早已变化了,上届预选赛意大利队关键时刻不仅没有爆发,还主动熄火了。

image.png

为什么小基耶萨对曼奇尼的意大利队如此重要?谁又能够替代他?

或许在2020欧洲杯之前,很多人都没有料想到小基耶萨扮演着如此关键的角色。但欧洲杯意大利夺冠以后论功排行,有不少评论就认为小基耶萨是真正的球队领军人物,作用甚至超过了若日尼奥。

这是因为曼奇尼的技战术体系非常需要优质冲击手。在接手意大利国家队以后,曼奇尼并没有在进攻方面设计过分死板的阵型或者套路,但是理念却很清晰:保持队形紧凑、集体进攻,在进攻中尽最大可能为个人突击创造机会。

意大利足球不太可能像西班牙一样踢传控打法,他们踢传控可能浪费太多有效时间,而且意大利球员无法做到西班牙那样在高速传接球中抓住稍纵即逝的空当。所以曼奇尼在吸收西班牙足球“攻中有守”的区域理念同时,更鼓励球员拿球寻找单兵突破的机会,也就是说,控球是幌子和掩护,突击才是目标。

但突击需要优质的突击手。意大利球员里,身体技术全面而且富有勇气和灵气的,只有小基耶萨一个。其他像因西涅、贝尔纳代斯基、贝拉尔迪,要么是身体对抗不足,要么是比赛中缺乏连续性,要么是速度没有优势。至于中锋位置的因莫比莱和贝洛蒂,曼奇尼老早就对他们失去了信心,给因莫比莱空间去冲刺还可以,否则他根本没有拿球直面对方后卫的能力。这是为什么意大利在欧洲杯小组赛上是贝拉尔迪表现出彩,但是到了淘汰赛,小基耶萨成为进攻里最重要的看点。

现在意大利媒体上普遍的看法,是曼奇尼将使用扎尼奥洛替代小基耶萨。这可能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扎尼奥洛不仅错过了欧洲杯,他在成年国家队的关键比赛中还没有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倒是最近一次膝关节重伤发生在国家队比赛中。

扎尼奥洛的特点是身体条件出色,这让他在意甲赛场拥有一定的优势,但同样靠身体的踢法在欧洲赛场并不一定管用,甚至可能出现球员在发挥不出水平的情况下失去理智,扎尼奥洛出道以来红牌数量不少。

实际上,就算是有小基耶萨,曼奇尼也希望能够为锋线找到更多解决方案。12月份在意大利即有消息流出,曼奇尼可能会在1月份的国家队集训中召入拉齐奥后卫路易斯·费利佩和卡利亚里前锋若昂·佩德罗这两个巴西人,加上欧洲杯期间的3人,曼奇尼时代的意大利队可能最多拥有5个巴西人。

24岁的路易斯·费利佩确实有希望成为基耶利尼-博努奇组合的有效替补,尤其是他和阿切尔比在拉齐奥本身就是中卫搭档。但29岁的若昂·佩德罗是否就是意大利队需要的前锋?曼奇尼或许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试试再说。

有一个球员的特点或许可以给意大利队不少帮助,因为他恰恰是一个身体、技术俱佳、防守不惜力而且踢球敢走野路子的球员——AC米兰的梅西亚斯。他出自草根,从意大利的业余联赛一路踢进意甲,深受意大利足球文化熏陶,也没有受到过巴西国字号球队的征召。

然而,和路易斯·费利佩凭借祖籍、若昂·佩德罗凭借婚姻入籍不同,梅西亚斯既找不到较近的意大利祖籍也没有和意大利女人结婚(他的太太是巴西人),因此只能靠居住年限入籍,意大利的规定是居住满10年,申请到批准,最快也需要大半年。梅西亚斯是2011年第一次来意大利,并不肯定他从一开始就拿到了居留,纵使满打满算他已经住满10年,现在再提交申请,估计也很难赶上意大利队的附加赛。

入籍技术难度在那里,这可能是为什么梅西亚斯一直没有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过足够的热衷,12月份意大利国家队电视台询问他的时候,他的回答就是“我没有意大利护照”。或许,专心踢好意甲才是最好的态度,谁能肯定蒂特没有关注过他呢?对于任何一个巴西人来说,巴西人永远是首选,加入别的国家队,是确定无缘巴西以后才会考虑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