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徐梦桃孔凡钰表现稳定 中国男队渐入佳境

宫珂01-13 17: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随着美国鹿谷站比赛结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北京冬奥会前的世界杯赛事也告一段段落。在鹿谷站的比赛中,中国队同样收获颇丰。男队三位选手王心迪、杨龙啸和孙佳旭包揽冠亚季军,女队则有孔凡钰收获亚军,一直保留难度的她也终于在鹿谷挑战了三周台动作。

61df8708f3e84d8423b05630.jpg

备受关注的女队主力徐梦桃则意外止步资格赛,未能给冬奥会前的世界杯赛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徐梦桃整个世界杯赛季的表现可以说是瑕不掩瑜。在赛季至今的6场世界杯比赛中,徐梦桃收获2金2银,暂时领跑世界杯女子积分榜。凭借在芬兰鲁卡和加拿大勒瑞莱两次夺冠,徐梦桃如今也独自保持着自由式滑雪运动员世界杯夺冠次数的纪录(27冠)。

在芬兰鲁卡站的比赛结束之后,徐梦桃曾提及自己世界杯赛季的目标更在于“发现问题”,同时她也希望能够对难度更高的动作更有把握。除了鲁卡站首周第一回合的比赛和几场资格赛之外,徐梦桃在其余比赛一直都在挑战三周台动作,而且多数时间完成的都是难度分高达4.028分的bLFF(直体后空翻三周转体720度)。在目前的女子赛场,bLFF也是并不常见的难度“顶配”动作,该动作的满分为120.84分。但赛季至今,徐梦桃的bLFF只有三次得分突破百分大关,转体最后一周展体不够充分、落地不够干净,也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徐梦桃的得分。不过,对徐梦桃而言,能够在比赛场景之下顺利且多次完成三周台动作已是信心上的鼓舞,接下来要解决的,便是得分体现的细节问题。

本赛季同样是4次登上领奖台的孔凡钰则收获了1金2银1铜,比赛状态也是渐入佳境。在北京冬奥周期中,孔凡钰曾因左膝后交叉韧带重建手术缺席2018/19赛季,之后中国队又因疫情影响缺席2020/21赛季,这也意味着孔凡钰在本周期实际比赛机会可谓少之又少。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孔凡钰还是在冬奥赛季的世界杯赛事中占据了积分榜第二名的位置,并且在稳定两周台动作之余,也在鹿谷站尝试三周台动作,而且还在bLTF这个动作上拿到了接近百分的分数。在平昌冬奥会时,一直稳定完成两周台动作的孔凡钰成为中国队的“秘密武器”,而在北京冬奥会时的她在稳定之外,也有了余量挑战更高的难度。

虽然徐梦桃和孔凡钰两位主力选手发挥可圈可点,但是中国女队却未能拿满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目前徐梦桃、孔凡钰和小将邵琪位于入围线之内,但是许诺和徐思存则在入围线之外,且在替补名单的排位也较为靠后。这也意味着,中国女队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之后将首次未能达成冬奥4人满额参赛。

61df894df3e84d8423b05a51.jpg

这个世界杯赛季中,中国男队的个人项目首冠则一直到第5场比赛加拿大勒瑞莱站才到来。在这之后的美国鹿谷站,中国男队又包揽了冠亚季军。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中国男队整体的状态也步入了上行轨道。

在赛季伊始的卢卡站比赛中,齐广璞和贾宗洋两位老将担当重任,在个人和团体赛中都有不错的发挥。但在之后的北美两站,反倒是年轻选手表现更为出色。孙佳旭在勒瑞莱站高分拿下生涯世界杯首冠,鹿谷站挑战难度分高达5分的bdFFdF(后空翻三周转体1800度,第一、第三周加转)并拿到季军。此外,杨龙啸则连续两站比赛拿到亚军,而这个世界杯赛季一直表现不算理想的王心迪凭借高质量的bdFFF(后空翻三周转体1440度,第一周加转)问鼎鹿谷站。中国男队不仅拿满了4人奥运名额,5位主力选手各有世界杯奖牌入账的出色表现,反而让“5进4”成为了一个有些艰难的选择题。不管最终是哪四位选手入围奥运大名单,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中国队在混合团体赛阵容安排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无论是更有资历的齐广璞、贾宗洋还是更年轻的选手们,都值得新来。而从世界杯表现来看,中国队在混合团体赛的整体实力与当下的比赛状态,也确实中更胜于瑞士、俄罗斯等主要对手。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男队在世界杯北美两站的好成绩,也是在俄罗斯名将马克西姆•布洛夫缺席的情况下取得的。中国男队的另一劲敌瑞士队,同样也未参加鹿谷站的比赛。但在男子组的比赛中,冬奥会时中国男队虽是主场作战,但压力还是会更多地落在自2020/21赛季以来就在国际赛场个人项目保持不败的布洛夫身上。在近两个赛季中,稳定性好、动作质量高的布洛夫虽然拥有他人难以匹敌的胜率,但是冬奥会的空中技巧比赛向来意外不少,夺冠大热“翻车”的故事也并不鲜见。并非争冠热门、身处“低位”的中国男队选手们也并不是没有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