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新年德甲全胜靠运气?3000万先生撕掉水货标签

秦游夏01-23 17: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德国杯败走圣保利的米勒门球场后,多特蒙德在联赛做出回应,做客3比2艰难啃下硬骨头霍芬海姆,在积分榜上继续让拜仁在可视范围内。从过程来看,3次射正取得3个进球的多特拿到了一个相当幸运的3分,但也有两大收获。赛季前期无法融入的3000万新援马伦送出助攻帽子戏法,证明自己绝非水货。当对手不断施压接近逆转比分的节点,罗泽用换人和变阵,让黄黑转危为安。新年前3轮,多特面对3个前半区球队,全取9分,至少在德甲交足了的作业。

c161509775.jpg

周中背伤缺阵的达胡德归来,阿坎吉在膝盖小手术上轮替补登场后,本场进入先发,罗泽凑出了现阶段理论上的最强阵容。面对过去7个联赛主场6胜的霍芬海姆,多特抢出了开场,前15分钟,中前场各种简洁快速的一脚出球,达胡德顶替维特塞尔出任后腰后,整体活力增强了不少。第一次形成射门的进攻,马伦在左肋部与格雷罗、贝林厄姆连续打出2过1,让中路的哈兰德实现了多特生涯80球里程碑。

好景不长,前15分钟,也成为了多特唯一主导比赛的时段。霍村主帅小赫内斯也祭出了激进的强攻阵,由于马里国脚萨马塞库参加非洲杯,中场不设专职防守的后腰,右翼卫阿克波古马有伤,他干脆用打入7球的头号射手贝布踢右翼卫,进攻时,霍村的三名中卫也是动辄压过半场。多特的控球权不断被蚕食,失误也接踵而至,躲过对手两次头球中柱的“初一”后,终究没躲过“十五”。克拉马里奇的霍村生涯第100球,多特防守又犯了和对圣保利时一样的错误,左路虽然人数不少,但无力阻止贝布送出传中,随着整体防线左移,失去原有阵型,把后点的克拉马里奇漏了个精光。球员间如何彼此更好地协防、如何更有效地防守定位球,是黄黑军的老生常谈。20轮后31个丢球,这绝不是一支争冠球队的该有的数据。

易边后,画风没有改变,多特只有招架之力,霍村左路的劳姆和克拉马里奇,右路的贝布与吕特,两两之间总能形成联系,被逆转看起来箭在弦上。见势不妙的罗泽连换两人,扎加杜登场后变阵3中卫,小阿扎尔登场后来到了右翼卫位置,正是换人后2分钟,多特打出了此役最好的一次中路推进。改打居中中卫的胡梅尔斯后场策动,让变阵后更靠近中路的马伦和罗伊斯擦出火花。上赛季,多特做客1比0霍村,也是来自小火箭的一击致命。

对圣保利的比赛,罗泽只用了3个换人名额,而且第1张牌在第65分钟才打出,他的迟疑,导致了哈兰德点球迫近比分后,多特在剩余的半个多小时,鲜有破门机会。罗泽赛后接受批评,认为教练的换人决定不一定总是对的。此役,罗泽眼见无法用对攻和充满活力的霍村硬刚,主动放低了身段,先夯实防守,也在这个节点迎来了解渴的进球,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他对比赛形势的洞察能力。罗伊斯赛后表示:“变3后卫后,我们在防守中的分工更明确了,能一对一对上霍村的球员,也更好地封锁了空间。”随着此后维特塞尔换下内收肌受伤的哈兰德,多特更坚决地执行铁桶阵,被泼了两盆冷水的霍村,无力组织起连续攻势。

当然,足球是以结果论的,罗泽的幸运在于他变阵后,球队立刻取得了进球,但他不能保证每场都能在只有4次射门的情况下打入3球。临场调整固然值得一赞,但罗泽需要考虑的是,为何强阵出击对上霍村会如此被动,射门4比16,控球率42%对58%,角球3比7,多个数据全方位落于下风。连续两个德甲客场,多特先后以3比2的比分击败法兰克福和霍芬海姆,但着实都有很大的运气成分,而运气,总是会用光的。

黄黑此役最大的惊喜无疑是马伦,他在前19轮只有2次助攻的情况下,一人独造3球。赛季初,罗泽频繁使用自己最钟意的442菱形中场,希望让哈兰德和马伦在锋线上擦出花火,但初来乍到的后者要么隐身,要么单干与全队脱节,要么把握不住进球机会,一度被贴上了水货的标签。不过随着时间推移,马伦正在稳步融入,证明自己3000万欧元的高身价。

罗泽近期主打433后,马伦更多拉到边路,有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虽然他不具备桑乔那般吸引对手多名球员的脚下能力,但这名前场多面手,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自己的突击能力,尤其是多特阵中具备这一能力的球员有限的情况下。比如第3球,他坚决突破传中,制造了德国国脚劳姆的乌龙球。更可喜的是,马伦和队友的化学反应也在与日俱增,第1球连续两次二过一,第2球来到中路的策动,都是积极的体现。

新年3场德甲9分,却以卫冕冠军身份从德国杯出局,无论单场比赛还是一个区间,多特的表现总是那样的跌宕起伏,本赛季正式比赛最长只有过一次4连胜。要想在2月开始的欧联杯淘汰赛和德甲有所作为,黄黑必须变得更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