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洛国富滞留机场事件:服务要做好,管理更要跟上

马德兴01-23 20: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男足国家队在1月22日晚正式公布了东征日本的27名国脚名单,引人注目的几名三名归化均在名单之中,而且在巴西当地时间21日晚上已经踏上了奔赴东京的航班。满以为这次国足依然可以最强阵容出战时,1月23日凌晨却从荷兰方面传出消息,三名中转的巴西归化球员又因为航班变故而遭遇“幺蛾子”,洛国富甚至直接通过社交媒体抱怨“一点都不尊重我们”,而且随后还配发了睡在机场座椅上的照片。这引发了舆论的轩然大波。

007Sasyugy1gyn0mci8jyj31ba0zg46s.jpg

不得不说的是,疫情期间,国际航班被临时取消的情况屡见不鲜,航空公司更多的时候完全不给理由与说明。此番,国家队为三名归化球员预订了巴西当地时间21日从巴西圣保罗起飞、经阿姆斯特丹中转前往东京的航班,原定于日本当地时间23日9时左右抵达东京成田机场。但在圣保罗顺利飞抵阿姆斯特丹后,原定于荷兰当地时间1月22日14时35分从阿姆斯特丹起飞、前往日本的KL861航班因运营原因被航司临时取消。这就使得三名归化球员只能滞留阿姆斯特丹机场。这才有了三名归化球员的公开抱怨。

实际上,不仅仅是中国男足国家队遭遇了这种情况,去年11月份,日本国家队员从欧洲返回征战12强赛期间也曾有过同样的经历。日本队因征召了众多在欧洲效力的球员,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班不像往常那样正常、且航班大幅度减少。日本足协为确保这些旅欧球员能顺利赶回参赛,让分布于不同欧洲俱乐部的球员共11人集中到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然后乘坐日本足协专门预订的商业航班直飞返回。但因商业飞机需要在莫斯科加油,飞机在抵达莫斯科顺利加完油后,却突然被告之无法正常起飞,整整滞留了12个小时后才重新起飞,且球员不能下飞机。于是,原定抵达时间是11月9日早晨9时,但实质却是当晚22时才飞机落地。这就使得整个日本队赛前就只有10日一个小时的时间适应场地,只能合练一次,然后11日晚上出场比赛。

flight-index-1590013643.jpg

旧事重提,并不是为谁开脱或找借口,而是想说:即便是日本足协出面为11名国脚预订了包机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更何况三名巴西归化球员乘坐的是普通民航。疫情之故,很多意外的发生实在是事发突然,因而面对各种突发情况,首先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现实情况下并不存在“有意为难”或与谁“过不去”的问题,更谈不上“尊重与否”的问题。尤其是国际航班临时被突然取消的情况,这并不是中国足协甚至更高一级管理部门就可以左右的,哪怕是一国或地区的政府直接出面,恐怕也很难让航空公司改变行程、航班重新起飞。于是,也就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甚至是“上纲上线”。

或许,外界也不清楚这其中还有一个很小的细节。即受到疫情的影响,日本政府目前正处于封国阶段。先前,日本国家队在1月17日至21日在千叶组织一个“国内组”的训练营,并计划在1月21日邀请乌兹别克队赴日进行热身赛,但因为政府不批准,比赛被迫取消。而且,日本足协先前也致函中国足协,即一方面是要求中国代表团“整队进出”,即必须是整个代表团的人员统一入境、统一出境,实施“泡泡式管理方式”,不允许单独进出。另一方面,要求中国代表团的人数必须严格控制在60人之内。

thumbs_b_c_c4a629f6d08acf6b8e4090c049666b66.jpg

正因为受到了这样的限制,中国足球代表团此番的出行人数大幅度减少,先前奔赴西亚期间,中国代表团的人数将近90人,除了国家队本身的球员、教练、工作人员之外,足协还配备了大量的后勤保障人员。而且,为了确保中国足球代表团“整队进出”,除了从上海出发的大部队之外,像为在巴西的三名归化球员、在欧洲效力的武磊(包括后来缺席的李磊)以及助教佩普、在阿联酋度假的蒋光太等,均预订了差不多同一时间抵达东京的航班。而且,国家队从上海乘坐的包机时间也是一再协商、甚至直至出发前几天还没有最终敲定,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差不多同一时间抵达东京,从而让早到的球员等减少等待的时间。

所以,尽管三名巴西归化球员希望更改整个行程、而足协方面为什么要给三名巴西球员预定从圣保罗飞往荷兰中转的航班?就是希望能够在1月23日下午与国足大部队差不多时间抵达东京成田机场,然后可以一同入境。

这其实也是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最主要就是日本政府方面的限制。但如今,因为航空公司的原因,三名巴西归化球员已经不可能在1月23日抵达日本,而只能是最早1月24日抵达,日本方面最终同意,也是因为中国足协向国际足联提出了交涉与抗议,国际足联给日本足协以压力,日本足协通过与日本政府的协商,日本政府才最终做出了让步。这才使得三名归化球员可以延后单独入境。

事发之后,中国足协方面并非坐等看笑话,而且一直在不断寻求解决办法,除了前面所提到的与国际足联进行交涉、允许三名巴西归化球员可以延后单独入境之外,也在为这三人滞留期间寻求解决办法。

因为护照、签证以及各国防疫政策的限制,三名巴西归化球员首先是无法前往欧盟其他国家转机。而机场内的酒店早已预订满员,因而这三人无法前往机场内的酒店进行休息。又因荷兰出于防疫考虑取消了过境签证,三名归化球员无法入境、走出机场到阿姆斯特丹市内酒店休息,机场内的VIP休息室也只开放到晚21时,无法提供过夜服务。因而,一连串的碰壁事宜,或许让三名巴西球员的情绪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于是也就有了通过社交媒体发泄的情况出现。消息传到国内,令诸多不明真相之人一股脑地将怒火与矛头对准了中国足协。

微信截图_20220123201806.png

不得不说,在当前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中,“痛骂中国足协”总是可以引起更多人的共鸣,而且很容易被认为是“政治正确”。再加上更多的人并不在意过程、而注重结果,现在的情况是:因为“结果”是“三名巴西归化球员因故滞留荷兰”,所以,“过程”就“肯定是中国足协的问题所导致的”,于是就必须要痛骂中国足协“不专业”、“不职业”。这才是洛国富等三名归化球员滞留事件所导致的最终结果。

坦率地说,尽管已经手持中国护照,而且也已经穿上了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战袍,但这些巴西球员是否真正已经接纳了中国文化、融入到了中国社会之中、成为了真正的中国人,恐怕依然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因而,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完全不像中国男足国家队中的一员,可以随便在社交媒体上吐槽,甚至最终发酵成社会事件。

如果同样是中国人、同样是国脚,假设同样的事发生在身体里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的本土球员身上,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相信球员早就被淹死、喷死在口水之中。而如今换成了巴西血统之人,所发生的一切便似乎成为了中国足协的“完全过错”。这又何以不让本土国脚产生其他想法?

微信截图_20220123201908.png

这就好比,同为国脚,当本土球员都在上海展开集训之时,这几名归化球员却早早地离开返回了巴西,即便是先前的中超联赛也缺席。这是一种怎样的境界?但一旦遇到情况,挨骂的就是中国本土球员。之于整个团队,又何以能做好“团队建设”工作?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作为中国足协,这一次在争取归化球员归队方面,确实是费劲了周折,具体工作人员期间的付出更是外人所难以想象的。但因为出现了转机风波,先前的所有付出便会被一个小插曲而淹没,甚至会因此背上“黑锅”。在如何管理归化球员方面,确实是给中国男足国家队以及中国足协提出了一个新课题。要知道,这些归化球员并不仅仅只是在国家队比赛时才是中国国脚,在日常生活中也同样是中国国脚,也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如何真正做到“一视同仁”?特别是在日常不是区分巴西球员还是中国球员,这里面有着太多的学问。

当然,“归化球员”毕竟是中国足坛的新鲜事物,管理方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照抄,这一次转机闹出如此大的风波,也算是一个“教训”,更提醒着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归化并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换个护照”,在文化认同方面,有更为重要的工作要做、要研究。如果连最起码的中国话都不会说,又何以来的“认同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