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U23国足在遗忘中起飞 以练代赛突出“快”字

马德兴01-24 08: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海口报道

当李霄鹏所率的新一届国足从上海飞往日本准备12强赛时,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正在海口展开新年第一期集训。对于这支将于9月出战杭州亚运会的队伍来说,就像主教练扬科维奇所说的那样,尽管没有比赛,但如今只能努力推着向前走。至于亚运会上命运如何?暂时还找不到答案。

微信图片_20220123145914.jpg

以练代赛 突出“快”字

U23国足是1月13日开始在海口集中的,全队25人在扬科维奇的指挥下,按“一日两练+一日一练”的节奏进行赛季前准备。如果一日两练,上午安排前往训练场进行大量课、下午则前往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第二天上午则前往训练场地进行有球练习,下午休息。然后再展开循环。

尽管属于季前准备期,但从训练的强度以及节奏来看,明显要求更高,这大概也与扬科维奇的一贯要求有关,即强调实战中的攻防转换节奏。只有平时养成快节奏、快变化,球员才能在比赛中表现出“快”字。而年轻的U23球员们显然也理解教练的要求,实际训练中一直都在按照要求去做,不管是热身活动中的抢圈,抑或是技战术演练、或分队对抗,都体现出这种“快”。训练节奏明显感觉要比中超、中甲联赛快一大截。

除了“快”字之外,对抗中前场高压与紧逼也是该队的一大特色。当然,这是相比国内其他各级队伍与职业球会而言,因为中超、中甲联赛中很少见到能够采用前场压迫、紧逼打法的队伍,因而U23队在训练中的踢法与要求就显得很“另类”。但这种“另类”恰恰是符合现代足球要求与发展,国内的各级队伍在洲际大赛中常常无法取得想要的结果,与我们在整体技战术方面的要求跟不上现代足球发展的趋势与潮流有很大关系。

正常情况下,U23队伍在准备期间至少会安排两、三场热身赛或教学赛,以检验集训效果。但很遗憾,由于正值休赛期,因此并没有中超或中甲球队同在海口集训。这就使得U23国足在热身安排方面遇到麻烦。

据了解,U23国足将在26日安排一场内部对抗赛,参加集训的25名球员将一分为二展开对决。赛后第二天,队伍宣告解散。春节后,球员们将跟随俱乐部进行训练。直到3月初,U23国足将重新展开集训,希望届时能够安排一系列的热身赛。

微信图片_20220123145845.jpg

无赛可打 唯靠联赛

实际上,不仅仅是这次海口集训,U23国足自2019年12月参加了在昆明进行的“七彩杯”赛、与欧洲的三支俱乐部进行了三场国际比赛后,整整两年时间没有能够进行一场国际比赛,这才是队伍眼下所面临的最大问题。疫情让中国男足国家队备战12强赛遇到很大麻烦,U23国足同样如此。特别是与亚洲同龄球会相比,如今的U23国足有被对手进一步甩远的可能,因为从去年开始,亚洲对手最多的已经参加过十四五场国际热身赛。

不光是国际比赛,即便在国内联赛中,我们的球员出场时间也是参差不齐。以参加集训的25名球员为例,在2021赛季中超联赛中,出场时间最多的是来自青岛队的周俊辰、深圳队的叶立江以及上海申花的温家宝,分别为1286、1282以及1258分钟;但是,也有像大连人队的王献钧、长春亚泰的孙沁涵这样长时间枯坐冷板凳的球员,累计出场只有109分钟与124分钟。这也就让球员在国内联赛中得到的锻炼与提升机会很难在一个水平线上。

QQ图片20220123201235.png

QQ图片20220123201321.png

当然,必须要承认,过去一个赛季中也有出场时间相对较多的球员,譬如像中超河北队中的张辉,出场19次、14次首发、累计时间为1186分钟;来自广州城的王华鹏,出场14次、10次首发,累计时间为956分钟。仅这两人,出场时间就超过目前U23国足中的一半球员。

中甲方面,效力于武汉三镇的徐皓阳,2021赛季出场30次,其中28次首发,累计时间2429分钟;在北体大队效力的出自山东鲁能足校的季胜攀出场34次,其中首发23次,累计时间为2277分钟,并有7球入账,是继刘若钒后,中甲射手榜上排名第二的本土射手。此外还有三名球员的累计出场时间超过2000分钟。

这些球员中,就只有徐皓阳曾入选过该年龄段的U23国足以及U19国青队,而其他球员均未能有机会入选。对于这种情况,不能说扬科维奇并不清楚。毕竟,扬科维奇自2018年下半年就已经来到中国,并从同年11月开始接手这个年龄段的队伍,经过不断筛选后,根据自己的技战术指导思想,拟定了一份30多人的大名单。此番海口集训的参训球员以及2021年先后组织的五期集训,球员基本就是来自这份大名单中。

每个球队的教练指导思想不一样,在U23政策下,所使用的球员也完全不同。所以,也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扬科维奇所看上的球员,在俱乐部中未必就是主帅所欣赏的球员,而且还受到不同位置的影响,因而联赛中出场时间或许不多;而俱乐部一线队教练看上的球员,出场时间不少,但未必符合扬科维奇技战术指导思想、是U23国足所需要的球员。

于是,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2020年12月,中国足协国管部利用99年龄段、01年龄段队伍在海口集训的机会,统一在海口召开专题会议。席间,99年龄段队伍曾明确提出希望整队参加2021中甲联赛。那些在中超联赛中可以打上主力或主力替补的,继续留在俱乐部球会,但其他打不上或很少能够参加的,则集中到99年龄段队伍中参加中甲联赛。但这一方案遭到“中足联筹备组”的否决,于是有关“U22国足参加2021中甲”的动议也就无疾而终。

当然,扬科维奇也很清楚目前球员征战联赛的实际情况,但依然还是抱着一种乐观的态度面对:“不管如何,过去一年来,我们的球员还是通过联赛获得了比赛机会,有的多、有的少,但一年来,球员还是有进步的。我们现在就是推着这些球员努力继续向前,争取能够打好比赛,努力去完成任务。”

亚运任务 形势严峻

由于亚运会男足赛在家门口进行,这支U23国足的赛事任务和压力并不小,因而,中国足协一直在想办法努力帮助这支队伍创造国际比赛机会。首先就是想办法能够让队伍走出国门,毕竟自2019年8月前往塞尔维亚拉练之后,队员已经两年多没有走出过国门、也没有与高水平队伍有过任何交流,这对队伍的成长与发展是很不利。当然,能否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这并不是球队、中国足协这个层面所能够决定的。

其次,在无法走出国门比赛的情况下,可否在国内为队伍创造更多比赛机会?这也是足协一直在努力帮助落实的。特别是,鉴于目前实际情况,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开赛时间恐怕不会很早,于是,在联赛开始前,让U23国足整队参加一些高水平的邀请赛、热身赛,成为了重点去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第三,由于有亚运会任务,在联赛开始后,U23球员肯定跟随各俱乐部球队参加联赛,如何在9月之前创造更多的集训机会与时间,让队伍进行磨合?先前足协国管部已经有过统一安排与部署,各级国字号队伍也都提交了备战计划。这其中,U23国足只能是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组织集训,因为国家队也提出了同样的需求。所以,在联赛开始后,国家队就只有6月的比赛窗口可以利用,而等下一个窗口即9月时,U23国足就已经开始征战亚运会了。所以,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亚运会之前留给U23国足的集训次数与时间也不算多。

微信图片_20220123145927.jpg

对这支U23国足而言,今年的杭州亚运会“大考”之前,形势相当严峻。只不过因为12强赛的缘故,这支球队与球员尚未进入到公众视线中,还没有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