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伦敦客场幸运凯旋,利物浦不怕远征难!

林良锋01-24 01: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红军不怕远征难。

本来不应该这么胶着的赛事,水晶宫差点在利物浦身上抢走一分。绷到第87分钟,运气的天平朝客队倾斜。若塔接应后场长传,前无去路,后有追兵,却诱使主队门将瓜伊塔碰到了自己。小黑屋看了很久无法断定是否点球,主裁判弗兰德只得“眼见为实”,借助场边监视器,裁定瓜伊塔犯规。法比尼奥操刀,利物浦3比1拿下3分,将与榜首曼城的分差缩小至9分,且少打一场。前一晚曼城客场被南安普敦逼平,给了利物浦莫大的鼓舞。机不可失。利物浦再藉定位球和传中的组合拳制胜,赛季第二次作客伦敦凯旋。

利物浦和利兹联的补赛仍未定下日子,红军是主场,利兹联又是出名顾头不顾腚的球队,赢球悬念不大,不妨先把这3分记在利物浦账下。那么,榜首的差距就只有6分。这个分数是可以翻盘的。曼城在2018-19赛季就是这么巅峰了利物浦的领先优势。最后双方咬着一直赢到最后,蓝月靠一分之差蝉联英超。在没有萨拉赫和马内的情况下,利物浦尚且能啃下两轮英超,等那两位煞神归位,英超争冠的悬念有望死灰复燃。利物浦的比赛负荷不小,目前仍四线出击。联赛杯决赛之外,足总杯也和曼城顺利晋级。下月中旬,欧战就开了。在联赛杯决赛(2月27日)之前,利物浦的英超取分难度不高,曼城则有一场和热刺的硬仗。

本赛季,利物浦作客伦敦很不顺。本轮之前,该队5次赴伦敦只赢了沃特福德,余者3平1负,被布伦特福德高分逼平,是利物浦目前落后9分的起点。水晶宫是正经保级队,却是保级队里非常难啃的硬骨头。英超的保级队中,水晶宫和南安普敦是唯二两家最擅长在六强身上抢分的,水晶宫4年前曾叫停了曼城18场连胜。又在随后的赛季客场干翻了卫冕冠军。该队和利物浦过往交锋难得不败,但有一项统计给了主队一丝希望:他们从不曾在顶级联赛对单一对手连输10场。之前,水晶宫已经在英超连负利物浦9次。在维埃拉调教下,水晶宫防守顽强之外,还能反咬一口——连续10个主场保持进球,是“老鹰”队史次佳的顶级联赛主场破门纪录。

不过,克洛普也有专属的克敌纪录——英超史上,他是唯一客场对单一对手取胜最多的主教练,拿下对水晶宫的全部6个英超客场。为什么能持续赢这么多?克洛普办法多。之前6个客场打进19球中,头球就占了7个,定位球占了5个。反击也是主要的得分手段,领先后,利物浦快反进了8球。而且,利物浦遇上水晶宫,不仅往往开局顺利,收官也屡有收获。南野拓实仍保持着克洛普任内对水晶宫的进球速度纪录:开场3分钟即有收获。

此役范戴克的进球比南野拓实晚了4分钟。这是利物浦的招牌进球套路:角球发前点,范戴克或是马蒂普从禁区外迂回,抢到队友往后点跑位扯出的空当,头槌轻松一点,领先了。一俟先拔头筹,利物浦的攻势极为旺盛。攻防转换的速度快得让人目不暇接。别说是水晶宫顶不住一浪又一浪的围攻,多少名门望族都在这种水淹七军的攻势下崩溃。上赛季迎战利物浦,水晶宫被灌了七个,就是丢球后一口气接不上,半场丢了3球。

本轮的情形也差不多。范戴克进球后,利物浦耍开了一脚触球模式,至张伯伦锁定3分前,利物浦共录得8次射门,4次中靶。亚历山大阿诺德和罗伯特森两侧的传中,又快又准。范戴克的头槌是阿诺德的角球,张伯伦的进球则来自罗伯特森传中。上轮主场击败布伦特福德,张伯伦打进第二球。本轮他又是左脚把球轰进对手大门。就本赛季而言,他和阿诺德是英超助攻最多的。自从克洛普上任以来,这哥俩又是助攻统计最高的后卫。

别看水晶宫遇到利物浦就输,但不白给。该队落后两球没有放弃,下半时的反扑堪称可歌可泣。以他们的逼抢力度,号称“紧逼之父”的朗尼克怕是也多年没见过了。利物浦还真被对方的反扑气势震住了,阵脚有些慌乱。后防往前提挤压中场,对方打身后;略为收缩,对方又扑中场。下半时只打了不到10分钟,马特塔单刀却无私地将球横拨给左路接应的爱德华,追成1比2。马特塔是主队全场最有威胁的,上半时一次单刀被阿利松单掌托出,易边前一刻,他再获单刀可惜打偏。爱德华在进球前曾险些脚跟把球敲进,丹麦中卫安德森的远射差点就扳平了。

水晶宫令人尊敬,不是因为水平有多高,而是愿意拼,敢拼,会拼。直到若塔博得点球前,水晶宫一直有希望抢分。最终他们输的是运气,而不是斗志。利物浦下轮对手是伯恩利,曾经给克洛普惹过不少麻烦。本轮他们也在伦敦比赛,靠顽强的斗志愣是逼得阿森纳无计可施,双方抱蛋。他们要是看了水晶宫的场面,没准会获得再拼利物浦的灵感。如此英超,怎能不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