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最强,不负众望 混合接力勇夺中国代表团首金

李婷02-05 21: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轻松胜出的四分之一决赛、惊心动魄的半决赛、绝对优势的决赛,凭借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和曲春雨的出色发挥,中国队夺得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北京冬奥会首枚金牌。

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是北京冬奥会新增设的项目,全部2000米的距离由男女各两名选手共同参与完成,其考察的是一支队伍在短道速滑上的综合实力,对男女选手在个人技术、个人体能、团队战术、相互配合等方面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

混合团体接力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2017-2018赛季国际滑联“上海超级杯”大奖赛中。2018年7月,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将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项目列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随即国际滑联也将该项目列为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项目之一。

男女实力均衡的中国队从一开始就在该项目中展现出了非常强劲的竞争力。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站比赛中,范可新、李靳宇、武大靖和任子威四人协力合作,帮助中国队拿到了世界杯历史上首枚混合团体接力金牌。2019-2020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站和加拿大站的比赛上,中国队又在该项目中收获冠军。

来到2021-2022赛季,中国队更是势如破竹,四站世界杯四次登上领奖台——北京站,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和张雨婷夺得冠军;日本站,依然是他们四人出战收获银牌;匈牙利站,任子威、孙龙、范可新和张雨婷揽获桂冠;荷兰站,任子威、孙龙、范可新和张楚桐拿到铜牌。

一个月的时间,拿到了两金一银一铜的佳绩,并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混合团体接力早已被看作是中国短道速滑在北京冬奥会上最有把握夺金的项目。而不仅仅是外部对于这枚金牌充满期待,内部也对短道速滑的首金志在必得。

在队伍入驻冬奥村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金善台就将混合团体接力当做备战重点,武大靖在赛前训练时也表示:“我们团队在接力项目上很有竞争力,这是我们看中的项目,我和队友都会全力以赴,给中国代表团打个样。”

凭借四站世界杯上出色的成绩,中国队以28000分的绝对优势位列混合团体接力世界第一的位置,荷兰队和匈牙利队分列第二、第三位,而这两支队伍也正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此外,俄罗斯和韩国队也在该项目中具有不俗的实力。

在此前的世界杯上,中国队尝试演练了多套阵容,今晚率先开启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派出了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和曲春雨这样的最强搭配打响接力第一枪。四分之一决赛共有三组12支队伍参赛,中国队和韩国队、意大利队、波兰队同在第一组,最终,中国队以2分37秒535小组第一轻松晋级半决赛,劲敌韩国队因为摔倒仅列小组第三无缘晋级。

而随后的半决赛可谓跌宕起伏,中国队和匈牙利队、美国队、俄罗斯奥林匹克队在同一组,张雨婷替换范可新上场,但中国队在进行交接棒时受到美国队、俄罗斯奥林匹克队的干扰,最终拼尽全力只拿到小组第三,但裁判最终判俄罗斯奥林匹克队和美国队被判犯规,这样中国队以小组第二晋级到决赛。

A组决赛范可新再度登场,中国队和加拿大、匈牙利、意大利来争夺短道速滑赛场九枚金牌中的首枚。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第一枪的第一个弯道就出现摔倒,比赛重新开始,最外道的中国队并没有从一开始就占据领先,但曲春雨完成超越上升到第二,任子威继续超越来到第一,中国队再没有将头名的位置拱手相让,最终武大靖率先冲过终点,中国队以2分37秒348的成绩夺得金牌。

五星红旗飘扬在首都体育馆,中国队创造历史,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就像武大靖所言:他们给中国代表团打了个样儿,他们完美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他们实现了赛前的承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