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历史性突破!首次在冬奥会首个金牌日夺牌

王全立02-05 22: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今晚,中国短道速滑队有惊无险地摘得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金牌,够劲!引以为豪的还有,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冬奥会第一个金牌日登上领奖台,短道速滑选手以如此出众的表现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开门红!

61fe832bf3e84d8423bebdfe.jpeg

中国人历来信奉“开门红”,中国体育于1984年全面参加夏奥会,这期间举行的10届夏奥会,中国健儿屡屡实现开门红甚至是摘取赛会首金。但在冬奥会赛场,中国军团始终未能在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夺得一枚奖牌。

1980年中国首次组团参加冬奥会,但才到1992年冬奥会才首次跻身奖牌榜。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终于出现在金牌榜。

中国冬奥冲金、冲牌为何这么难?原因很简单,自身实力有限。

迄今为止,中国运动员在夏奥会已夺得262枚金牌、199枚银牌、173枚铜牌,而冬奥国手的战绩仅是13枚金牌、28枚银牌、21枚铜牌,即便考虑到夏奥会小项数量达到冬奥会的3倍,中国的夏奥、冬奥整体实力仍然比较悬殊。再举一例:1988年首尔奥运会中国选手夺得5枚金牌,这是1984年以来中国在单届夏奥会的最差战绩,5枚金牌却是中国军团在单届冬奥会的最佳战绩。

一届冬奥会赛程长达16天,往届中国冬奥军团夺得奖牌数量最多的出现在2006年、2010年两届冬奥会,当时均夺得11枚奖牌。这意味着,多年来中国代表团在任何一届冬奥会都不会做到日日夺牌。因此,此前中国选手从来没有在冬奥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夺得奖牌,相当正常。

历史上,中国冬奥军团最早夺牌时间出现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当时短道速滑名将李佳军在第二个比赛日收获了男子1500米银牌,此举将中国军团此前单届冬奥会最早夺牌日从开幕后第三天推前到第二天。受自身夺牌点不多的限制,此后三届冬奥会中国军团一直没有改写这项纪录。

以往冬奥会,中国军团多次遇到多日难夺首金甚至是首牌的尴尬。1994年、1998年冬奥会,我们直到第11、10个金牌日才夺得单届第1枚奖牌、就在四年前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中国军团直到第13个金牌日才有惊无险地跻身金牌榜。

今晚,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的出色表现,为中国冬奥军团扬眉吐气,四位国手在改写前辈李佳军保持多年纪录的同时,还奉献了一枚弥足珍贵的金牌,这支英雄团队再次创造了奇迹。

北京承办2022年冬奥会,让中国在短短几年内实现冰雪运动群众基础、竞技水平双飞跃,我们实现了“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我们做到了冰雪竞技运动的全面提升,今晚中国短道速滑队奋勇夺金,就是最好的成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