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波特罗强烈暗示退役,或许这才是最好的解脱

张奔斗02-06 10: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看到德尔波特罗暗示退役的消息,在不舍和遗憾到达之前,心头首先泛起的,竟然是轻松和解脱。

德尔波特罗退役.jpg

你实在是受了太多的苦。退吧,不要回来。你值得一份没有膝盖夜夜隐痛的平静的新生活。

是的,严格地说,目前还不能算是官宣正式退役,只能说是“暗示”,ATP官方微博也是这么定调的;外媒对于此事的报道,也是用了“most likely”(极有可能)以及“could”这样的虚拟语气。而在打完下周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站后是否还将继续参加里约站,目前两种说法都有,其实应该是打完家乡赛事后看身体情况再定。毕竟,德尔波特罗远离赛场已有3年,谁也不知道他现在的身体状况能否应对比赛的强度,包括他自己。

当然,从德尔波特罗新闻发布会的字里行间来看,没有比这更强烈的暗示了。他首先就开门见山:“我花了很长时间来思考来想象这样的一天,这是我所有的发言里最难的一次之一。我总是希望能克服一切,我不想把那扇门关上。我很期待回归,因为我热爱网球。但很诚实地说,我来到这里并不是为了创造所谓奇迹般的回归,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极限和身体状况。”

比较核心的话是这样几句,“我知道人们期盼着我重回球场,但这也许更像是告别而不是回归。尽管我有动力前行,但我的膝伤逐渐开始变成噩梦,现在我的战斗变成了如何获得健康和有质量的生活……我已经收获了我想要达到的成就,也许我不会有奇迹般的回归,对我来说打球也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情。尽管如此,我从来没有想过在退役这件事上和大家不告而别,没有一站赛事会比布宜诺斯艾利斯更棒。这几周之后,我会更明确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但我想要表达得更明确。”

其实,对于这样的结局,越来越多的球迷都已经提前做好了心理建设。毕竟,离开赛场越久,复出就越是艰难,而德尔波特罗的手术与康复情况一直不甚理想。他的膝盖在进行过3次手术后又尝试过骨髓穿刺术,但效果都远不如预期。据报道德尔波特罗情绪一度极为低落,只能靠顽强意志力强撑着度日如年。

雪上加霜的是,德尔波特罗的个人生活也遭遇不幸。他在不久前失去了年仅63岁的父亲,他职业生涯的财务与合同多由父亲打理,根据阿根廷媒体爆料,由于他父亲做了一系列失败的投资,留给儿子的资产只剩应有的10%。报道称德尔波特罗看到数字时,简直吓傻了。如今,债主开始上门讨债,而大菠萝不得不父债子还。

关键是,父子两人并不是疏离或是有矛盾的那种,而是相当亲密,儿子给了父亲无限的信任,这让这一切简直更加令人哀伤。

也只能感叹,那些有缺憾的人生,往往更能引起我们的共情。我们都知道,以德尔波特罗的雷霆神力,如果不是伤病轮番侵袭,他本可以成就更多。纳达尔的托尼叔叔就表示:“德尔波特罗是网坛最悲情的人,他原本是可以和三巨头长期争夺大满贯的球员,并且登顶世界第一。”

但令人稍感安慰的是,从某种意义来说,德尔波特罗也得到了所有——同行的深深尊敬与最高认可,来自全球球迷的爱戴。“人人都爱大师兄”,所言不虚。

发布会上的这句话,最打动我也刺痛我,"El tenis es mi vida. Es mi pasión."——网球是我的生命,是我的激情。从此,德尔波特罗生命与激动中的一大块,被抽走了。同时,他也带走了我们对于网球的激情中,专门留给德尔波特罗的那一份。

只能祝福。只有祝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