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尔波特罗职业生涯几个最不可思议的数据

张奔斗02-09 16: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北京时间2月9日上午在家乡赛事布宜诺斯艾利斯站首轮出局后,德尔波特罗确已动情表示“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了”。但赛后冷静下来后他慎重表示要和团队商量,里约站的赛事总监当然也在积极争取他的参赛。

是不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其实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是时候回顾大师兄辉煌却也让人唏嘘的职业生涯,数据虽然是冰冷的,但下面这些数据却也非常动人。

WX20220209-165250@2x.png

【挑战三巨头】

面对三巨头时的战斗力,是巨头年代对于非巨头球星最好的试金石。德尔波特罗总共曾17次击败三巨头(打败费德勒7次、纳达尔6次、德约4次),其中更有10次是在三巨头分别身居世界第1时取得(费4纳3德3)——在所有没有成为过世界第1的球员中,他是击败世界第1次数最多的人;而能够在三巨头身为世界第1时至少两次分别打败过他们,德尔波特罗是穆雷之外仅有的另一人。

【排名的过山车】

说到排名,德尔波特罗2010登上世界第4,2011跌到485;2014打回世界第4,2016跌出1000位之外,2018年又打到世界第3。这跌宕起伏的过山车之旅,腕伤及四次腕部手术的阴影如影随形。

【七次手术】

虽然直接导致德尔波特罗退役的是膝伤,但在他职业生涯黄金年代真正限制他创造更大成就的,则是可怕的腕伤。德尔波特罗分别在2010、2014以及2015年的年初和年中进行过4次腕部手术,而他的膝部手术则分别在2019年以及2020年的年初和8月份。腕伤和膝伤对于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都是致命并且很难彻底康复的,德尔波特罗职业生涯不幸先后受到这两种伤病的反复折磨。

【少年天才】

天赋是藏不住的,德尔波特罗年少成名,他在19岁时就曾创下过6周里连拿4站ATP巡回赛冠军的奇迹,而且场地类型还横跨了红土和硬地。当他在2009美网夺冠时,也才只有20岁而已,他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能够连续击败纳达尔和费德勒夺得大满贯冠军的人。

WX20220209-165336@2x.png

【巨人】

以1米98的身高,他也是身材最为高大的大满贯冠军选手,后来的西里奇和梅德维德夫追平了他的这项纪录。

【为国争光】

德尔波特罗赢得过两枚奥运奖牌,他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男单铜牌得主,铜牌争夺战中击败了德约科维奇;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他拿到了银牌,首轮击败德约,半决赛淘汰纳达尔,金牌争夺战中不敌穆雷。

2016年,他率领阿根廷队赢得该国史上首座戴维斯杯冠军奖杯。

【大师赛首冠】

在很长的时间里,德尔波特罗都是一位赢得过大满贯但没拿到过大师赛的特例。直到2018年印第安威尔斯大师赛,他终于赢得了人生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大师赛冠军,那一年他也达到了世界第3的职业生涯最高排名。讲真,频繁的伤病以及没能在大师赛上有更好的收获,是影响他冲击更高排名的重要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