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朝元老蔡雪桐错失铜牌 决赛做出1080仍突破自我

杨仲华02-10 1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蔡雪桐和刘佳宇又一次站在了冬奥会决赛的赛场上,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韩裔“天才少女”克洛伊·金,两位老将都拿出来勇于挑战极限的气质。2月10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决赛中,蔡雪桐和刘佳宇分别拿到第四名和第八名,小将邱冷获第12名。美国名将克洛伊金以94.00分蝉联奥运冠军。

6204803df3e84d8423c2e1a1.jpeg

作为中国单板项目开展较早、发展较快的雪上项目,U型场地技巧中国队进步迅速,近20年间,已有多人先后夺得过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冠军。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刘佳宇用一枚银牌为中国在该项目上实现了奖牌“零突破”。此番来到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中国队无疑想更向前一步。

事实上,除了统治地位几乎无可撼动的克洛伊·金,目前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整体实力经过多年沉淀已经愈发厚重,依旧有着冲击领奖台的底气和能力。决赛开始前,在名单中占据三席的中国“金花”就已经超越了平昌冬奥会时的表现。

虽然已经参加了第四届冬奥会,但在家门口作战的刘佳宇和蔡雪桐仍然希望做最好的自己。在昨天资格赛结束后,刘佳宇就曾透露自己会在决赛“放大招”,蔡雪桐在北京冬奥会前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自己还没达到极限”。享受比赛超越自我,去探索更高的极限,是两位“四朝元老”的坚守和执着,而在北京冬奥会上突破新的难度动作就是目标之一。

回顾这场对两位老将具有非凡意义的比赛,蔡雪桐确实从一开始就使用了和此前不同的难度计划,首轮全套动作干净利落地完成两个900度转体,取得81.25分的不错成绩。第二轮,蔡雪桐选择放手一搏,挑战该项目的天花板动作转体腾空1080度,在此之前,她从未在比赛中完成这套最高难度动作。然而在顺利完成这一动作后,蔡雪桐却在最后一个难度动作出现失误,这也导致这次滑行没能拿到更高的分数。不过,即便无缘领奖台,蔡雪桐也依旧在自己的第四届冬奥会上完成了对自己极限的探索。

62048046f3e84d8423c2e1b5.jpeg

在整个北京冬奥周期取得一系列佳绩的蔡雪桐显然对自己有着更高的期待。这个赛季,在世界杯单板滑雪U型场地赛全部三站比赛中,蔡雪桐拿下一金一银和一个第七名,第七次捧起世界杯总冠军,第七次获得总冠军“水晶球”,不断刷新着中国单板滑雪的新纪录。而从2010年第一次站上温哥华冬奥会的舞台位列23名,到随后的索契第6名、平昌第5名,再到如今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已经参加过四届冬奥会的蔡雪桐一直都在刷新自己的成绩,尽管未能实现“7个水晶球换金牌”的梦想,但在冬奥赛场上实现1080动作突破的蔡雪桐还是超越了自己。

比蔡雪桐大一岁的刘佳宇则更加渴望再度超越自我。作为平昌冬奥会该项目银牌得主和中国最早一批单板滑雪运动员,老将刘佳宇在这个周期经历了伤病的侵袭,经历了一系列的康复训练,同为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老队员,重新回到奥运决赛赛场的刘佳宇或许有着更为深切感触。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在蔡雪桐和刘佳宇的身后,中国年轻一代的运动员也正在突破自我,1997年出生小将邱冷用第3轮完成的1080宣告了自己未来可期。这是中国“金花”个人实力的突破,也会是中国女子单板滑雪的一个新起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