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文港翻开历史新篇 中国钢架雪车实现零奖牌突破

杨仲华02-11 23: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2月11日,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男子单人决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结束争夺。前两轮排名第三的闫文港力压众多欧洲高手,以一枚铜牌的成绩证明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迅速进步,为中国队收获了男子钢架雪车项目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也为中国钢架雪车打开全新的希望之门。另外一名中国选手殷正排名第五,同样超越了上届冬奥会中国队的最好成绩。德国队在这个项目中展现出冠军底蕴,包揽冠亚军。

6206765cf3e819096391338d.jpeg

作为中国冰雪的一支年轻队伍,2015年才组建的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在近几年进步迅速。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中国钢架雪车第一人耿文强以第13名的成绩完成了中国队选手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首秀,迈出了中国在这个项目坚实的第一步。如今闫文港再上一层楼,不仅刷新中国队的历史最好成绩,更是登上了奥运领奖台。

今天的第三轮滑行,闫文港出发时间4.75秒,达到128.8km/h的急速,在第四个弯道失误出现一点轻微撞击,滑出1分00秒54,三轮成绩3分01秒62。随后第七位出发的殷正以4.61秒的出发用时占据主动,最终以1分00秒40完赛,单轮排名第四。三轮结束后,闫文港和殷正位居第4和第7,顺利晋级到第四轮奖牌轮的争夺。

第四轮滑行,殷正在出发阶段进一步提升,以4.58秒的出发用时再次刷新赛道纪录,滑出1分00秒28的最好成绩,以总成绩4分02秒13超越俄罗斯选手鲁科苏耶夫,排名升至第五。闫文港在最后几个弯道滑出完美切线。最终他以1分02秒40完赛,最高急速更是达到了129.7km/h,单轮用时进一步提高至1分00秒53,四轮总成绩4分01秒77,排名上升至第三锁定一枚铜牌,也为中国钢架雪车队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

和耿文强一样,闫文港走上钢架雪车这条路,其实也是“半路出家”。转项到钢架雪车之前他曾经是一名跳远运动员,身体素质出众的他于2015年被国家钢架雪车队选中,由此开启了他运动员生涯的新篇章。不过闫文港站上冬奥赛场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四年前,他由于奥运积分赛排名靠后而与平昌冬奥会失之交臂,只能以观众身份见证队友身披五星旗战袍在冬奥赛场写下新历史,而这份遗憾也成为了他的一个心结。

进入新周期以后,闫文港带着不甘和斗志而来,他的进步也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先是在欧洲杯德国国王湖站拿到职业生涯首个冠军,随后在次年的世锦赛上以第11名创造中国选手最好名次。在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上,闫文港终于得到了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机会。

事实上,在钢架雪车领域,跨界跨项选材是颇为常见的选拔方式,很多冬奥名将都是如此。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组冠军艾米·威廉姆斯、蝉联2014和2018两届冬奥会女子组冠军的利兹·雅尔诺德以及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为亚洲选手首开纪录的韩国选手尹诚彬,都是由田径项目转项而来。

这也与钢架雪车这个项目的特点有关。在开始滑行前有30米的助跑距离,这就要求运动员有出色的爆发力,能够在推车起跑阶段为钢架雪车提供足够大的加速度。在这方面,田径选手往往具备优势,他们能够提供足够大的加速度让推车在冰道上的高速滑行。

走上赛道,面对的是自己,要胜过的也是自己。对于每一位钢架雪车运动员来说,要想在这个项目上取得佳绩,除了实力外更需要莫大的勇气。曾转项到钢架雪车项目的张培萌就曾形容这项运动训练“就像敢死队就义”,的确,跨界跨项并非一个简单的转身,但从平昌冬奥会的初亮相,到北京奥运会的全项目参赛,4年来,中国钢架雪车队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取得的长足进步令人欣喜,闫文港和殷正加速度实现突破,展现出的勇者风范令人动容,也让人们对更多跨界跨项选材而来的运动员在新领域的表现愈发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