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轮滑到速度滑冰 32岁的郭丹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李婷02-19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我能够站在冬奥会赛场就已经赢了。”从轮滑转速度滑冰、身兼两个项目训练比赛、32岁的高龄……郭丹让一切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虽然在2月19日结束的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决赛最终位列第14位,但郭丹享受着比赛的过程,也给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思考和榜样。

今天下午在“冰丝带”举行的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半决赛中,中国两名参赛选手李奇时和郭丹成功晋级决赛,只不过相较于顶尖选手,中国队在该项目中只是处在中游水平,最终李奇时和郭丹在所有选手排名分别为第10 和第14位。

虽然第14的成绩尚不如自己四年前在平昌拿到的第10名,但是对于郭丹来说这已经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赢”了:“这一路对我太艰难了,我是一个很在乎过程的人,我只要过程做好,结果就交给命运。”

的确,这一路对郭丹来说太艰难了,站在赛场上的她已经是32岁的年纪,是国家队年纪最大的女选手,年龄带来的有关身体能力的下降对于32岁的女选手来说不可逆,但年龄对于郭丹来说也是另一种的财富。

“年龄大我就要起到非常好的带头作用,我希望用我的体育精神影响年轻人,让他们觉得特别苦特别累的时候,可以看到大姐姐还在这里拼命。”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所以当年轻队友给郭丹说:“丹姐你还在坚持,那我们有什么说苦说累的理由呢。”郭丹会觉得非常感动:“这就是我的意义,我在国家队存在的理由更多就是我们互相帮助,让年轻人看到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便是郭丹作为一名已经功成名就的轮滑世界冠军投身到速滑领域:“两个项目训练比赛很多区别,轮滑是增加摩擦力产生速度,速度滑冰是要减少摩擦力,而且两个项目器材也有着很大差别,有太多难的地方了。”

不止是轮滑和速滑,郭丹还进行着自行车的运动训练,她表示,自己之所以会进行这些“跨界”,就是为了给运动员开拓更多的思维:“也不只是年轻运动员,对于年轻人也是一样,大家都可以让自己的职业、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得到最大化的表现。”

其实在今天半决赛结束、决赛开启前的间隙,郭丹还给自己亲密的丈夫、自己优秀的教练、自己信赖的导师贺鑫打了一通语音:“他是最了解我的人,认可我半决赛的表现,这让我充满了信心,他给了我决赛很多指令,让我清晰知道自己比赛中应该干些什么,虽然最终结果并不是很满意,但我拼尽了全力,享受了过程。”

结束了北京冬奥之旅,郭丹决定短暂休息一下,但是她的运动生涯并不会因此停止:“年龄不是问题,我滑到55岁滑到退休都没问题。”那么下一个赛场会是哪里?郭丹说:“我希望杭州亚运会大家能够看到我的身影,我能以轮滑运动员的身份站在赛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