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忠岩:遗憾留在了冬奥会 向荷兰学习备战策略

宫珂02-19 19: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宫珂 国家速滑馆报道

北京冬奥会开始前,宁忠岩被寄予厚望。在本赛季的四站世界杯比赛中,宁忠岩在1500米和1000米两项中皆有冠军入账,并且位居1500米世界杯积分榜第二名。从2019/20赛季首夺世界杯冠军再到冬奥赛季稳定居于世界前列,宁忠岩已成为速度滑冰中距离项目的世界级名将,甚至连荷兰名将、平昌冬奥会双冠王纽斯都不得不对这位比他年轻10岁的选手加以重视。

6210a6abf3e81909639958c9.jpeg

但第一次踏上冬奥会的赛场,宁忠岩却并没有如大家所期待地一般带回奖牌。开幕式后第四天举行的男子1500米比赛,是宁忠岩本届冬奥会的“第一枪”,同样也是中国速度滑冰队的第一个冲金点。宁忠岩是本赛季第二快成绩的创造者,他在自己参加的三站世界杯比赛共收获1冠2亚,也理所应当地成为了这个项目的奥运夺冠热门之一。但在这场比赛中,赛前心理压力过大的宁忠岩却发挥失常,完全没能展现出自己后程能力强的特质。在长达10天的休息和调整之后,宁忠岩再次站上赛场。1000米的比赛,宁忠岩虽然仍未能登上领奖台,但是却刷新了平原个人最好成绩。并非自己的主项的集体出发比赛,宁忠岩以小组第3名的身份晋级决赛,最终获得决赛第12名。

从1500米赛前的紧张,再到1000米和集体出发赛前的轻装上阵,宁忠岩在短短的两周之内感受到了心态调整的重要性。而即使未有奖牌入账,宁忠岩的这一次奥运之旅还是有所收获。

从2019/20赛季的横空出世,再到本赛季持续在国际赛场上表现稳定,宁忠岩在北京周期的大部分时间确实都过得顺风顺水,但北京冬奥会却成为了一道“门槛”。“这几年是我的上升期,我的成绩在提高。我一直都蛮顺利的,但唯一不顺的一点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在宁忠岩看来,他的首届冬奥之旅虽然也有满意之处,但是主项的失利还是让他留下了遗憾。“我相信每个运动员都有遗憾,只不过我的遗憾留在了北京奥运会上。”

在冬奥会前的世界杯赛事中,荷兰速度滑冰队整体表现并不如预期,宁忠岩在1500米和1000米两项中甚至都比纽斯、克罗尔等名将有更好的表现。但来到冬奥赛场上,荷兰队则拿下6金,雄踞速度滑冰单项奖牌榜榜首。世界杯赛季状态平平的纽斯和克罗尔都拿到了金牌。荷兰队主力队员的状态曲线,随着冬奥的临近逐渐走高,这让把遗憾留在了奥运赛场上的宁忠岩深有感触。“还是要多学学他们的训练技术和备战,世界杯上荷兰队发挥得并不太出色,奥运会上突然一下这么强势,还是有备战的长处在。”

虽然荷兰队选手状态调整的策略值得借鉴,作为男队中距离组的绝对主力,宁忠岩在世界杯赛季期间还担负着争夺冬奥名额的重任,也无法像身处拥有集团优势的荷兰队的名将们,可以在世界杯期间“有的放矢”地参赛。但无论是主项1500米失利后的调整,还是见证荷兰名将们在冬奥会赛场上展现最佳状态,宁忠岩在北京冬奥会和整个冬奥赛季中都学到了重要一课。对于只有22岁的宁忠岩来说,北京冬奥会的经历也只是他漫长职业生涯中的一个篇章,也只是他向纽斯、克罗尔等选手所在的高度发起冲击的起点。在完成所有的比赛任务之后,宁忠岩也已坚定地望向下一个目标:“我还会继续努力,我的路还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