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雪上马拉松” 实现参赛面成绩双突破

王全立02-28 17: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16天的艰苦奋战,中国越野滑雪队结束了本届北京冬奥会的所有赛事征战。作为本届冬奥会战线拉的最长的一支队伍,中国越野滑雪队的运动员也恰好参与了本届冬奥第一金和倒数第二金赛事的争夺:2月5日女子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有技术双追逐和2月20日女子30公里自有技术集体出发。也正如这两场比赛中国选手的不俗发挥一样,整个中国越野滑雪队都在北京冬奥会不仅实现了全项目参赛,而且在多个小项中创造了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6207a293f3e84d8423c55f52.jpeg

北京冬奥会,中国越野滑雪将有12名选手参加全部12个小项的角逐,首届实现了单届奥运会项项参赛的目标,参赛成绩再突破成为这支团队的冬奥会目标: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中国选手尚金财获得第41名,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女子4×5公里接力比赛中,由池春雪、李馨、巴亚尼·加林和马清华组成的中国队以第十名的成绩完赛,创造了中国队在冬奥会越野滑雪比赛中的最佳排名。

越野滑雪是雪上基础项目,也是历史最悠久、最有代表性的冬奥会项目之一,这是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一项运动,1924年举行的首届冬奥会就设有越野滑雪。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被视为冬季项目中的“马拉松”,是典型的耐力项目,又称北欧滑雪。

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角逐冬奥会,是1980年初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奥会,当时中国军团派出了2名选手参加了越野滑雪3个小项的角逐。林广浩参加了男子15公里的角逐,任桂萍出现在女子5公里、10公里两个项目的赛场。首次参加冬奥会,意义不一样,现实很残酷:两项成绩排在倒数第一,还有一项在63名参赛选手中位居第50。

6202483ef3e84d8423c185fc.jpeg

冬奥会是检验一个国家冰雪运动的最大舞台,近40年中国越野滑雪队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但受群众基础、滑雪场所、训练手段以及体能方面等因素的制约,中国运动员与国际一流运动员之间仍然存在着一定差距。迄今为止,我国越野滑雪虽然没有登上过冬奥会领奖台,但也有过不错表现: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女子4×5公里获得第13名;王春丽获得女子10公里(传统技术)第18名。2014年索契冬奥会,李宏雪在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赛中名列第22名。2016年冬季青奥会上,当时18岁的池春雪获得女子5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银牌。

如今,新一代中国冰雪健儿将接受北京冬奥会的检阅——中国越野滑雪能否超越自己,值得关注。

参加北京冬奥会的12名中国运动员是:李馨(女)、池春雪(女)、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女)、巴亚尼·加林(女)、马清华(女)、陈爽(女)、王强、尚金财、哈得斯·巴德里汗、陈德根、刘荣胜、次仁占堆。12人中,李馨是冬奥三朝元老,王强、池春雪是第二次征战,其他9人都是首次跨进冬奥会大门。

和越野滑雪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越野滑雪基础比较薄弱,以往没有多少成功经验,四年前在韩国平昌举行的上一届冬奥会,仅有4名运动员获入场券。 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中国加大了越野滑雪的人才培养力度,力求在参赛面、参赛成绩实现双突破。2018年,中国队启动跨项选拔,从马拉松、自行车、皮划艇、赛艇等项目吸纳具有潜力的选手,并通过国内外赛事进行考察,长距离跑高手陈盆滨就曾跨项到越野滑雪比赛中,提高了越野滑雪的知名度。

跨界跨项的利新政策,让中国越野滑雪选材多元化,队员不再是只依靠东北三省,国家集训队来自全国多个民族、多个省份。据介绍,如今参加越野滑雪比赛的运动员达到千人,这些年越野滑雪项目在中国稳步发展,稳中有升。

6210e571f3e819096399a64f.jpeg

在此基础上,国家队在训练方面与国际接轨,分批安排队员在国内外参赛,成绩方面进步很大,首届拿到冬奥会全部参赛小项正是这支团队超越自己的一个明证。

为了更好地提高训练效果,在备战期冲刺阶段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去年4月起中国越野滑雪队国家队聘请了挪威、俄罗斯的技术代表,着重提升运动员技术、战术和对规则的解读,帮助运动员更快地成长。此外,国家队的体能和科研团队配有中方和外籍工作人员,在提升运动员训练质量方面效果显著。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认为,目前女子项目几名选手水平比较接近,个人项目排名都进入过前30位,在个人、接力项目具备一定的竞争力。长距离项目方面,从过去参赛、完赛都有困难到如今男子50公里、女子30公里都拿到冬奥会席位,这些都是不小的突破。“中国越野滑雪队的参赛目标是,全力以赴去拼,不放弃任何一个项目,不怠慢任何一步滑行。”

哈得斯·巴德里汗、李馨、王强、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巴亚尼·加林……这是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运动员组成的中国越野滑雪冬奥代表队,近几年中国冰雪运动版图不断扩大,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冰雪运动达到两三亿目标的一个缩影。

2001年出生的维吾尔族姑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她的父亲衣拉木江·木拉吉是上世纪80年代新疆优秀的越野滑雪运动员。2017年,迪妮格尔通过跨界跨项选拔加入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并前往挪威外训,其间曾参加过“挪威杯”的比赛并获得了亚军。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外训一年的迪妮格尔女子个人短距离银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越野滑雪国际大赛中获得奖牌。她在2021年11月的国际雪联积分赛温泉站的女子五项比赛中独得三项冠军,获得女子积分冠军。

小姑娘表示,她在速度方面有一定竞争力,因此对北京冬奥会的自由式短距离项目抱有期待。

6211fec0f3e81909639a7d30.jpeg

世界杯赛场,中国队完整地参加了2019-2020赛季,在15站世界杯中,1次女子团体前8名,8人次女子个人前30名,2人次男子个人前20名,4人次男子前30名。国家队排名由上赛季的第18名上升至第14名,超过了奥地利、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是近10年来整体表现最出色的一个赛季。

“我们队伍中不少年轻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但我们有信心,也有动力在主场取得好成绩。”中国越野滑雪队领队张蓓说,中国队策略和田径短跑类似,以接力促单项,特别是寻求在女子项目上取得突破,其中女子4X5公里接力项目有机会实现历史性突破。但姑娘们也必将面对与挪威、瑞典和俄罗斯等强队的激烈竞争。

面对强手如林的竞赛格局,张蓓表示,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越野滑雪队要力争创造历史,在每个参赛项目上必将做到极致,不留遗憾。

作为中国越野滑雪项目的领军人物,王强表示,“无论如何,我觉得队友们都很棒,再给我们几年时间,我们一定会让世界感受到中国越野滑雪的进步。”这是王强参加本届冬奥会的最大感受,也是这支越野滑雪队的希望和动力。

从零基础到站上奥运赛场,这些年轻运动员还将继续书写中国越野滑雪的未来。在赛后感受差距,不断提高;在赛前放平心态,正常发挥,无论是赛后的感受差距还是赛前的轻装上阵,都能让中国越野滑雪走得更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