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成大连第3位沪籍主帅 参与终结万达55场不败

安晓君03-20 11: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3月19日晚,大连人俱乐部官方宣布,前国脚谢晖出任球队主帅一职。谢晖曾效力于上海申花,退役后也曾在上海申花以及上海海港担任助理教练。作为当年连沪争霸时代的重要一员,谢晖也曾在对阵大连队时留下过不少的经典瞬间。

微信图片_20220320114915.png

谢晖出生于1975年,拥有八分之一的英国血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也为他后来留洋欧洲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甲A时代,中国足球的主旋律就是连沪争霸,而1995年就出道的谢晖无疑是连沪争霸的见证者和经历者。

1995年的11月12日,当年甲A联赛的第21轮,当时的大连万达1比0击败了上海申花,这场比赛也是谢晖首次前往大连比赛。值得注意的是,那一年的谢晖是球队的主力球员,最终帮助球队拿到了队史第一个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冠军。

1997年的甲A联赛最后一轮,当时已经在联赛中55场不败的大连遇到了上海申花。结果申花在比赛中很快2比0领先,2球落后的大连奋起直追很快扳平比分,急躁的范志毅也因为对主裁出言不逊吃到红牌,范志毅离场前将球衣扔上看台,比赛一度中断。在多方劝说下,比赛重新开始,这导致了上半场补时长达7分钟。少一人作战的上海申花开始全力进攻,吴兵和丹尼斯连续进球帮助申花4比2反超。下半场开始后不久,谢晖替补出场,双方比分未能再改写,大连万达最终客场2比4告负,甲A联赛不败纪录也停留在了55场。

1999赛季的第13轮,大连万达主场1比3不敌上海申花,谢晖在第90分钟打入锁定比分的进球,那也是上海申花首次在客场战胜大连万达。而后,谢晖前往德国留洋表现不俗,但在2002年因状态不佳失去主力位置,随后他被租借回申花。2005赛季,是谢晖最后的一个巅峰赛季,他在当年的中超联赛中打入14球,当年重新入选朱广沪的国家队,并且帮助国家队获得东亚四强赛冠军。当年中超联赛的第23轮,上海申花主场对阵已经提前夺冠的大连,谢晖在第67分钟打入制胜球。

2009年,谢晖宣布退役。退役后谢晖曾在申花担任助教,2015年他加盟上海上港预备队教练组,2016年升任一线队助教。2020年3月31日,谢晖正式出任南通支云主教练。2021年8月谢晖因酒后发表“不当”言论,辞去南通支云主帅职务。可以说,在执教南通支云期间,他将一支弱旅带成了中甲前五的球队,谢晖的执教能力逐渐得到了外界的认可。

这次的大连选帅,在最终的三名候选人中,谢晖是唯一的非大连人,但最终脱颖而出,说明他得到了大连方面的足够认可。在大连足球历史上,之前共有过两位上海籍主帅。作为大连万达队的第一任主教练,上海籍主帅张宏根率领万达获得了94甲A的冠军;而徐根宝曾带领大连获得过98年的甲A联赛冠军以及亚俱杯的冠军。作为第三位执教大连球队的上海籍教练,谢晖的执教前景值得球迷期待。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