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赛国羽仅两亚收官 新周期后备力量仍需成长

李婷03-21 07: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有着“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落下帷幕,国羽未能延续前一站德国公开赛摘得两金三银的优异表现,只依靠王懿律/黄东萍和郑雨/张殊贤拿到两个亚军,平了2020年国羽创下的25年参赛最差纪录。而宿敌日本队凭借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金,笑傲群雄。

XxjpseC007269_20211023_PEPFN0A001.jpg

去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国羽并没有来到伯明翰参赛,而今年虽然全球疫情依然泛滥,但国羽为了以赛代练、打造出最好的新周期阵容,自德国公开赛开始,就连续报名了多站赛事,开启了“流浪地球”之旅。

在德国,女单会师、女双摘冠,男双和混双也进入决赛,可以说除了男单,其他四个单项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但那站比赛毕竟级别有限,一方面世界名将没有悉数到场,另一方面参赛的名将们也没有对比赛有足够的重视,大家都卯足了劲儿把状态放到百年全英的赛场上。

而中国队从全英赛一开始,就出现了部分选手疲劳、生病的情况,比赛的进程不尽如人意,来到四强,男单早早没了踪影,女单和男双又都折戟半决赛,最终,就只剩下了女双和混双各一对组合闯入决赛,还好,我们有混双,有奥运冠军王懿律/黄东萍,这一金我们还是有保障的吧?

可事与愿违,在上一站发挥欠佳的“黄鸭”在全英虽然找回了一定的手感,但是决赛面对状态爆棚、防守做到了极致的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没有太多的办法,黄东萍网前拿不到球,王懿律后场也没有有效的进攻,两个19比21,王懿律/黄东萍在五次参加全英赛首次晋级决赛的机会面前,只能遗憾收场。

确实,东京奥运会夺冠后,王懿律/黄东萍出现了起伏,这两站的比赛打得虽然不能说差,但也绝对不是奥运冠军真正的水准,不过奥运冠军在奥运会后出现一小段的低谷也算竞技体育的规律之一,就看他们二人后续如何更好地进行调整。

而混双国羽的问题其实并不在“黄鸭”身上,而是除了他们,是到底继续保留“雅思”,还是培养全新的组合。在德国,郑思维和黄雅琼分别与年轻队友搭档,前者一轮游,后者拿到银牌。全英赛因为排名他们二人再度携手,但是半决赛输给了王懿律/黄东萍,短暂合体后又将在随后的瑞士公开赛分开,未来何去何从,还需要更多的比赛来进行判定。

郑雨/张殊贤作为全新的组合,在首次联手征战的全英赛中就打进决赛让人惊喜,但是面对日本组合松山奈未/志田千阳,他们整场都非常被动,最终0比2完败于对手拍下。这其中固然有郑雨伤病感冒带来的影响,但配合的默契程度和整体实力的厚度确实也是有待加强的。

从东京奥运周期开始,国羽女双就只是靠陈清晨/贾一凡打天下,在德国夺冠后,他们在全英赛首轮折戟,郑雨/张殊贤虽然站了出来,有着击败前世界第一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强势逆转泰国组合等精彩表现,但距离“凡尘”和世界一流选手还是有一定距离,中国真正能够跻身世界前列的二号女双还需时日。不过德国的四强、全英的亚军,郑雨/张殊贤已经显示出来不小的潜力,就看日后的发展空间有多大了。

而在混双和女双这两场之外,其他三场决赛就没有中国队什么事儿了。女单赛场山口茜击败安洗莹首次问鼎全英,而在德国,她可是何冰娇的手下败将,其实按照何冰娇的状态,在全英也是很有希望走到最后的,但她因伤退赛,伤愈回归的陈雨菲半决赛又输给山口茜,中国双姝虽然开始齐头并进显示出积极的势头,但在和世界名将的比对中,新周期也都是互有胜负伯仲之间,还没有形成真正具有优势的局面。

AE-Finals_Fikri-Bagas-Maulana3-980x550.jpg

男双决赛是印尼队的内卷,非克里/毛拉纳击败阿山/塞蒂亚万夺冠,而此前何济霆/谭强作为四强中唯一的非印尼队组合,半决赛输给了阿山/塞蒂亚万,没能突围。其实中国男双就是这样,一下给你惊喜,比如何济霆/谭强在本次比赛中先后击败了德国公开赛的冠军吴世飞/伊祖丁、东京奥运会的季军谢定峰/苏伟译,但一下又会让你看不到前路,比如何济霆/谭强无缘决赛,比如刘成/张楠和刘雨辰/周昊东过早淘汰,在各种搭配重组面前,真正调配出世界级的组合是男双当务之急。

而男单决赛距离中国队就更远了,和上一站一样,男单又成为国羽最先出局的单项,我们能做的就只是看着此前还没有什么名气的拉克什亚连续两站比赛打进决赛,看着阿塞尔森强势夺冠展现自己从东京奥运会到如今的绝对实力。如今的中国男单,距离顶尖,越来越远。

当然,全英赛的成绩也只是一个参考,毕竟2020年中国队惨败,日本队连续两年大获全胜,但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真正的赢家还是中国队。从本届全英赛来看,日本队表现稳定,中国队名将状态起伏、新人未能迅速成长,不过,新周期尚处于前半段,真正挖掘和锻炼、夯实和提升,从长远来看,是比一个比赛结果更重要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